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就应该摸鱼?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提示:本文与平常所见的“正能量”和“心灵鸡汤”文章不一样,阅读可能会导致心理不平衡和不适感。请自行决定是否阅读。

最近,关于各互联网大厂过劳死的新闻时有发生。我看到一篇在一般人看来是“负能量”文章,可能会刷新绝大部分人的认知:


年轻人,你就应该摸鱼

关注我的朋友很多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可能会有雄心壮志,觉得人就应该“拼搏”。今天我就从经济学的角度告诉你,为什么很多人过了35岁就会老油条。

提倡996的老板鸡贼的地方,就是通过“多劳多得”的骗术,来掩盖员工加班边际收益递减的事实。

大部分公司(包括体制内)是不会给匹配工资的加班时薪。比如你一天正常上班5个小时,拿50元工资。但是你今晚突然被要求加班两个小时,公司肯定不会给你20,一定会找各种理由只给10元或者更少。然后再画大饼让你用爱发电。

就算是有一些节假日可能3倍工资,有一些公司可能真的给你匹配工资的加班时薪,你依然是吃亏的。

因为对于个人而言,“工作五小时”和“工作十小时”可不是简单的翻倍关系,你长时间加班,你的健康就会快速受损,而且你还会失去其他学习或者生活的机会成本。

这些损失可不是加一倍工资能弥补回来的,更何况99.99%的公司也不会给你加一倍工资。

所以,在大多数人过了35岁以后,就会幡然醒悟,知道“原来我年轻时就TM是个被打鸡血的傻X啊”。然后体制里头的就开始摸鱼,然后公司里的,要么忍气吞声,要么被裁员。

看到这里,年轻的朋友,知道为啥你爸妈让你找“稳定工作”了吗?

知道为什么老人家逼你考公务员了吗?如果你是公司社畜,你就应该做完工作之后摸鱼做其他的事情赚钱。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勤劳致富”,但我从小也对“小富由勤、大富由命”的俗语道理表示认同。虽然不少人都心怀所谓的梦想,但是实际上要实现财富上的阶层跨跃,几率是小之又小,所谓的成功人士,绝大部分是幸存者偏见。

据我的观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完全是农耕时代的文化,在商业文明的西方世界,可能凭资本、信息差和认知能力就能赚到海量的财富……我们只能痛恨这个世界太不公平,凭什么?

如今国内已经是一个“内卷”的时代,经济增长乏力,整个社会进入一个内部拼杀的状态,搞得大家都很累,而得到的东西其实也不比以前多多少。

一个省份里的所有学生无论如何补课刷题,考上清华北大或者其它大学的人数其实还是那么多——因为招生指标变化不大。对于打工一族,有限收入的增加,扣除真实的CPI上涨带来的物价上涨后,可能实际上相当于负增长。

这也就有当底层老百姓劳累得猝死个案发生后,出现了上面的这篇奇文。我对此文并不表态,放在这里分享给大家,启发我们思考这些问题,不知我的读者怎么想,欢迎发表评论意见。

Sort:  

坛子兄,
老板们都个个会算计的,我们打工人就是属于被“压榨”的
所以,感谢坛子兄把我带来到区块链世界,希望我自己及大家能通过写作赚点零花钱

是你们自己的才华赚到的。

Congratulations @tumutanz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40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41000 upvotes.
You received more than 31000 as payout for your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a total payout of 32000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