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水龙头的思考:事必躬亲与善假于物

又连续好几天没有下雨,院子里的蔬菜已经渴得打蔫了,打算放水浇灌一下,但是因为水龙头漏水,接头漏水,每次我都得去后边的院子开关总水阀,特别麻烦。

image.png

突然想到两年前这个问题就存在了,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特意从京东上购买了一个崭新的带分流的水龙头。可以因为换水龙头需要特定的水管扳手,我一直想买一直没买,换水龙头的事情就搁浅至今。

但是我为什么要自己买扳手呢?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搞定呢?想起《荀子·劝学》中的一段话: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那么我想致千里,难道非要自己打造一辆马车?我想绝江河,非要自己制作舟楫嘛?很显然不是的,善假于物应该是不但要依靠可以使用的事务,当然也包括依靠一些可以借用的外力。

就好比我这个水龙头,明明可以让物业维修班帮我更换嘛。于是呼叫中控室和接线员说一下,她很快就安排维修班的师傅上门了。

维修班的师傅和我说明费用十元钱以后开始更换,三下五除二就换好了,我支付十元钱收工。如果要自己买水管扳手,估计没个三五十元搞不定吧?

何况水管扳手买到手后,我能不能用好,能不能把龙头换上,换上之后漏水不漏水,这些都是没法预测的事情呢。

换完龙头后,我把原来水管的塑料接头换成铜接头: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再把水管接上, 用水枪浇一下菜地,发现简直是威力十足啊。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来一张完工后的全景图,秀一下我的百合(还没开花):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所以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没有必要每件事情都事必躬亲,那样做人太累,效率太低,反省中。

不过接下来我要电钻在白色的水管两侧钻两个控,然后把水管牢牢地固定到墙上;然后再去买一段下水器以及下水管,把手盆的下水修理一下,这些事情只能自己干喽,想完全甩手那是做不到啦。

Sort:  

师傅这十元也太值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