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書房📖紙上城市 Paper Towns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 years ago

各位📖HIVE書房📖的讀者們好,

過去我偶而都會寫這類型的文章:讀書心得分享📚。今天覺得可以讓這一類文章變成一個系列,比較方便整理。所以,新推出這個📖HIVE書房📖,希望舊雨新知,繼續支持囉😌!(原本想過是否取名【美女書房】,來跟【美女廚房】輝映一下,但覺得讀書還是一件比較有氣質的事情,就不這樣玩了😆)

好的,話不多說,以後我就會這樣開始...

今日天氣多雲時晴,正好適合閱讀📚。泡上一杯咖啡☕️,一起進入書中的世界吧😊!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本很啟發人思考人生,同時也很具有故事性的小說:📖紙上城市(Paper Towns)📖

image.png

📚【書名】📖紙上城市(Paper Towns)📖

中文書的封面如下,很有懸疑感,又很引人入勝的感覺吧!?我向來對於城市這個概念很有興趣,對於"紙上",這樣的虛擬意象,更引發我很想閱讀的動機呢~~~ 一開始我從書店把這本書買回來,就是聯想到元宇宙跟NFT這樣的概念,雖然我知道這本書不是很新,不太可能是說這些東西的,但對於作者想說的故事,很有興趣,也應該可以跟這些概念連得上線的。當初是這樣想的。

DSC_5021.JPG

既然拍了作者John Green簡介的照片,就讓大家認識一下。其實,閱讀通常不太需要認識作者,直接讀書即可😊。

DSC_5023.JPG

📚【內容大要】

內容上我就大要簡介一下,用自己的話語列點說明,不說太多細節,以免破壞潛在讀者的興致😃。

  • 男主角昆汀,女主角瑪歌。兩人是從小青梅竹馬長大的鄰居。昆汀一直很喜歡瑪歌,但隨著年紀長大,兩人並沒有維持緊密關係。瑪歌成為高中耀眼的名人,美麗又有各種特立獨行的行動力,昆汀卻是偏向宅男的存在。

  • 高三快結束的某晚,瑪歌半夜再次出現在昆汀的窗前,邀請他加入她的一個祕密計畫,最後他答應了,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完成許多瑪歌對身邊朋友復仇以及闖入城市各種地點的十一項壯舉。之後,瑪歌就消失了。

  • 昆汀對於瑪歌的消失難以釋懷,開始從生活中尋找可能的線索。隱約中,瑪歌似乎在召喚他去尋找她...

  • 歷經許多波折,各種線索的推敲,昆汀,是否能找到瑪歌呢?😉

  • 以上是主要情節。但貫穿其中的一個概念是,紙上城市。一開始是虛擬社區或是森林田園這類的概念,就是蓋一半的造鎮,或是後來荒廢的社區等等,總之就是無人居住的鬼鎮。最後,才連結到一個很有趣的概念,紙上城市,paper towns。原來這是美國地圖公司早期為了對付盜版所刻意在地圖上虛設的一個鎮或小城市點,但後來竟然因為地圖用的人多,一直到實際地點去找這些虛擬鎮,甚至有地方把虛擬變成真實,本來無一物的地點開始蓋起房子,叫起這個地名,弄假成真。很有趣吧!

DSC_5022.JPG

📚【心得分享】

  • 作者寫故事的功力很高,敘事非常有電影風格。從青梅竹馬的感情切入,對於多數讀者都是很有吸引力的。筆下的瑪歌,任誰都會很喜歡吧!?昆汀的話,則任何男生都很容易可以幻想為自己。
  • 從小時候的一個驚悚經驗開始,到高中的疏離,然後突然又拉近到可以一起親密夜行去做搗蛋的事,一開始就緊緊抓住讀者的心。
  • 一夜相處,似乎讓兩人有了些契機,卻嘩然而止,女主角消失無蹤。懸疑至極啊~~~ 但沒有任何暴力,任何科幻,很厲害。大家於是跟著昆汀,不斷想知道瑪歌的下落...
  • 找的過程很辛苦,也很有趣,但終究沒有太多大變化了。後面著重在昆汀在此過程,其實才慢慢地更了解了瑪歌後來的變化與心理狀態。
  • 最厲害的是,裡面充滿許多對於人生的省思,非常能夠觸動對於人生安排的思考。
  • 我們多半不是瑪歌,我們多半都是昆汀。但我們其實都很想像瑪歌一樣自由奔放,卻都因為許多別人以及自我,對自己的限制,選擇跟著世界的脈動而隨波逐流... 我們需要這樣的小說,來隨時提醒我們,人生的許多可能性。
  • 不一定真的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是要知道,我們做的選擇,代價是什麼,自己是否心甘情願啊~~~

image.png



📚 這是 @deanliu📖HIVE書房📖系列文章之一📕📗📘📙。
📚 書是人類智慧累積的重要媒介,透過書籍,我們得以接觸到許多古今傑出的思想與人生經驗,讓我們的人生也可以因此改變與提升。
📚 在此系列將我生活中看過的各類型書籍,甚至是比較長篇幅的雜誌或是文章,帶給我觸動、省思與謬思者,與各位分享於區塊鏈之上,對我是一種整理,希望也對於永恆區塊鏈的讀者們,是一種啟發閱讀的機緣。
📚 📕📗📘📙📖🤓

Sort:  

读书,会让心静下来

吃李子,讓生命飛揚起來~~~ 😂

这个可以有,哈哈哈哈

刘美美书房推荐~果然是一本励志好书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