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到乌鲁鲁房车游之在路上

image.png

一切安排好后,终于等来了取房车这天,之前我跟房车公司确认过,我是自己开车去取,那么就存在我自己的车这两周停什么地方的问题,她们说就停附近,免费随便停,空位多,不过免费的,就自己负责,我觉得没问题。之前我跟太太把大馄饨,小馄饨,饺子做了一堆,还有些熟鸡等等熟食塞一个小冰箱里,泡面,火锅底料都是必须品,自家的沙滩椅子,Awning都带上,一大箱矿泉水,还有就是开房车,装家当的箱子用soft bag,不要用硬箱子,这样可以塞进房车的储物柜里,这些都是app上告诉我的,读帖子要仔细。

也有人先把房车开回家,然后再一样样往里头装,但是我家离房车公司远啊,开车越过墨尔本市,对我来说,本来就是头疼的事情,还要开房车,那肯定不行,还浪费太多时间,所以我们把东西塞自己车里,到现场直接装车走人。由于之前我已经在网上check in了,所以取车过程非常顺利,就是找停车位费了点时间。然后就是小心翼翼地往第一个站点Keith出发,行程522公里。

差不多行走了1/3的路程,我们找个休息地停下来吃中饭,高速公路上很多都有service station,或者有那种路边给长途车休息的小站,这是第一次房车上烧饭呢,先下车打开煤气阀,然后上车打开面板的rangehood开关,这样可以使用排气风扇,烧了热气腾腾的馄饨,这是我们真正房车游的第一次做饭。接着赶路,大房车,视野宽阔,开起来渐渐有了爽的感觉。

image.png

Keith是南澳的一个小镇,大约在阿德莱德和墨尔本中间一个地方,几年前我去蓝湖的时候,回程也在这里住过一晚,还是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是上次住的cabin,这次住的power site,到的时候已经很晚,reception都下班了,于是打个电话过去,说随便挑,我一看,空位还真多啊,随便挑个带电和水的清静地方停好车。把电接好,把水箱充满,房车里有个面板可以观察水箱水位状况,这里没有waste water的排水口,这个不是每个营地都有的。

image.png

第二天咱睡到自然醒,然后向Port Augusta进发,今天要开大约530公里,我并没有在这里预定什么地方,我想去一个free camping ground体验下,开到这里已经很晚,主要是我没全速驾驶,跑到那个free camping ground一看,真是野生啊,啥都没有,一片旷野,我们没有水了,得洗澡啊,所以又开走了。 关于房车的水源,除了很多露营基地有,还有就是加油站的水,如果不特别申明,那就是可饮用水,我们在一个加油站加满水,然后到附近一个免费营地住了一晚,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房车上洗澡,首先还是要打开煤气阀,在房车的面板上打开water heater,烧上大约20分钟灯灭了后,就可以洗澡了,每个人都飞快地洗好了,我孩子体验不佳,因为地方拥挤了,但是我感觉很好,很新鲜地体验 。

Port Augusta是个大城市,据说是一个工业城市,这里景色其实不错,还有很多大型超市,woolworth,coles,bigW等,我就是在这里的bigW买了一个水管的龙头适配器,房车公司给我的太大了,每次装水,我得人工紧紧压住防止水漏出来,太费劲了。今天要开约550公里到著名的澳宝小镇Coober Pedy,这里是澳宝(opal)的原始挖掘地,到处都是坑和小土丘。由于是Easter Monday,而且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不早了,都下班了,所以就在镇子里逛了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住在一个叫做underground camping 的地方,但是我们的房车并没有停在地下。到了这里我得提醒一下,这里和接下去一直到乌鲁鲁,苍蝇多得数不清,而且它们都嗡嗡地盯住人上,我在倒水的时候,想忍住不动,结果它们往我耳朵眼里钻,所以最好提前买好flynet帽子,就是这种,把脑袋脖子全部遮住,如同中世纪的妇女:

image.png

在这个季节去,得戴上这玩意,如果忘了,可以在乌鲁鲁的文化村里买到,9刀一个。

第四天是真的考验了,要开大约755公里,要一口气从Coober Pedy开到Uluru,这么长途,中间必须经常加油,我一般烧掉一半了,就赶快加,毕竟这里加油站也少,而且越往乌鲁鲁去,油价越贵,墨尔本这里柴油是129.9,到乌鲁鲁是197.9!不得不说,diesel(柴油)真的很经烧,显示仪上有12格子,大概每个格子能开100公里,就是一个小时车程。 今天终于进入了北领地,一直开到接近我们营地的时候,看到了著名的大石头:

DSC_0018.JPG

我们的露营地位于里大石头约1个小时的车程,叫做Curtin Springs Station,我强烈不推荐这个地方,这里没有水,洗澡间和厕所是我在澳洲看到最糟糕的,你还得花3刀洗澡,这里让我想到70年代,让我觉得是不是乌鲁鲁这个地方就是贫穷落后,但是后来我去Ayer rock camping ground,就感受到什么叫做天堂和地狱的差别,现在这个管理者根本就懒得管,各种损坏的部件都不修,随便去。所以我们最后一晚,发现度假村那边camping ground有空位,就住那边去了。

在乌鲁鲁游玩,主要一个地点是围绕那颗大石头,还有就是驱车约45分钟的卡塔丘塔(Kata Tjuta),这两者都在卡塔丘塔国家公园内,门票是成年人38刀,16岁以下娃免费,所以是按人头来的,不是按车辆。

image.png

“Uluru”是土著人给大石头取的名字,西方人给取个好听点的名字叫做“Ayers Rock”,环绕巨石有几条hiking路线 , Mutitjulu Waterhole --Walpa Gorge,反正进门买票时候会给个地图,按照地图去跑就是了。就是从不同角度观察大石头的各种地貌,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都是沙石长期堆积而成,容易吗?关于大石头,维基百科上有详细介绍。

DSC_0036.JPG

DSC_0039.JPG

DSC_0069.JPG

DSC_0037.JPG

DSC_0083.JPG

DSC_0068.JPG

DSC_0071.JPG

晚上去看著名的日落,进公园买票地方要留心看一下,上面写着今天什么时候日落,路上专门有个指示牌,指向乌鲁鲁观日落停车场,还有个观日落的地方在Kata Tjuta,需要开车45分钟,这个打算乌鲁鲁的第二天去。很多人都早早地等在了停车场,大多数人都把车子倒进去,然后打开后车门,坐在那里看日落,还有人爬到车顶坐着,也有不少人坐在沙滩椅上,旁边是桌子,弄点红酒啥的搞搞气氛,他们也不怕苍蝇飞车子里去,我们坐在沙滩椅上,车门是紧闭的,脑袋上套上flynet的帽子,旁边是苍蝇在嗡嗡嗡。太阳下山后,等到漆黑一片,很多人就离开了。

image.png

乌鲁鲁的第二天,去了Kata Tjuta,进公园后,有个指示牌,好像是往右的,开了40多分钟到了Kata Tjuta,这里有著名的风之谷步道(Valley of the Winds Walk),沿着这个步道走,可以看到很多土著人的日常生活片段,他们的洞还分种类的,有的洞是做厨房用的,有的是给女人小孩的,比较小,还有些大的洞是给男人的,女人做食物,男人要去捕猎。这里是神圣之地,不让拍照的,若是不小心拍了,自己留着就好,别拿网上来。

这里的土地非常干涸,我们去的时候是四月份,算是秋季,白天30多度,也没有多少树可以遮阳,想想土著人真的不容易,这么大热天还要去捕猎,而他们的猎物,大多是袋鼠,这袋鼠肉我们后来吃过,又老又硬,真的不容易。。。容易生活的地方,都被欧洲列强给占领了,他们只好到这里来生活。

还有个地方,我们走过去的时候,有种大夏天在天安门广场的感觉,晒得要命,无处躲藏,一路走过去,终于看到一块荫头,煞是凉爽,这种大热天,本来游客就不多,肯走过去的人也少。我爬到一个洞口,往下观看,双股颤颤,觉得自己太渺小了。

DSC_0083.JPG

傍晚时分,我们去了这一带的看日落的地方,咱们一家人,日出是看不到了,但是看日落,还是绰绰有余的。看看这两块石头,像不像一对情侣在接吻?

DSC_0104.JPG

在看日落之前,我们开车去一个超市补给了一下,Ayer Rock Camping Ground就在超市旁的度假村里,看着这里实在好,原来那个我们也不要了,退款估计也不可能的,所以也没去说,现在这个有水有电,洗衣房,bathroom整洁方便,这才是一个好的营地啊,原先我以为乌鲁鲁这里条件就是那么艰苦呢,所以还是要多跑跑,开房车不要一开始把营地都订好,到了地方再订也不迟,真不行就房车上洗澡,反正加油站也有水。

我们在这里也观看了日落,回程的时候天色已经一片漆黑,路上还有段小插曲,有只成年大的袋鼠突然从左边串出来挡在我的车头,我大吃一惊,幸好后面没有车,于是我紧急刹车,一踩到底,我以为要撞上它了,但是它跑得飞快,继续从我面前往前跳。我以为它受此惊吓,要逃离了,没想到它不但没逃走,还蹦得更欢了,在我车前还时不时停下来休息下,身边两个女人给我两个建议:一是按喇叭吓走它,二是加速超过它。我都没有采纳。我尝试过加速,但是它加速更快,差点撞上它,如果按喇叭,会让它受到惊吓而乱跑,说不定朝我车子撞过来也未可知。这时候最好的策略就是慢慢跟随它,等它离开后,再缓缓开过。过了几分钟,它也没劲了,就到一旁站着,我慢慢从它身边经过,总算长舒一口气。后来我太太分析,它很可能是要我的车灯给它引路。这次开车,我碰到过两次动物,一次是这回,另一次是在国王谷,差点撞到两匹马。

我们住的地方还是个lookout,附近有景色,早晨我起早就跑上去看了下,原来根本不需要去sunset抢位置,一条道走上去,这里看大石头尽收眼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这地方加满水,排了污水,附近一个dump point把厕所倒掉,然后向国王谷(King Canyon)进发,如果早知道在国王谷的经历,我估计不会去的,宁愿在这个营地多呆几天,把乌鲁鲁深度玩玩。

这个Kings Canyon,据说是4000万年前沉积而成,这里还有容量是225 kWp 的太阳能发电站,年产 372000度电。北领地地处偏远,通过拉电线,或者搞火力发电都是耗费昂贵的,但是这里地大风大太阳大,就适合搞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这种清洁能源,所以一路上看见很多大风车和太阳能电板。

去的时候没问题,开了3个多小时,徒步帝王谷有三种选择:参观深谷中的帝王湾(Kings Creek),需要徒步1.5小时,比较轻松省力;攀登谷顶环绕帝王谷一周,全程6公里,大约3-4小时;将谷底谷顶都走完则是最自虐路线,全程22公里,需要在大自然中宿营一晚,适合真正的“野驴”。天气实在太热,我们选择最省力的路,这里可以看到很多页岩石。

DSC_0129.JPG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号称土著人的水源圣地,所以植物比较茂盛些,如果不是天气太热,我们可以多这里进行更多的了解。本来还想从这里出发,直接到Alice Springs,中间可以经过Gosse Bluff和Glen Helen,但是万万没想到,开出Kings Canyon就遇到了unpaved road,非常崎岖不平,房车根本没法开,这种路适合那种四驱越野车,所以我只好原路返回,花了原来一样的时间,3个多小时回到主路上,然后又是2个多小时开到近Alice Springs的一个地方,我用app查出附近有个露营基地,因为天色太晚,于是就就地休息了,这边很多露营基地,虽然6点就关门了,但是你打电话去,还是有人接的,让我在门口的商店付费就可以进去了。幸亏没住国王谷啊,不然第二天就要驱车6个多小时到Alice Springs了,我把第二天要开的部分时间的车,在前一天晚上给弥补了,夜间驾驶,和疲劳驾驶,必须格外集中精神,你让我集中精神6个多小时开车也没问题,但是累啊。

次日睡到自然醒,打开煤气炉烧饭,因为在前一天晚上我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车外的煤气给关掉,为了安全,因为就算室外煤气不泄露,万一车内的煤气灶泄露呢?所以大家以后开房车一定要注意这点。这次我们居然没有一次是在外面饭店用餐的,全都是在房车里解决。早晨起来,我还在营地附近逛了逛,发现旁边还有骆驼,毕竟是沙漠嘛。

image.png

image.png

今天我们去爱丽丝泉。由于昨天晚上狂开了3个小时,今天就开2个多小时就到了,远远看见北领地的旗帜飘扬。

image.png

其实爱丽丝泉这两天呆得有些浪费时间。本来想去Desert Park的,但是一打听,原来是人工搞的一些沙漠的玩意,各种各样地貌都是人工的,所以就没兴趣了,我们喜欢天然的景色。后来要去一个被国家地理杂志高度好评的Larapinta Trail,我们也没能走完,太长了,23公里,如果有越野车,会更轻松到达。

image.png

不过我们还是沿着这条路走了走,路上还看见动物的骨头(希望这是动物的)。

image.png

由于我们没走到湖的那个地方,只能拿网上的一张图片来充数。

我们营地附近就是个土著文化中心,我们去看了看,看艺术品,一向让我非常头疼,两个女人,两个女人的梦,都可以绘成艺术画,我拍几张欣赏下。我觉得这种绘画风格,可能跟北领地的地貌有关系,经常是一望无际的红土,一些枯萎的草地,加上从浅入蓝的天空,就是一种条纹状的艺术品。而且土著人的传说中,经常有蛇的元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终于到了回程的时候了,我记得小时候跟父母出行,总不希望回家,每次要回家的时候,总感觉特别失落,但是现在却完全不这样。回家基本原路返回,第一站是Coober Pedy,驱车700多公里,在北领地开车,是极其无聊的事情,因为就那么一条路,而且路两边景色一样,不过让我疑惑不解的是,在北领地往Cooper Pedy的路上,两侧有无数翻掉的车,甚至很多suv的大车,玻璃尽碎,也许是长年累月积累的事故车吧。

在澳宝小镇,来到一个叫Opalios的小店,象征性买了点,来之前做过些功课,澳宝要颜色越深越值钱,在阳光下能看出五彩缤纷才好,lightning ridge闪电岭的黑欧泊品质最为著名,在小镇上买的澳宝,外头价格起码贵2-3倍,这是个家族企业,1973年就开始挖宝了,除了买澳宝,还进一步了解些知识,就是Solid opal,Doublet, Triplet的区别,反正挺有意思。

回程在Port Augusta我预定了Discovery 露营基地,第二天继续赶路。在澳洲,大城市里都有woolworth,coles这样的大超市可以补给,小镇也有IGA这样的超市补给,而北领地的水非常昂贵,价格是别的地方两倍,油价也贵,毕竟得靠油罐子车运过来。

从Port Augusta往墨尔本开,打算开到离墨尔本300-400公里地方才停下来休息,那就意味着要开800公里,期间我绕过了阿德莱德,走的murry bridge这个小镇,风景不错,如果一直在高速公路开,那就太无聊了,本来想开到Horsham这个大镇,但是夜色很快降临了,对面来的卡车无数,开这么大的房车我感觉有些不好开了,于是来到一个叫做Nhil的小镇,找了个营地住下,等次日赶路。

最后一天清晨,还车前需要做几个事情,把waste water排掉,把toilet到dump point排掉,路上把油和煤气加满。这个waster water就是日常洗菜,洗碗洗澡的排放水,有专门管子接到房车,然后排放到地沟或者dump station里,也有人嫌麻烦,在路上找个黄土地,打开阀门随便放,当然这样做不是很好。

image.png

马桶排放物就不能随便倒了,必须到指定地点,就是dump point去倒,倒完了冲洗下,放一颗toilet chemical除臭。这可是脏活。关于哪里能找到dump station,一是很多营地有,看看营地地图就知道,另外是thl road这个app上搜“垃圾站”就能搜到附近的dump station。Dump Station的水不是饮用水,只能洗厕所,还有就是给厕所加冲洗水。

image.png

我把油给加满了,但是没找到地方加煤气,因为大多数地方都是换煤气瓶的(swap gas bottle),而不是提供加煤气(gas bottle refill)服务的,app上找的有些过时了。还车的时候,我多付38刀,让房车公司人给加煤气,早知道这么便宜,我也不要费心找加煤气的地方了。如果在新西兰开房车,还车时候还要交柴油税,按照我的行程,估计要交好几百,但是澳洲不需要。到了墨尔本,下起了雨,把车子冲刷得干净些了,然后一边办理还车手续,一边把自己房车上自己东西搬出来,搬到自家车上去。再开自家车,还真有些不习惯呢,一脚油门就飞快跃出,吓我一跳,然后开车时候没有居高临下的感觉。终于回家了。

Sort:  

强大的帖👍👍
这石头也好强大!😀

主要对自己的这次经历做个总结,养成了写文档记录的习惯:)

真有意思啊,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