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全球化逆潮》 2020-18

1.jpg

1

看到有些书友提出这本书不好读,且大都归咎于翻译,于我并没有这个困扰。这也许是因为我是使用微信读书的AI语音听完此书的缘故。我觉得AI的语调和书的内容相得益彰。

2

这不是一本新书,老版的内容并没有川建国先生的事迹,再版时加入川建国先生时期种种,无非是为老版理论内容附上更新的现实例证。

看到一些书友提到这本书老版部分的内容不新鲜了,于是略过云云,于我也并没有这个困扰。因为这本书的领域我本是门外汉,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内容的新鲜和老旧之分,我看的时候都觉得新鲜。如果书中内容和我自己亲身的感受和想法能有所印证,我也挺欣喜的。

3

读这本书的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佩服我们的先贤引领我们走了正确的路。

作者在书中每肯定一次我们的道路,我就感觉更温暖几分。而且我发现不少十几年前学校中我嗤之以鼻的思品政论课的内容,其实都很敏锐和有前瞻性。这也让我非常敬佩。

出国后就会更爱国。因为有机会看到世间种种,对比归纳,亲身体会之余就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也会更肯定自己是谁。我们没有办法成为别人,我们只能是自己。当我渐渐知道自己是谁以后,知道先贤的果决和明智,让我感觉幸运。

小时候读郁达夫,听他在书中呐喊:祖国啊,你快强大起来吧!直到这句话现在在我自己的心里响起的时候我才明白它的含义。

4

在我这个门外汉看来,全球化是不可抵挡的趋势,因为它让资本、资源和人都更有效率。大江东去,历史总会回到它的轨道上来的。

从小的教育也让我明白,光指望规律自己发生作用是不可取的,因为人有主观能动性。要积极发挥人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不要妄自菲薄。

结合这两点,也许我们应该做的,是在不可逆的全球化中发挥人的作用,对其中弱势的群体进行帮助,尽量克服那些引起全球化逆潮的负面因素。不要因噎废食,更不可人云亦云。

5

吐槽一下,作者之前长期为世界银行工作,书中有大量的内容站在世界银行的立场批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不觉得立场有错,我只是觉得不断重复的喷,让读者感觉挺乏味。

6

总体而言,这是愉快的阅读体验,虽然我是门外汉,但看了一场热闹,心里也挺高兴的。更何况开拓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