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

每个人的喜好各不相同。就拿做饭来说吧。尽管媳妇经常做出非常好吃的食物来诱惑我,但丝毫提不起我对做饭的兴趣。其实就算是对吃,我也远远不如很多人那么上心。或者说吧,只要不是特别难吃,我都没有问题。这就直接导致了我对做饭提不起兴趣,只要把饭做熟了,营养搭配好了,就OK了。所以我做的菜的味道也就只能OK了。

image.png
图源:pixabay

但昨天照着网上菜谱做了一个烧茄子,好吃到全家人都称赞,甚至得到孩子们的最高赞赏:比饭店厨师做的还好吃。其实仔细想想,完全按照菜谱做的话,只需要多花费几分钟的时间,这样既不浪费食材(原来我的的烧茄子经常会剩下一半,最后扔掉),又使得大家都开心。

这让我在想,看来一直以来我对做饭这件事的态度似乎有些问题。如果态度端正了的话,花费几乎一样的时间,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其实对于很多事情来说,态度往往是决定性的,能力反倒是第二位的。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彼此之间的智商可能都相差不多。如果态度端正,迟早能把事情做好的。

最近正好英国这边的Half term。老师在电话中和我们聊到儿子在校表现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一点,就是孩子的学习态度特别好,对所有科目都有旺盛的求知欲。这是老师最为欣赏的一点。只要学习态度有了,任何不会的知识迟早会掌握的。

不过凡事不能绝对。比如:有人说态度和性格相关,我部分赞同。有的人做事认真。但问题是,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对于任何事情包括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做到尽善尽美,可能就没有时间去做真正该做的事情了。

Sort:  

只要学习态度有了,任何不会的知识迟早会掌握的。

赞!这样的孩子,会让父母省事和少操心不少

谢谢大伟,希望他能把这个好的学习态度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