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借贷体验及感想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defi

我猜,如果你对新事物比较敏锐,应该听说过DeFi,它是去中心化金融的缩写:Decentralized Finance. 我也不例外,其实早就听说过,有空时也会认真思考一下它的原理。

你要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

最近,我亲自尝试了一下DeFi挖矿,更具体地说,我是用DeFi挖存款获取利息,即将法币换成USDC(合规的美元稳定币),再通过compound.finance借贷协议,即ETH智能合约,提供给需要借款的人。当然,实际操作起来,我是直接用了Ledger硬件钱包上的Ledger Live软件操作(它很好地集成了compoud.finance的借贷服务)。

把USDC转到Ledger上的ETH钱包地址,然后开通贷款智能合约后,再将USDC转到智能合约上,提供借款给需要贷款的人,不用具体管细节,智能合约保证来借款的人有足够抵押——即不至于还不起钱。提供资金给别人的收益是获得利息。

你不必担心,你可以随时撤回智能合约上的存款,即将任意数量的利息收益和本金都撤回来,即取回USDC币。

提供USDC借贷的年化利率并不稳定,时刻受市场需求而变化,但过去一年的年化利率总体比目前银行大额存款不到4%要高,USDC通常都在8%左右,但最近几天,可能受加密货币市场低迷影响,年化利率还不到4%。

注意一点,刚才上面的操作,每次都需要消耗ETH gas费用,可以理解为操作手续费,即在ETH这个区块链上每操作一次智能合约需要付出一点点费用,按次收取,我上面的三次操作,折合人民币花了近500元(按现下ETH的价格折算),所以,如果是频繁操作或者资金量不大,即使年化利率达到8%,最后扣除手续费后也不太可观。对于大额资金,手续费才显得微不足道。

去中心化金融,意味着不需要和传统银行或者金融中介打交道,一切都是智能合约,协议代码说了算,它也确实游离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系统。你有钱放贷,其他人想借钱,都不想通过中心化金融机构,那么DeFi就有了存在的价值。要知道,加密货币市场本身目前都高达2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衍生品市场。

它的风险点也并不是没有,智能合约协议本身可能存在漏洞,这确实也发生过,但久经考验和多重审计的协议安全性就要好得多(也有保险的加持),当然这些协议下的收益率也不是那么高,高风险高回报,比如同样是USDC借贷,相对成熟的知名协议compound.finance上的年化利率就比其它协议相对要低一些。也由于并不需要中心化的人工服务——银行职员的工资,自然借贷的年化利率也理论上会比传统金融机构高一些。

体验下来,我觉得DeFi目前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尤其是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很极客意味着离普通用户还有距离,虽然具体操作起来都是图形化界面点点鼠标,但我很肯定一般用户搞不懂,也不会和不敢操作,毕竟每动一次,信息流动的背后都是资金流动。

如果说DeFi出来了,传统中心化金融就会消亡,我倒觉得有些夸张了,成年人的思维不能非黑即白、有你无我的二元论。但DeFi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并且还会继续发展——目前确实在高速发展,取得更大的存在空间。

我相信,任何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的东西,都有很强的生命力。DeFi就是如此,任何地方的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DeFi来运作资金,前提是只要有互联网,如今的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虚拟世界。

我也相信,上面的介绍分享,很可能并没有让你明白DeFi太多。你如果对此有兴趣和好奇心,可以自己去研究。毕竟,你赚不到你认知范围以外的钱,但你一定能亏掉属于你自己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