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光阴的故事

4AFFAA2E624944ED9D53221C73975A42.jpeg

今天刷抖音刷到一个视频,配乐是《光阴的故事》,内容是夕阳西下在大树旁有一条乡间泥巴小道,一个男孩骑着自行车,另一个更小的男孩跟在他后面跑,两个孩子有说有笑地跑向远方。

这个画面其实是许多80、90后童年时经历过的场景,在我们小时候电梯公寓还不算多,绝大部分城市还是以开放式的家属楼(一般就是五六层高)为主,楼下往往都有很大的空间供居民玩耍休闲。

如今城市高楼林立,寸土寸金,电梯公寓小区里的公共空间设计也比较紧凑,关键是更注重“高大上”的设计感,往往缺少了那种邻里街坊的氛围。

我十岁之前住在一个超大的建材市场,建材市场的人流量比较小,但是面积真的很大,少说也有几百家建材商铺。这些商铺的老板来自五湖四海,有福建的、河南的、四川的…这些人不远千里到此做生意,往往是拖家带口,因为我小时候是有很多玩伴的。

因为整个建材市场堆放了各个商家的货物,那时候我们最大的乐趣就是玩捉迷藏,庞大的货物堆积地就像一个奇妙的迷宫。

每到一月,地面的积雪开始结冰并融化,这时候我们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滑冰”,把瓷砖绑在鞋底,只要有结冰的地方都能变成滑冰场。

也许屏幕前的你有不同的童年回忆,然而相同的是这些记忆都是独特的美好的,儿时的生活简单纯朴无忧无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学后能与几个好朋友弹弹珠、玩卡片。

这时候我就想到自己的女儿,也许人们的居住环境变了,生活方式变了,小朋友玩耍的方式变了,但我希望我家小朋友和我小时候一样也能拥有美好的童年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