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封家书:至于我已经离去的小囡囡

我是一个不善于用言语来表达的人(没办法,生性就是比较木纳和嘴笨,但也还是不断地再努力改进中)。

时间回溯到1997年尾......

那个时候,我刚好考完国中三年级的考试,也等待着升上高中的成绩放榜。

平时比较往外面跑的弟弟,从我的同班同学的家里,屁颠屁颠地冲回我家。

他一边气喘吁吁,一边指着左手捉着一只小生物!

刚好在忙着看店(家里是杂货店,所以要帮忙父母看店),被他一把拉住左肩膀,兴高采烈地喊道:“阿哥,你睇下我带着滴乜野返黎屋企?”(我们之间平时都用粤语交流)

心不在焉的我,招待了前来买东西的客户,转过身一看!

“啊,点解你带着只乌龟返黎,仲系一只巴西草龟!妈子佢一定发烂笮,等阵唔知道点样收科!” 我在一旁嘀咕着。

“阿哥,你唔好生人唔生胆,系度阿吱阿咗啦。如果妈子问道,我就话系佢自己爬入黎屋企。”

“细佬,你以为讲甘样溉大话,妈子会信你咩?”

“哎呀,没试过点知咧!”

我拗不过口齿伶俐的弟弟,就抛下一句:“费事睬你,有乜野事,你自己搞掂!”

说也奇怪,平时不喜欢小动物的母亲,她一见到那只巴西草龟,就喜欢得不得了。

有趣的是,她甚至为她取名为囡囡(粤语里“女儿”的意思)。

image.png

就这样,囡囡就顺其自然地成为我们潘家的一份子。

这小妮子,她还蛮讨家人和亲朋戚友开心的。

她天生有一个绝招——就是用前面两个手指对着众人狂拍手!(嗯,这么奇葩的拍手姿势,我还真的没看过)

每每有客人上门拜访,她就会第一个冲向前,和客人们示好。

由于我居住的地方范围不大,一传十,十传百,每天前来看她表演的客人络绎不绝(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我们杂货店的收入)。

她似乎也非常懂人性,很少主动攻击/啃咬摸她的人(除非,那个人对她动粗)。

日子一天天的过,囡囡也一天天长大。

到了2018年(也是她21岁那年),母亲发觉她的性格,从生动好客,逐渐变得沉默畏缩。

平时的饭量,也从一天五餐减到一天一餐(有时候甚至完全不进食)!

该来的,还是要来的......

囡囡她在2018年12月12日,在我们家人的陪同下,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就撒手离开这个世界了~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我们知道她只是先走一步,日后我们还会在相聚的!

亲爱的囡囡,咱们后会有期~


原文发布于:Matters

Sort:  

@tipu curate

Upvoted 👌 (Mana: 24/30)

感谢萍萍的踢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