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美国生活]该来的还是来了,furlough(无薪假)

coronavirus-store-closing-sign.jpg
CREDIT: Shutterstock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美国各大批发/零售公司都面临史无前例的损失。尽管各个公司已经最大化取消订单,冻结open headcount,节省各项开支等,还是不得不做出艰难的抉择。

最近这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越来越多公司裁员或者无限期实行无薪假。我们也都知道自己服务的公司要采取类似的举动只是时间问题。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最近同事间一直都在讨论我们公司到底会做出什么决定。作为部门主管,我只能告诉大家不要去担心自己无法控制的事,还是继续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周四的时候,我还是直接询问自己的上司,问他有没有收到公司更高层的指示。他说没有,同时他也不认为会影响到我们的团队。他认为公司如果要裁员什么的,得先从其他部门开始,毕竟我们部门已经非常精简。在当天下午近下班的时候,收到总经理邀请所有员工在周五一大早参加全体员工会议。心里马上开始惴惴不安,可是,也不敢过度去多想。

到了周五早上开会的时候,总经理首先告诉大家公司已经采取减少损失的一些措施;然后她沉重地告诉大家: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还是不得不做出艰难的决定,要求部分员工开始实行furlough(无薪假)。所有受到影响的员工会在会后马上收到人事的邮件,接下来就是她和部门领导会一起和受影响的员工逐个zoom 会议来解释细节和回答问题。她说这种决定在她工作以来还是第一次遇见,真是非常困难的选择。她还说下午晚些的时候,会再召集那些没有受到影响的人再开会。

会议时间非常短,就几分钟。会议一完,我就马上收到直接上司打来的电话。他跟我解释说周四他跟我说的时候,他对此决定也完全毫不知情。他也是在很晚的时候才被告知。同时他告诉我很不幸的是我们部门也有人受到影响,但是名单不是他选的。这次所有受到影响的名单都是总经理自己选择,这样倒是减少部门主管抉择的困难。 同时,他问我是否想要参与我部门受到影响员工的沟通会议 。虽然他说我可以选择不参加,但是,我还是决定参与,显示对自己部门成员的支持的尊重。

furlough 之前完全没有遇到过。只是这段时间看到越来越多公司对他们的员工进行furlough我才去了解一下到底意味着什么。furlough 的意思是无薪假。在furlough 期间,员工还是公司的雇员。只是,没有工资。但是,公司还是会继续支付他们的医保。这跟裁员并不一样。如果裁员的话,你领完赔偿金就真正走人,跟公司说再见。而furlough 的时候,员工的医保公司还是会继续支付,这对于员工来说非常重要。而且,员工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同样向政府去领取失业救济金。只要后续疫情控制,经济好转,公司还是会第一时间把大家请回来上班的。因此,我们公司让这些员工继续保留电脑。只是,他们的电脑账号在周五下班的时候就会自动锁定为“out of office, 无法回复或转发任何邮件,同时让发件人直接去找替代人处理”。这里的替代人一般是部门的主管。

one on one 会议的时候,总经理跟受到影响的员工详细解释了furlough 的意思。并一再强调这只是暂时的。只要公司生意一好,公司会马上请他们回来上班的。大多数人的时间是4 个月。有少数是2 个月,并且错开进行,来保证业务可以正常进行。受到影响的员工都表现得非常专业和理解。大家也都理解公司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真是让人心碎的会议。

中午的时候,没有影响到的员工又收到总经理的会议邀请,要求在下午5 点的时候开会。数了数早上和中午与会者的人数,少了近一半。到了晚上开会的时候,总经理逐部门告诉大家受到影响人员名单和各自无薪假执行的情况,同时希望留下来的人一起团结渡过这段艰难的时间,把工作做到更好,好来迎接被迫休假的同事的回归。她也同时告诉大家公司其他品牌受到影响的情况。而且,这次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下周将轮到亚洲那里大变动了。亚洲很多国家都没有furlough 的制度,估计只能裁员。这波举动将非常大,只能祈祷同事们无事...

我们公司的这个举动很快就在业内传开了。不少朋友都发短信,电话来问候,看我是否有受到影响。大家一聊才知道其实其他公司也都这样做。有的公司甚至选择直接裁员。美国这两周的失业人数已经高达一千万,估计接下来会越来越多。疫情拖得越久,全球失业的人数将越来越多。损失越不可估计。疫情后的恢复期也将更长。现在能够做的,真的只能祈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