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西北风

我的一个邻居朋友为了陪孩子读书搬到了孩子学校附近,所以见面的机会变得特别少,今天他回小区来办事,于是我们就在小区内小聚了一会。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结果没想到的是,今天外边的风特别大,天气预报上显示是6-7级,讲真我对风速和等级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如果不是因为我们都很肥胖,那么肯定就会被大风刮跑。

回来的时候,我突然间想起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读过的一篇小说《好大的西北风》,不知道为啥会想起这个,也不确定今天的风到底东南风还是西北风,就是想起来了。

但是关于这个小说,除了记忆中文章的主人公是个侏儒以及文章中反复出现的几句歌词外,我属实是记不起来更多的内容了。

歌词我记住的部分如下:

好大的西北风啊,
吹过一片树林里。
他叫树林跳舞啊,
一二三四呼呼呼!

为此我特意上网去找这篇小说,但是找到的内容大多都是介绍《好大的西北风》这本连环画的。虽然儿时至今已过N多年,但是我还是记得我当时看的是一本发黄的杂志,绝不是连环画。

为了证实我的记忆没有出现太大的偏差,我坚持不懈地用各种搜索引擎搜索,最后终于找到了《好大的西北风》最初的源头——《人民文学》1981年第12期,作者:刘厚明。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然后看了一下如何获取本刊,大致需要注册账户并购买。我注册账户后尝试使用“继续阅读本文”提示我浏览器不兼容: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我按上边的提示选择用IE打开后,又提示我安装插件:

Reveal spoiler

image.png

我很讨厌在浏览器上装各种插件,并且这台工作的电脑里边很多重要的内容,于是只能放弃了。

能在网上找到《好大的西北风》的影子,我已经很满足了。小时侯家里一堆《人民文学》《红旗》《妇女》《法制与文明》之类的杂志,我读书后,真的适合我看的读物其实很少,于是把这些杂志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

那时候看到好多让我颇为感动的内容,就好比《好大的西北风》之类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部分都被我忘掉了细节,仅剩一些标题或者残缺的梗概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哎,感觉记忆也被这好大的西北风吹得零零落落,好在有互联网,有这些数字期刊等存在,我知道它在那就好,去不去重温一遍,其实没那么重要了。

Sort:  

我还以为又是宋晓峰写的诗呢。。。。
^_^
遇到装各种插件的,我会直接放弃的

记性真好!

吹甚麼風不重要, 重要是能跟友人聚舊和勾起自己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