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己的软实力

Screen Shot 2020-10-04 at 5.08.27 PM.png
CREDIT: ISTOCKS

非常时期,很多公司目前在员工的个人发展计划上基本上处于暂停阶段。我们公司也是。个人非常庆幸至少现在还有份不错的工作。既然现在不是争取升迁的好时机,这段时间更应该殚精竭虑,把注意力专注在打造自己“软技能”方面的能力。毕竟越到高层的职位,专业方面的硬技能变得越来越不那么重要。虽然我们公司并没有明确指出这点。可是,每次看到那些被升迁得到重用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发现这些人的一个高度类似的地方就是“软能力”方面的与众不同。

软技能包括获取别人信任的个性,跨部门协作能力,情商等。个人一直为职业停滞所困扰。可是,仔细回想起来。自己在软技能方面的能力确实是有待提升。

比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一直专注在自己部门的人脉和表现上。在跨品牌方面的人脉拓展方面没有非常上心。如果问自己一个问题,除了自己所在的品牌之外,自己还和其他品牌的什么人比较熟悉和热络?恐怕可以列出的名字非常少。 再问问自己另一个问题“在接下来的3-5年内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什么?” 自己是否为了那个目标列出自己想要联络的对象,以及如何赢取他们的信任呢? 答案也不是那么乐观。这样想想,也难怪自己多年来一直无法在职场上的到突破了。原来,一切的原因都在自己身上。而这些软肋自己之前并没有认真去总结,直到第一次和导师通电话…

导师之前是我们亚洲区的最高领导。每季度他都会带着亚洲的最高领导团队来总部跟每个品牌开会,来聆听品牌的问题。这样的会议我每次都会作为品牌代表之一出席。从他对我的观察,在那些高层会议中,我想要表现赢取品牌president认可的做法无可厚非。只是,在传递concern 的时候,我的表达方式是否妥当?如果先肯定亚洲团队所做的努力,然后才把希望得到他们支持的部分再表达出来的表达方式是否会更好?在气氛紧张的会议中,火上浇油并不可取,如果有能力帮助缓和紧张气氛,化负面为正面,以另一种更缓和和圆滑的方式来调停不是更好吗?这些亚洲的高层平时和我的互动并不多。他们对我的了解大多数情况下限于那些季度会议上。可是,从这些会议上,我似乎并没有让他们看出我有高度协作的态度,因此并没有真正赢取他们的信任。也难怪当我们品牌president 向他们询问对自己团队人员的回馈之时,他们并无法为我的表现加分的原因了...

学会读懂别人。学会洞察别人真正想要的,他们的考量点和诉求点等。仔细聆听他们所用的语言,提高自己的敏感度,和其他团队建立良好的关系真是太重要了。 自己的个性一直都比较直,喜恶分明,做人不够圆滑,不够political。这些都是在职场中的软肋。

几天前看到有心人把红楼梦中的“刘姥姥”的一些精彩片段整合在一起,那才真是情商和说话的高手呀。这几日在看“芈月传”。芈月的成功不也是更多靠的是她的软能力吗? 要学习的真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