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戒

破戒这个词,英文翻译是:break a religious precept,指的是宗教徒违反戒规。比如佛教徒一般都有色戒和杀戒。影视作品中常看到一些角色大喊:“今天我要大开杀戒了”,其实这样喊的人,之前应该都杀人无数了。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一般来讲,“破戒”中所谓的戒所指的规则都是禁止做某事,比如大乘佛教中的五戒:

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

但是我理解换个角度,如果把坚持做某事当做不可打破的规则,那么如果某天放弃了坚持,也可以叫做破戒。其实禁止做某事,也可以看做坚持不去做某事,这其中的精髓,无外乎两个字坚持

有人会说,对于一些事,我不看的那么重,那么就可以时而坚持时而不坚持了,也就是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岂不美哉?这样当然没问题,只不过是没有把这件事上升到“戒”的高度。

那么“戒”的高度,或者所谓的准则,又是由谁来判定的呢?答案不是宗教的戒律也不是别人制定的规则,而是自己内心。只有自己发自内心的认同坚持不去做/坚持去做某件事,这才能算是戒,其余自己不认同的,只能叫做束缚。

一但上升到了“戒”的高度,才会有所谓的责任感、使命感,才会不遗余力地坚持(去做/去不做),才不会被轻易地打破。

而一旦“戒”被打破,那么其实就是在内心中,别的欲望战胜了对这件事的坚持,所以持戒之后一旦破戒,就再无法持戒了。或许依然可以坚持,但是不足以称之为“戒”了。

《百喻经·斫树取果喻》有一句:

“如彼伐树,复欲还活,都不可得,破戒之人亦复如是。

image.png
(图源 :pixabay)

大概就是这样了。

所以你有在内心始终坚持或者坚持不做某些事,上升到“戒”的高度吗?或者曾经对某事持戒但是最终破戒了吗?

相关链接

Sort:  

你幹了啥壞事,要等下一篇才說嗎?😁

我也这么想,但我是不敢说的😉😉

原來如此,難怪你私訊叫我問 🤫

六月飞雪😨

我要大开杀戒了

為winniex求個情...下手輕點

為winniex求個情...下手輕點

為winniex求個情...下手輕點

我又点错了,我点到负数了😂o哥肯定想杀了我

我之前皈依了,师父说如果逼不得已要破戒了,可以告诉身边人我要破戒了😂我也不知道是否如此…目前还在遵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