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昨天一个朋友和我说了几件不开心的事,他似乎难过得要死,虽然在我看来,他遭遇的事算不了什么,或许只身漂泊异国他乡,又被疫情困了大半年,身心都已经是亚健康状态了,遇到挫折,更会变得很脆弱,我除了廉价的同情,也实在帮不上什么忙,为此,有些内疚。

teddy-1113160_640.jpg

图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teddy-teddy-bear-snuggle-love-1113160/

虽然说不上是特别好的朋友,但遇到困苦会向你倾诉,还是希望得到一些安慰吧,而我又实在不擅长安慰别人,多年以前一个朋友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过,她说我的安慰每次都以向对方诉苦告终,往往结局都是两个人抱头痛哭,同理心强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优点,但在我身上的表现——不太理想,她说,如果遇到一个情绪特别糟糕的对象,我的安慰有可能导致两个人一同步入深渊。。。哎这种事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以前确实比现在还要悲观许多,拉着别人跳楼的事也不是完全没可能。所以啊,再后来,有向我倾诉的朋友(偏还比较多),不知道说什么,莫不如就陪着对方坐一会儿,把肩膀借给她靠一下,或者递纸巾,总之,默不作声的陪伴比较安全。

可是如今这位朋友远在万里之外,沉默,意味着冷落,还是要说些什么。可说些什么呢,他的亲友得了重病,是的,生死有命,谁也逃不过,看开点吧;工作出了大的纰漏,细心解决,总会有办法;自己身体异样总是疑神疑鬼地担忧,去看医生,立即去看医生。

说得多轻松呵,这样会对他有帮助吗,一定肯定绝对没有,这些话太过敷衍,我也知道,可我本来想说的是,人生,苦痛也好,快乐也罢,弹指一挥也就过去了,有什么想不开呢,还活着,还能体验这一切,就挺好了。以他目前的心身状态,这样说完,我可能要失去这位朋友了。

这就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的日常心态,有什么所谓呢,虽然因为他的倾诉想起逝去的亲人,眼泪流到清晨,虽然没有任何人可以安慰我,我也绝对不需要任何人的安慰,虽然我自己身边的大事小事,因为拖延症积压成重重压力让我透不过气,可是,无所谓啊,这就是我在体验着的人生。

哎,还真的应了那位朋友的分析啊,最后,我仍以诉苦告终,还好是向自己。

Sort:  

我也不太会安慰别人,最常做的是聆听,让我出主意的我可不行😥

是啊,不过只是聆听我又常常内疚帮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