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輝傳!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俊輝!傳球啊!俊輝!

俊輝的個子算是比較矮小的一個,因爲英文名字跟我相差兩個字母,所以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經常同伴。只要那一年不是因爲檢考分班,俊輝必定是排在我之後一個或相差一個。開始幾年時間都是見面打招呼而已,很少說會故意走在一起去吃飯。

一直到小六那一年,統考過後大家放假了準備升中。那一年我媽跟我説他會帶著我跟一班朋友出游,上山去小住幾天,說她朋友的孩子跟我同齡叫俊輝。也好啊!有個朋友也不至於太悶,至少不比跟著一群大媽不知如何是好。十一二嵗的年齡,說他聰明伶俐他又覺得你諷刺他,不管他又説你冷落他。所以那個年齡的孩子,讓他們有年齡相若的一同競爭才好。

果不其然,在山上遇到俊輝同學時的感受完全不同了。握個手,拳頭撞了一下,頭碰頭簡直就是心有靈犀。然後又兩個小夥子就到外面去玩兒了。媽煮好了,把孩子叫來俊輝跟我就會坐好,然後等吃的。端來的是一碗熱辣辣的魚丸湯,兩個小家夥立馬開始拼命吹,希望把湯快一點吹冷然後吃起來。很熱,但是不能認輸。燙的嘴巴都合不起來了,魚丸裝進嘴巴立刻又噴出來了,根本受不了太熱。結果,還是輸了給俊輝同學。

那次假日游之後,跟俊輝成了好搭檔。升中第一年按名字分班,我們又在一起了。放學后如果他老媽走不開就會麻煩我老媽順便把我們倆一同接回去。雖然俊輝同學個子比較矮小,可是運動細胞還不錯。體力活一般都比我好,即使是短跑,中跑或長跑,沒有一項拉仔是可以贏過他的。雖然如此,對於我來説,他就是我的目標。有俊輝在我身邊,他就是我的動力。我們還一同報了籃球隊,大家一同開始打籃球。

升中後第二年的俊輝長高了很多,而拉仔也緊追著不相上下。學業上,拉仔還是保持在過關的水準,可是俊輝同學就稍微落後了。聽説放學後他忙著在母親的店裏幫忙幹活和照顧妹妹們。上課時沒辦法見面,下課後練球總是特別狂熱。那個時候的俊輝跟拉仔,練球時就是最大的敵人,因爲大家都想彼此超越對方!正式出隊比賽時,合作得天衣無縫。我也承認,俊輝的投球技術比我好。只要有機會,我都是將球傳給俊輝,讓他拿分的。

一場班際友誼賽開始了,那天碰巧是我的班跟俊輝的班對打。我跟俊輝的臺詞離不開那幾句冷冷的屁話。然後開始了,上半場很激烈,我的班表現也相當好。雙方都接近平分,30比29我們暫時領先。班長要求換位,提議讓我去盯住俊輝,說我比較熟悉俊輝的動態,應該可以壓著他不讓他發威。

這時的俊輝,看起來有點吃力,平時再怎麽喘,他也會抛下幾句諷刺的話刺激我的。可是,他看起來好像在想什麽,面部的表情也不是如常地笑嘻嘻,忽然喊了一句“來吧!”。俊輝他又好像一支箭似的衝了去,接過了球。我也趕緊追了上去準備找機會抄他,卻發現他好像跑得比較慢了。還聽到他的隊員一直喊著“俊輝!傳球啊!俊輝!”,趁他準備要站好找人傳球那一刻,左手一伸過去直接把球給抄了出來。

我也不顧後面發生什麽事,轉身一直帶球衝過去敵方的陣地,可能大家都被我這迅雷不及掩耳的一連串動作嚇到了。我的世界,就好像電影中的一個人的表演一樣順利躲過le前鋒,小前鋒。最後穿過後衛遇上中鋒跳躍起來準備擋我的時候,我竟然空中換手用左手把球投了過去!

嗶!~~~ 吹哨暫停

唰!~~~ 球進了!!!進了!!!怎麽可以不算?!進了!!!

轉身過去本來要理論,才看到幾個同學圍在一起。怎麽啦?!我的球怎麽辦?你們都在幹嘛?!我的。。。俊輝同學,躺著在球場中央剛才被我搶球的地方暈了過去。本來還在想,剛才那一球怎麽算,看到俊輝同學躺著在地上,忽然大家都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麽辦。我們幾個合力把俊輝同學抬了進去禮堂讓他躺著,也有人去找急救人員過來。我只能陪在俊輝身邊一直不停的流淚祈禱,也不知道要怎麽辦。

幾分鐘後,醫護人員到了,全部人被疏散,我也不能留下。禮堂的門被關上,也不知道裏面發生什麽事。我激動的一時間説不出話,手一直在顫抖著,拿起電話但是忘記老媽的電話號碼,一直想不起。可能是我的大腦啓動了保護模式,把那事情之後的全部忘得一乾二净。依稀記得好像是有人把我接回去班上,然後不知怎麽讓我爹來學校把我接回家去。

一切都來得太突然。我對那件事的記憶就是斷了片,就好像被電檢局給切了一刀的電影,少了一部分的情節。後來的事,就好像我在看電影一樣,不覺得是真的。一直在車上哭得稀里嘩啦的去殯儀館,隔著棺材的玻璃看著靜靜躺著的俊輝同學,恐怕我哭得比他兩個妹妹都大聲。老爸幾乎要把我敲暈才把我拽上車送回家。聽説隔天早上立刻火花儀式完結了俊輝同學的一切。

那件事過後,拉仔再沒有正式加入校方的球隊。一些小型的比賽偶爾三五好友還是會相約出席,不過從來都不會有什麽火花,也沒有去練球。每次跟別人玩球時,聽到別人喊傳球就會想起俊輝同學。很多年以後,我有問過老媽俊輝他媽還好嗎?想去探望一下老人家,老媽說他們一家自從俊輝走了以後,家裏的生意結束了然後搬走了。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估計是不想再想起失去的兒子了。

image.png
圖源自Unsplash

跟大家分享一首代表當時心情的曲子:
誰伴我闖蕩

沒有了俊輝的陪伴,雖然已經習慣了。不過,如果還有俊輝,他的人生是怎樣的呢?我又會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懷念俊輝,懷念家駒,懷念Beyond

Sort:  

从你的文章可以感觉到,拉仔应该很怀念俊辉这位曾经的同学

嗯。都走了二十幾年了。有時候不是一定要是好朋友才會畢生難忘的。跟俊輝同學算是小時候良性競爭的同伴吧。所以,刻骨銘心。

这个同学怎么会突然去世?是心肌炎吗?

心臟衰竭。搶救不果,回魂法術。

这样年纪轻轻的大概率就是这个心肌炎了!我之前有个同事的儿子就是回国打球突然就去世了!很快,救不过来,而且防不胜防,有时候感冒都会引起,而自己又不知道!

:-(
原来拉叔还有这样的回忆

嗯。每年六月都會想起他。

嗯嗯 ^_^

Congratulations @dailyke20!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8000 HP as payout for your posts and comments.
Your next payout target is 9000 HP.
The unit is Hive Power equivalent because your rewards can be split into HP and HBD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