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国家要整顿教育行业

先说一段个人的亲身经历吧。我算是乡镇出来的孩子,记得在高中三年的时间里,各科老师包括班主任都如同走马观花一样,换了一大批,而且越换教学能力越差。最后还有两门课的老师居然是在初中临时抽调过来的。

当时但凡几门重要课程的老师能坚持教上我三年,我想我肯定能上个好大学,至少也是一本。当我拿着二本学校录取通知书时候,心里对过往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那叫一个恨啊

那些老师去哪了呢?反正有关系的托关系,有的去市里,有的去县里。还有的就是被一些私人学校挖走了。当时还是03、04年,到了现在,农村的教育师资力量和资源跟大城市相比更不用提了。农村的孩子想要翻身只会越来越难。

children_306607_1280.jpg图源自pixabay

再跟大家说件好玩的事,大概是去年的时候,我回了趟家,顺便去了母校一趟。在校门口我碰到了一位校友,我和他攀谈中了解到他居然成为了这里的教师。想当初,他在全年级的学习成绩排名可是垫底的啊,现在居然也可以出来“误人子弟”啦。当时在想难道现在的乡村教育都到这程度了吗?

自古以来,教育都是穷人翻身的唯一途径。如果教育资源都不能公平,乡村穷苦人民的孩子何以与城镇的孩子竞争呢。当教育资源变成了根据城乡来分配,那么这样城里的有钱人就垄断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如果优质教育只受益有钱人,肯定会造成社会的动荡和不安。

最近国家出台了叫停校外培训机构政策正是瞄准了目前城乡教育资源极不公平的情况,同时也出台了减轻学生的作业压力和减轻学生的培训压力的“双减政策”。这次我感觉国家是铁了心要整顿教育机构了。一是为了防止教育资本化,二是降低教育成本,让更多的年轻人生的起孩子,养得起孩子

school_2761394_1920.jpg图源自pixabay

叫停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让穷人的孩子和富人的孩子学习资源上能尽量保持公平。另外很多优秀的教师都被校外培训机构以几倍甚至十几倍高薪挖走了,学生们要想上名师的课,就需要花费几倍的钱去哪些培训机构买教程或者参加培训,这也无疑增加了教育的成本,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性。因为有人买得起,有人买不起。对吗?

我相信国家叫停校外培训机构和给学生减负只是第一步,后续肯定还有很多政策方针出来,目的就是保持教育资源的公平性。对国家最近花如此大力气整改教育行业,我表示双手赞同,因为我当初也是这种教育资源失衡的受害者。

Sort:  

Yay! 🤗
Your content has been boosted with Ecency Points, by @lovelingling.
Use Ecency daily to boost your growth on platform!

Support Ecency
Vote for Proposal
Delegate HP and earn more

Congratulations @lovelingli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35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37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Check out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Hive Power Up Day - August 1st 2021 - Hive Power Delegation

读完挺同情你的… 也赞同你的观点!!

教育改革,任重道远

不能因为是乡村的孩子们,教育就可以敷衍搪塞,这对他们很不公平~

是的。教育最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