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爱自己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从以前都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因为小时候根本没有培养起来自主意识,我想那些努力想成为父母眼里的乖孩子,很多时候都没有自主意识。

乖孩子,这个词,很多时候害惨了很多孩子。现在很多方面的教育都不推崇称赞孩子“你好乖”了,大概也就是发现了它的弊端。

因为没有自主意识,因为想讨好别人,很多时候会忽略自己。甚至觉得没了捍卫自己的能力,别说什么爱自己。

我是在高中时意识到自己必须从这个坎走出来,找回自己做回自己。过程很痛苦,经常陷入无限个自我怀疑的漩涡里,非常难受。但是我也挣扎、奋斗了很久,现在我感觉自己进步了很多。偶尔也会很痛苦。

我想借一位youtuber的视频来说一下为什么爱自己,尤其是女孩子。


https://m.weibo.cn/6427686056/4549359141916189

里面重点提到了几个点,我简单概述一下。要学会投资自己,学会宠爱自己,要别人认同自己首先要自我认同。

学会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不管是从哪个层面哪个方面,只要是做了让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那就算是自我投资。我觉得我自己做过最长久的投资,也是算是个比较好的爱好,就是持续写文吧。用文字记录自己,也在文字中找到自己。

学会宠爱自己。以前的我特别特别抠,因为小时候家境不好,看到爸妈老是为了金钱而烦恼。曾经我还为了省钱,在升学的道路上做了各种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但是路已经走了,不能停下,只好继续往前。

家里情况已经好起来,但是我活得很像怕自己往后的日子没钱一样,特别抠,特别想赚钱存钱。而因为这种扭曲的错误观念,导致自己为了省一些不关紧要的钱,白白让自己受不必要的苦。

也不是缺那点钱的话,那就花吧,如果花那么点钱可以让自己过得舒服一些,那就不要吝啬。反正,现在的我是这样想的。

就简单的例子就是,现在要组房子,朋友问我要那间房间,300块的还是280块的,我看了一下,其实忍耐一下是可以熬过去一年的。但是前者明明就更加舒服,我为什么要在大四,这么压力的一年里还要让自己的生活,为了每个月省20块钱而受这些不必要的委屈?(当然会这么说是因为,我自己现在已经有了可以赚生活费的能力……)

既然有点能力,那就不要委屈自己。省钱也要省在对的地方,花钱也是一样的道理。

让自己过得舒服一点,少在不必要的地方受委屈,也是爱自己的一种表现吧。

Sort:  

Congratulations @cshi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have been a buzzy bee and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Update for regular 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