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惊一场

4天前我发个帖子《不敢得瑟了》,讲到我一朋友因为和孩子去补课班补课,变成了次密接触者被全家居家隔离的事情。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然后我们来回顾一下她是怎么变成次密接触者的:

她女儿参加一个补课班,一般都是家长接送并且陪同;补课班的另外一个孩子家长带孩子去山东旅游了一圈,回来的时候坐XXX航班;另外有一家几口从山东出发坐XXX航班转机沈阳到日本。

而到日本的这一家,家里的小孩子被监测出来新冠病毒阳性,然后就追溯到航班,我朋友女儿的补课班同学和家长毫无意外地被隔离了。而这个同学和家长从山东回来后还来补课班参加过补课,于是我朋友和她女儿变成了次密接触者。

是不是很魔幻?不过今天传来了更加魔幻的消息,我的朋友被解除隔离了。什么,居家隔离不是14天吗?这才4、5天怎么就解除隔离了?

原来是那个在日本被检查出新冠病毒阳性的小孩,一周后再次以及再再次检查都是阴性,也就是说之前被检查出来阳性,是误诊(好像有个假阳性的说法)。

总之,就是搞了个大乌龙,完全是虚惊一场。话说当初刚被隔离的时候,我朋友就怀疑是不是日本那边误诊了,只不过她的怀疑没人会重视而已。另外,据说假阳性马上做第二次检查的话,可能还会显示阳性。

不过纵然是虚惊一场,我觉得隔离总比放任好,万一是真阳性呢,如果不及时管控就有可能再次导致大爆发。另外,我还有一点担忧,就是既然有假阳性,那么有可能有假阴性呢?

话说,之前我一邻居朋友网上买一些口罩,问我们要不要一并买一些,于是我和那个被隔离的朋友都订购了100只,然后一并发到我们邻居那里,口罩到货以后,她又帮我们放到小区的门岗那里。

话说,我那个被隔离又被放出来的朋友去取口罩,想一并把我的口罩带回来,然后保安管的比较严格,问她我的门牌号。然后这个朋友微信上问我,我又没注意到,所以她只取回了她自己的。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晚上的时候,我溜达到门岗把我的口罩取了回来,然后我在想,虽然朋友被隔离被证实是一个大乌龙是虚惊一场,但是我还真有点不放心让她帮我把口罩拿回来。这种不放心的缘由是什么呢?我也有点说不清楚呢,哈哈哈。

Sort:  

假阳性的确是存在的。 在医学领域其实本身应该是避免假阳性(误诊),即使是假阴性(漏诊)也会好一些。但是传染病领域有些特殊,很多诊断方式手段都会主动提高假阳性,降低假阴性,然后多种诊断方法并行,最后等金标准的确诊。
(因为我们课题组有一个正在开发的COVID-19快速筛查方法,就是存在很高的假阳性。我问了那位师兄,说是因为传染病领域比较特殊,所以这样。)

专业👍

还好是虚惊一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