快樂 VS 金錢

昨天分享貧窮,今天分享有錢。

或許自少便對金錢的價值觀沒有太多或太大的觀念,其實主要是將金錢視為遊戲。自己不太喜歡管理金錢,只喜歡工作。但我知道貧窮會令自己很不安,很多想做的事情或改變前路的事,根本連「構想」都沒有體力去做,還可以脫貧。

另外,因為成長過程與工作關係,讓我認識了不少的「有錢人」,不知為何....... 至今我沒遇過一個「無憂慮」的有錢人,更甚至,我沒有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快樂」。

很多人以為有錢便會快樂,但是我卻感受不到,反而看到他們擁有極多極大的壓力。反而有時可以在貧窮人中看到發自內心的觀笑,而在有錢人內心卻發出憂愁。

金錢,並不能填滿內心的「憂慮」,但是「知足」卻可以。

有時看到一些中產,因著一些目標或理想,在人到中年時放下工作或公司,全身而退去做理想的事情。

最經典是我有一位前輩,竟然提早退休當起畫家,在香港各地繪畫,希望透過畫筆保育香港。

看著這一位前輩,更覺得內心富足比金錢或物質的富足,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