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美国生活]疫情之下抢夺医护人员大战

download (1).jpeg
credit: wgbh.org

今天听到一则WGBH 新闻广播,是关于麻省的养老院因为麻省对临时看护每小时工资收入设上限,导致看护宁愿舍近求远到隔壁州去挣钱的故事。

在美国有一些机构专注经营临时看护需求的市场,他们等于中介。帮助养老院/医院和临时看护的需求连接起来。他们和全美的养老院/医院都有相关业务往来。看护可以在他们的系统里登记。这样,只要有需求,看护们就可以去接单。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让一些喜欢灵活工作时间或者有其他生活优先的看护可以更自由的工作。所以在美国有很大比例的看护属于这一类型。

在现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有不少看护选择安全起见,呆在家里和家人在一起。但是,还有很多人不得不继续工作。虽然他们也害怕外出,害怕被传染;他们有孩子,有家庭需要供养,生活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继续顶风前行。

让人诧异的是,在麻省接临时工作的看护们发现:同样的工作,如果他们到隔壁其他州去上班,他们每小时可以多挣$20 以上!唯一不好的是他们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变长。其实这些看护也希望能够就在家附近上班,但是,麻省的收入上限逼得他们舍近求远。引用他们的原话:

“我也希望可以在之前一直工作的那家离家不远的养老院上班。可是即使现在这种情况下,我每天还得出去工作,我的生命随时受到威胁。我必须考虑到我的孩子以及现在的疫情情况。为了多挣些钱,我选择开车一个多小时到隔壁州去上班“。

随着美国疫情的加速并将在近两周陆续达到高潮,由于缺少防护装备,很多地方的医护人员都自身受到感染。医护人员异常缺乏。有的州甚至呼吁其它疫情没那么严重的州的医护人员前来支援;各州临时免除州之间必须使用州执照的限制。波士顿哈佛,麻省理工等学院也提前让本届医学院的学员毕业,直接上岗来弥补空缺。可是就在这么特殊的关键时刻,麻省居然还维持着如此此限制法规,自我设限。

据了解,麻省是全美唯一一个还执行此法令的州。依照此法令,为临时看护中介服务的看护在此疫情期间也无法得到威胁津贴,不能提高工资收入。该法规并不适用于那些直接为医院和养老院服务的看护以及那些为疗养院服务的临时看护。

疫情之前的时候,临时看护中介基本上可以满足养老院的所有需求。可是疫情期间,他们现在最多只能满足养老院一半的需求,造成养老院的看护人员严重不足。其中的原因除了部分看护选择呆在家里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很多看护选择去隔壁州去挣更多的钱!

麻省之前的这个规定是为了控制和避免州不为Medicaid买单。原因是养老院里的大多数病人都是使用Medicaid来支付。虽然临时看护中介业都联名要求州政府暂时取消此收入上限的限制,目前为止州政府还没对此作出回应。

麻省州长Baker在这次的疫情处理中的果断和透明度一直都让人赞赏。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事上的反应有欠时效?养老院里居住的大都是老年人,是这次疫情的高度易感人群。如果因为缺乏看护而导致疫情发生和扩散的话,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已经有发生养老院爆发疫情和死亡病例。今天听到这个消息做实吃了一惊。看护们的做法无可厚非,毕竟他们有自己的家庭要供养。真正能解决此问题的只能靠政府。但愿这已经在考量之中,这只是我的个人不必要的担心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