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vocus & Matters 兩個寫作平台的比較之一(方格子篇)

關於兩個平台的比較性文章,目前不算多,但相信想要深入瞭解的人有很多,所以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這篇文章寫出來,算是一點小小的玩耍心得文及貢獻文,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進來看一看。

這篇文章是從兩個平台的優勢點做切入,以較為公正理性客觀(筆者自認為)的方式去列表呈現出來,雖然不盡完整(因為東西實在太多了!),但我確信這篇文章可以讓對這兩個平台都很陌生的路人甲乙丙,以最快的方式瞭解兩個平台的優勢,進而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更符合自己的,不管你是讀者還是作者。

兩個都是新興的創作平台,一定有各自的優缺點,這篇文章沒有寫缺點,但沒寫不代表沒有,如果大家想看,或許以後有機會再寫?但目前使用到現在,至少兩個平台的寫作閱覽介面都非常舒爽無廣告,這已經是非常難得的創舉,不管怎樣我都要先來幫兩個平台拍拍手。

以上,引文結束。(好長的引文)

進入正題~~

<方格子的優點>

[擁有排版精美又非常厲害的內文編輯器]

因為好用,所以大部份的文章初稿都選擇直接在這裡寫,如果可以,連小說都想直接在這裡生成。

[平台的內容轉載計劃]

將「非付費限定」文章授權給方格子對外洽談各類轉載平台。可自由選擇是否加入。

基本上這點是可以增加作者文章的曝光度及為作者帶來流量,但目前真正被轉載的狀況及對作者本身的效益不得而知。

[讀者贊助與訂閱專題制]

兩者都可自由設定開放或不開放。讀者贊助的金額每次五十元起跳最高一千元,完全隨意打賞的概念。

專題的設計可以集中作者本人的相關作品,讓讀者更容易找到自己想看的專題類型內容,作者可以選擇開放付費訂閱或是免費讓讀者閱讀。

專題訂閱機制是方格子最特別及與眾不同的強項,每個創作者都可以進來開一個或N個屬於自己的專題,不管是心情隨筆或是散文小說,都可以擁有獨立的專題空間,甚至可以開放訂閱,獲取讀者的長期定額贊助,設計使用上是人性而直覺化的,可以說是非常方便。

[雜誌般的閱覽介面]

這就是我當初對它一見鍾情的最大原因。不管是在首頁或是分類的專頁中,都是以類雜誌型態(大標+引文+照片)來吸引讀者的眼球,排版上十分美觀舒服。

[推薦閱讀專頁]

把文章分門別類,各類型的文章都有同等的曝光度,不過在文章分類上我常常有選擇困難症,畢竟有些文章很難精準的被分類。

[文章點閱率]

在後台,作者可以非常清楚每一篇文章的閱覽人數,點閱率高流量高並不會帶來任何收入,但身為作者,每篇文章的人氣及市場反應度直接或間接都會影響到作者的創作動能,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參考指標還是挺重要的。

[免費使用的精美圖片]

這個真的超好用,有了這個就可以省去自己下載照片及上傳的麻煩,而且照片都拍得非常美,解析度也非常高。

以上,是兩個平台的比較,關於方格子的部份。
下一篇會來分享關於Matters的部份,敬請期待囉。


This article first appeared in my blog
https://vocus.cc/write/5dfc4c13fd89780001376ed5

Sort:  

好久没去Matters了。还是那么喜欢谈政治吗?

不會喔,最近社區辦超多活動,超生活化的,都已經玩一個月了呢。
之後就不保證了,哈哈。
我也有辦一個活動,四月十日截止,歡迎你來交一篇我的寫作空間我的寫作空間徵文活動

那我要回去看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