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寫作空間」- 對不起,我沒有寫作空間


(圖片來源: pixabay)

在Matters參與了一個叫「我的寫作空間」的有趣活動,也在這裡分享一下。回應標題,我並沒有寫作空間,也可以說,到處都是我的寫作空間,嚴格說,Bear軟件才是我的寫作空間,由心說,我創造了寫作空間。

為什麼這樣說?相信很多朋友的寫作空間會是自己的書房、睡房、工作室、或是附近的咖啡室、自修室等,可惜,我每天並無定所。我家很小,所謂的房間也是開放式房間,家裡所有聲音都是共享的,所以自經歷過大學住宿生活,畢業後的我根本不愛回家,也不會在家工作。後來長大了,也有能力搬出去了,但工作模式的改變讓我每天除了睡覺幾乎都不會在家,加上也沒有什麼大的需要,就不花這個錢了。

那麼我在什麼地方寫作?以前是在辦公室寫的,開始多了寫作是在2017年剛加入Steemit的時候,那時我每天大半天都在辦公室,連自己的iMac也放到辦公室了,寫作自然在辦公室。那個時候的我對寫作空間有很大的追求:整潔、寧靜、格調、意境,缺一不可,我讓裝修師傅把我的房間弄成了黃色(我有自己的辦公室房間),採取無紙化的工作程序讓房間物品減少,再配上一些小小的音響。由於行業關係,我的上班時間是中午到晚上,所以我必須等到晚上工作完了,同事們都走了,一個人在公司播著音樂,喝著啤酒,慢慢的寫自己的文章。


可惜只找到一張當年未佈置好的房間照

然而問題來了,由於對寫作空間的追求,其他時間我都不寫作的,有時候想到的點子的只記在腦內,但到了真的要寫的時候,卻會忘記了那些點子,甚至沒有寫作的那個情緒,結果我可能對著電腦一個小時一個字都逼不出來,很多時也需要用到啤酒來催發自己的情緒,導致我很晚才回家睡覺,身體弄得很差。

後來,我換了工作,工作時間變回正常,但工作時間不能做自己事情,故必須在家才能寫作,但之前說過我家的寫作空間不是好空間,加上我對寫作空間的追求,導致寫作質素十分差,後來我寫不出來了,就不寫了,足足有兩個多月,一篇文章都沒有寫過。


把電腦搬回家裡

沉澱兩個多月,我重新找回寫作的欲望,但沒有好的寫作空間,怎麼辦?我不想特意晚上外出找什麼咖啡室,像一個「文青」那樣去寫作,所以,我由「找一個寫作空間」變成了「創造寫作空間」。本來我是用Word來寫作的,大家都知道Word只適合在電腦上使用,後來,我改用了Bear。Bear是用Markdown的寫作工具,由於Steemit技援Markdown,我早已熟習了Markdown的使用,而它簡潔的介面和多平台的同步,慢慢成為了我的寫作空間。


Bear的官方介紹圖片

我學習運用碎片化時間,將寫文章的方式,由以前要一氣呵成,變成了碎片化。我把文章寫作分成了寫作及整理,按自己當時的情緒來決定做哪一樣。結果,通勤時、工作空閒時、街上等待時,都成了我的寫作時間,有feel的時候就寫內容、沒feel的時候就可以整理一下前文後理,到最後有電腦的時候再弄弄相片,完成排版。結果,我慢慢適應了什麼時候都能寫作,有feel的時候就能寫,旁邊事物對我的干擾大大減少,沒feel的時候,就不寫了,看看書看看漫畫也好,到有feel再寫。

這文章有大半都是我在坐地鐵時,及兼職的空閒時在手機的bear寫的,剩下小半就是在辦公室時整理完成。對了,我又換了工作,變回下午到晚上上班。

所以哪裡是我的寫作空間?哪裡都是,我唯一可以肯定回答你哪裡不是我的寫作空間:我的家。

最後突然有感:寫作空間是否很重要?對某些人是的,他們或許比較容易受外物干擾,他們或許很追求效率,覺得如果不能完全專心去寫作時,倒不如不寫,但我認為更多的是文青消費主義的結果。這十多年來,社會普遍變得進步,年輕人不再需要為「生存」拼命,而可以更多的追求文化、藝術、人性等課題,其中「文青」就是其中一種,文青普遍被認為是「反消費」、「反物質」、追求靈性生活的群族,但其實它早已被「消費主義」騎劫了。咖啡、簡潔、清新、攝影、眼鏡、看不懂的書、手工藝品、Art Jam、展覽等等,都成為了文青的指標、成為了另一種風格的「消費」。


穿搭出來的文青 (圖片來源: https://bit.ly/3aYLEt7)

寫作空間亦然,因為「文青」其中一個指標就是寫作,寫作空間也是,大量年青人寧靜的坐在咖啡室、嚐著咖啡、聽者音樂、桌上一本書、一部蘋果電腦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影響了不少年青人,原來一種風格、一種態度,是由外在物營造已成的,不再是「我喜歡這風格、這態度,所以人家都叫我文青」,而是「我是文青,所以我喜歡這風格、這態度」,我要一大堆的外在配套,才能營造我的寫作空間,寫作情緒。

寫作,不是要表達心中所想嗎?何以要以外在物去製造心中所想?除非你是受人所託或受僱工作,需要寫一些別人所要的東西,否則應隨心而寫,更不應過多的被外在物影響。哈,好像離題了。

是的,我沒有寫作空間,因為我的寫作空間由我的心而決定,情緒一到,靈感一到,哪裡都是我的寫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