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中国有句古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的是东西按照相似的类别来区分,志趣相投的人也会聚集在一起。现在越发感觉这句话讲的真的是非常有道理。它不仅适用于国人,即使对于很多英国人,亦是如此。

image.png

最近接触的Builder团队就是如此。由于有一个靠谱的builder牵头,聚在他周围的电工,水暖工,泥瓦工,木工等等,和他的风格都非常相似,对人都非常友好,办事靠谱,善于为他人着想。自从工程开始,我们对他的团队100%满意。

在英国这里有一个有趣的说法:人和人之间是会有化学反应的。如果两个人的气场不对付,那么从第一眼起,两个人就会觉得彼此不顺眼。如果两人投缘,那么很快就能确定,这就是我的菜。

记得早些年参加一些工作面试的时候。感觉只要基本面差不多,就是看彼此对方的感觉了。对于那些气场对的面试官,整个面试过程是非常轻松愉快的,时不时的在面试过程中还会开几个小玩笑。整个面试结束了,不需要等通知,就知道八九不离十了。但对于那些气场不合的面试官,他们会给面试者莫名的压力,整个面试过程也是紧张而痛苦的,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其实这一点说大了的话可能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吧。在英国这里有一家大家都喜欢的超市A。他家是我见过客服最好的超市,没有之一。无论任何事情,他们都能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思考,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接触过他家的所有客服脸上,永远都是招牌式的微笑。

与之相反的是另一家超市M。他家的客服也不能说是不好。但总感觉差了那么一点点。每次需要退货的时候,从客服人的脸上就能看出他们的不友好。他家客服的脸上,似乎在大大的写着,你为什么要退货?

过去每当我听到“门当户对”这四个字的时候,总是把它当作封建糟粕来看的。现在回过头来一项,其实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我这里说的是概率,不排除个例。对于门当户对的人来说,其生活环境类似,三观基本一致,共同语言就会有很多,因此走到一起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总之,物确实以类聚,人确实以群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