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

自从今年疫情开始的时候,每次和家人及国内朋友沟通的时候,大家都在不停的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国外人似乎在对待疫情这件事情上智商为零?不戴口罩,不注意社交距离,甚至抗议政府针对疫情的各种措施。

image.png

其实,我也在一直问自己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国内能够全民动员,举国抗疫,以至于让全世界都刮目相看?就连小朋友和老爷爷老奶奶都对各种抗疫措施非常门清,并坚决执行。

但反观国外。把疫情不当回事,甚至抵触各种抗疫措施。比如:前两周去参加一个学校的开放日。全校所有老师全部都戴口罩,并注意社交距离,除了校长。她不仅不戴口罩,而且在和我交谈的时候,距离绝对不到一米。当时我就在想,您对疫情这个态度,我能放心的把孩子送到你的学校吗???

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英国朋友,是英国政府的公职人员。在和他的聊天中,他不仅不相信疫情真的存在,而且生活照常,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当疫情不存在一样。在目前疫情下,他家该度假度假(英国国内),孩子的各种课外班,各种活动,无论人多与否,一样都不少。追根到底,他根本不相信疫情。无论我怎么劝说解释,他就是坚信,没什么疫情。周边认识的很多英国人都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和流感类似的传染病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不得不说,追根溯源,这源于不同的人,接触信息的渠道不一样。对于我来说,不光看英国的新闻,同时也关注国内的新闻报导。我直到在疫情初期,武汉乃至全中国都经历了什么。因此我对疫情的认知和国内的亲友们同部,我知道,疫情确实存在,而且可能是致命的。同时从一开始,我就非常注意对自己的保护,手套,口罩等一样都不能少。

但英国的主流媒体,从一开始不相信疫情,不推荐戴口罩,因此可以说是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很多人对病毒的认知。偏见从此形成。抑或是有另一部分人,不知道是从什么渠道获取的信息,认为病毒和流感类似。而这种偏见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人可能就是这样吧,一旦形成一种认知,就会从不从渠道获取进一步的信息,来证实自己是正确的。而现在的搜索引擎,社交软件,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尽量给用户推送用户喜欢看到的内容。久而久之,偏见逐步加深,甚至以偏概全。种种偏激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

看样子,还是应该拓展自己获取信息的渠道,经过不同比对,才有可能获取正确的信息。

Sort:  

我们的举国抗疫是多么的英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是啊,很多国家都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