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沟通,与人表示善意还是沟通的上策

Screen Shot 2021-01-17 at 11.18.46 AM.png
credit: pixabay.com

很多人高调秉持着客户至上的原则,在对待一些客服或服务人员的时候态度相对来说比较强硬。可是,其实,真的有必要这样吗?首先给人感觉不近人情,其次也直接影响到对方的情绪。在这种气氛下达成满意结果的可能性将被大大大折扣。作为客户的目的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并没有必要把问题提升到个人层面。更何况,大多数情况下,客服和服务人员并不是问题的原因,只是因为工作,他们要直接面对客户的种种问题。而且,他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问题。与人示好,反而跟可能把问题解决。

去年年底我们配眼镜的时候也同时购买了一年的保险,这样万一有效期内眼镜坏了可以免费换新的。结果,在向FSA 报销的时候,眼镜的保费被拒付。因为不清楚运作,我决定打电话去FSA 了解。

等电话接通以后,我也知道原来我们公司有专门对口的服务代表。在跟她接通电话后,她问了我的姓名,可是并没有主动告诉我她的名字。我就主动问她,并跟她问好。一个简单的问候,她的态度马上变得积极,热情起来。在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后,她问我是否还有什么问题。我想到之前的一笔被拒的报销,就马上问她是不是矫正鞋垫不能报销呀?她说很多情况下矫正鞋子不能报销,可是鞋垫却是可以的。并且马上帮我查询之前的被拒记录。这才发现,原来我自己在报销申请的时候,马虎把发票附错了... 难怪会被拒付!

等我把正确的发票上传后,我再次打电话过去跟她确认。电话一接通,我就直接称呼她的名字,并说早上的时候跟她聊过,她马上很热情地说是的,她记得。并当即帮我确认报销,一下子大几百块的钱回来了。

去年是第一年我们使用FSA,而且,每次在看病的时候,老是没有养成使用FSA卡的支付习惯。因此,也是在年底的时候急急忙忙赶快找历史的发票来一次性报销。结果没想到自己乌龙,居然付错发票,而且在被拒后也没有去问到底为什么被拒,就想当然认为是鞋垫不包。这次要不是自己多跟人家聊几句,礼貌性地主动问人家名字,这几百块也就无法得到报销了。

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人的心里难免比较着急。即使如此,还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礼貌待人。除非是那些不可理喻的人。真诚待人总是更加可取,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它也可以让你自己的内心得到更大的满足和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