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与抗疫的感想

因为暑假前期发生过好几起学生溺水身亡事件,所以我们这的教育系统把防溺水这件事情看得特别重要,通过致家长得一封信、在线家长会、微信群防溺水宣传等对家长、孩子进行防溺水教育。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除此之外,我们学校(应该是上级教育系统要求)还搞了个所谓的“朝提醒,晚汇报”制度,要求班主任每天早晨在班级群里发防溺水通知,每晚学生家长在班级群里进行学生安全汇报。

于是每天早晨班级群里都会收到一条类似这样的消息:

家长朋友早上好!请大家看护好孩子,注意安全,远离水域,预防溺水!不要离沈,无必要不要外出,出门戴口罩,不聚集!收到回复!!

然后大家纷纷回复收到。而每天晚上学生安全汇报,老师是要求家长在自己对应的小组群里汇报,然后再由组长在班级组长群里汇报给老师。

我被老师任命为某个小组的组长,于是每天晚上六七点钟我开始在小组群里发起接龙,让大家分别汇报孩子平安。如果有人很久很久没有回复,我会发起群语音,然后要求对应的成员进行安全汇报;如果语音对应没有接听,我会打电话通知。

小组一共七名成员,基本上每次从我发起接龙开始,到大家都完成汇报,一般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

当然了,其实我觉得早上提醒这个可以有,至于晚上汇报,纯属多余,因为平安了也就平安了,不平安他也没法汇报啊,真有事情发生的话,第二天(有可能当天)就上新闻了,还汇报啥啊?

不过既然是学校安排的任务(应该是一层层安排下来的),那么就要好好地完成,也许是我们目光短浅,没看懂晚汇报的意义所在呢?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晚汇报大概也能起到提醒家长注意的作用呢。

不过汇报了一些天之后,我发现一个猫腻,大概班级的组长群里就有两人(包括我在内)是每次要求组员进行汇报,然后在群里截图接龙图片。其它人都是在敷衍,要么直接回复一个x组平安了事,要么每天重用之前的接龙截图。

其实我有些理解他们的心态,觉得这个事情就是多此一举,不过太过于敷衍甚至拿同一副截图每天发送,这样真的好吗?

其实从孩子上学开始,尤其是疫情到来之后,各种表格、各种统计、各种汇报搞得每个人都心烦,尤其是作为组长,每次除了汇报自己的内容,还有统计组员的内容,有些组员家长估计都很讨厌我们每天催催催的。不过能清闲谁愿意折腾这些事啊。

作为组长,我自己也厌烦这些“表格抗疫”或者类似这种“早提醒,晚汇报”的活动,不过想到哪怕在防溺水或者抗疫中起到微乎其微的一点作用,防止了一个孩子溺水的可能,或者降低了组员&家长们疫情中招的概率,那一切都值得了。

但是敷衍了事或者类似这样每天发同一副截图这种明目张胆地欺骗,我是万万做不来的。

其实防范疫情也是一样,这波疫情全国有几百例确诊,听起来是很多,可是对比十多亿人口,这个比例就微乎其微了,所以有些基层领导或者负责人就会麻痹大意,觉得这么低的比例在自己管辖的领域出问题的可能性太低了,所以就可以在有些事情上敷衍了事或者欺上瞒下。

如果不发生什么事情,那么就可以皆大欢喜,可是万一真的发生事情,这些工作敷衍欺上瞒下的人就会造成严重的恶果,除了给别人带来诸多麻烦外,自己也会受到惩罚。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当然,我不是真的觉得我们另外几个组长这么做有多么多么严重,否则我就会出面制止他们。我只是觉得这样像这样在工作中怀有侥幸心理,欺上瞒下的人太多了。班级小组长们,大概只是个缩影罢了。

Sort:  

每年的暑期,这个防溺水,显得都尤为重要

每学期放假学校都会反复又多样的强调防溺水知识,可是每年暑假各地依然会发生孩子溺亡的事情,说明宣传还是欠缺的,至少没有做到孩子和家长心里去。

我觉得事情都是因为个人没引起重视!学校每到放假都有郑重提示还是会发生溺水的事!唉… 疫情也是如此 要是人人都有自危防控意识很强就不会有后面这么多事了~

给认真负责的小组长点赞!
我们的流程简化了,每天只要大群里接龙就好

組長,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