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小手札:名书赏析#02 《右任诗存》| 品乐书会

in #art6 years ago (edited)

对于近现代书法艺术作品来说,它的鉴别与古代字画自有不同之处。
除却笔墨习惯、个人风格、纸质印章等一贯鉴定手法,有一种我称之为“感性”的情绪它也是鉴别触觉之一。
古代的字画,哪怕近距离观看,甚至捧在手里,总觉得跟它有不可跨越的一层隔阂,像是信号被屏蔽。
因为我无法去代入一个“古人”的情绪,哪怕我知道在“他”身上相传发生过什么事,“他”有何抱负,有何失意。时代久远,斗转星移,一切已不同。

而近现代的字画,却能拉近我与“他”的距离。
那些尘嚣不过几十百余年,那段历史我从小耳濡目染,而在这一件件小小的艺术作品中,我像得到了封印过往的钥匙,解除封印,看到一些历史片段,偶尔甚至泪流满面。

在拍卖市场里,于右任的书法作品常有出现。
世人评价老先生—— 

三间老屋一古槐,落落乾坤大布衣。 

字如其人,他的书法自有一种大气磅礴的古拙敦厚,而比这更为深沉的,是他精准细腻的情感表达。
先生说过:

有志者应以造福人类为己任。

在他的书法中,为万世开太平的这种大无私革命精神跃然于纸上—— 

小曲轻招,燕子飞来窥画栋;单衣伫立,男儿西北有神州
 

九鼎安磐石,五雲卫郊邱
  

但求无愧我心
  

在袁世凯篡权、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一职以后,为了对抗袁世凯,于右任回陕西组织靖国军对抗北洋军阀,成了名副其实的“书生司令”。
作为一个文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也可以带兵上沙场。
这个如青松一般的人,他在少年时期以《半哭半笑楼诗草》讥讽腐朽满清封建帝制,被通缉亡命之际奔赴上海,被马相伯赏识遂进入震旦公学。后随从孙中山加入同盟会,为民主、为抗战、为两党合作呼号奔走,立下汗马功劳。   
 

高尚的爱国之心让人由衷钦佩,他的一些人生“小事”则让我为之动容。


于右任两岁的时候,母亲因体弱多病撒手人寰,留下他与伯母相依为命。 幼时放羊遇上饿狼,危急之际他被一年轻农民相救,大难不死,从此他不再当个放羊娃,伯母帮他找了一间私塾,开始学习写字、诗文。
1929年,五十岁的于右任回到儿时所生活的村庄,作诗云—— 

无母无家两岁儿,十年留养报无期。
伤心诸舅坟前泪,风雨牛车送我时。 

1928年,于右任在何香凝、经亨颐、陈树人合作的《岁寒三友图》上题诗:
   

紫金山上中山墓,扫墓来时岁已寒。
万物昭苏雷启蛰,画图留作后人看。
松奇梅古竹潇洒,经酒陈诗廖哭声。
润色江山一枝笔,无聊来写此时情。 

其中,“经酒陈诗廖哭声”这句反复出现于多幅作品里,表达了他对廖仲恺以身殉国的惋惜和愤慨。 
这些诗句洋溢了于右任最真实的情感,它让我看到了在那个硝烟四起动荡不安的年代,一个革命者是如此的有血有肉。


他有铠甲,同时也有软肋,这一路走来跌宕起伏,没有绝对的英雄,但是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也并不会随着某个革命者的老去而匆匆有个结果。
这就印证了孙中山先生的那句话——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有血有肉的青年志士浴血奋斗直至暮年,逝去以后成为一个个丰碑,指引鼓舞着后人,大概,这就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灵魂所在吧。
作为一个革命者,他亲历晚清、民国和滞留台湾,于右任是中华大地那段风云变幻征程的见证人之一;而作为一个诗人,他的诗记录了其一生的情感和经历。
他是如此定义“诗人”的——

今日诗人之责任,则与时代而俱大,一要发扬时代精神,二是便利大众的欣赏。
一方面诗人的喉舌,是时代的呼声,一方面诗人的思想,是时代的前驱;以呼声来反映时代的要求,以思想来促使时代的前进。

1964年11月10日晚上8:08,于右任与世长辞,终年86岁。

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人们便把他的《望大陆》一诗,当作他的遗嘱。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于右任诗词曲现存世1100多首,每一首诗都有其背景和内涵寓意,每一首,都洋溢着于右任先生的伟大情怀。

《右任诗存》是于右任先生民国十六年(1927年)1月担任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时,在西安出版的诗集,分两册。 该书以锦纸铅印线装,封面为淡黄色,左侧印有书名。


卷首有右老照片,再翻一页,他写的《越调·天净沙·谒黄花岗》跃然映入眼帘——

1949年9月,于右任几乎每天下午必到黄花岗瞻仰七十二烈士墓,曾赋二首:   

中原万里悲笳,南来泪洒黄花。开国人豪礼罢。
采香盈把,高呼万岁中华。   

不仅仅诗文中才赋有情感,其实在目录里,也能看出这绝不是一个文人的伤春悲秋。  
 

翻过了十一页目录,正文开始之初,写着“王陆一笺”

王陆一文才出众,弱冠即以诗文名重关中,于右任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时,见其才华横溢,擢为机要秘书,之后,王追随于右任左右,两人结下深厚情谊。   

该书主要收录于右任先生民国纪元十年前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的诗作,诗集中大量诗作突破“五言”、“七言”的格式限制,采用“歌行”体,表现了极强的创新风格和革命精神,因此,又被作者命名为《变风集》,更是当时于右任先生进步的政治倾向和精神面貌的直接反映。

该诗存一共出版四次,初版为民国十八年,第四版也就是我手中这版为民国四十年(1951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于右任无法抑止心中的激动,依照《中吕•醉高歌》的曲牌,填词10首。 文章最后,送上其中一首,这首是我最爱之一,也曾在我的文章中出现过—— 

  

自由成长如何,大战方收战果。
中华民族争相贺,王道干城是我。

   

Sort:  

都成历史博物馆了,哪来这么些老物件啊?!

哈哈,这本是刚拍到的。

跟着你学习,真好!

谢谢贺老师的鼓励~一起学习😋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这《右任诗存》比你那泡了水的还要沧桑~

这两本不仅泡了水,线也掉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家裡好像也有這類書😂比我年紀還要大不少

有机会也晒一晒😋

家里有古书就是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乐意和你萌分享😋🍓

苹果家宝贝真多!

藏的多,读的多,写的多,想得到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