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市场浅见:币市日线底暂未出现

in #bitcoin6 years ago


这几天全球股市/币市/甚至小众投资品市场都出现了显著下跌,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投资者无脑买被动ETF导致仅有匹配大盘指标的买入盘,市场买方侧变得数量极少。(毕竟根据index配股的被动ETF买入后就无动作了)。导致交易变少波动性变低,本次暴跌只是超买的一次性释放。

对于这个说法我是不认同的,再往上一翻,哈,果然是个做对冲的。屁股在对冲侧,当然说被动ETF不好。(背景,已经连续好几年对冲基金普遍回报率比被动ETF差,这还没算2/20的费用。毕竟beta都跑不出你还有脸要费用吗hhhhh)

我认为目前最大问题在于自2008年后开启的全球注水量化宽松(尤其是美联储)早在2015附近就该逐步退出,而当时因为中国汇率风险,加息减记负债表的活动一直在往后推到2017年才走上正轨。

因为注水,主动策略失去了意义,毕竟好不好的企业都被量化宽松泡发的肥肥胖胖。这时直接买入区域所有股票一篮子更简单(看起来风险也被均摊)。

2017年12月的币市就是典型体现,在韭菜极端亢奋的情绪推动下(当时大陆otc有最高接近20%的溢价)大量资金涌入瞎买。以至于选币还不如直接持有前10/20/100的币的回报。

互联网推广使用使得交易机器人越来越多而且交易越来越快,这就产生几个问题。资产注水现状下策略趋同性极高,某一品种暴跌后不管是程序自动止损还是re-balancing,都会在其他品类造成波动。而波动又会在其他品类的策略程序中产生快速止损,波动就扩散开来了。在某些市场比较脆弱的情况下,波动性可能从小市场逐级放大成全球股灾。

比如一个非常简单的连止损都不设的交易程序,以5:3:2比例管理美股ETF/A股ETF/币市前100币组合。A股先跌了,然后币市随后暴跌了。程序在指标见底后卖出了美股,低点买入A股和币。 这样A股和币的波动就被传导到美股了。

一些人也将新兴资产市场走势作为美股指标使用。比如隔壁币问有交易员17号币市大跌后(吓得?)清空了所有币和股票这样风险高的资产。正好躲过了这次股市大跌。(算不算因祸得福……?)

无脑ETF策略在缩表时期不好用的话,有没有大佬教教我现在资产应当如何配置?

目前我实在拿不准会不会是金融危机近在眼前。但是美股实在是太昂贵了,是大家都认同的事实。(去年年初就有人在nytimes上喊太贵了)非币投资里我减少了股票占比,增加了政府债券。

昨天看盘面,btc日线已经显著超卖跌出布林线下轨,RSI摸到20,同时前天下跌段还放量了,于是昨天先是反弹到$650买了一点儿eth,等$750半小时没等到,于是715出了。之后$627.35又买了8个eth。(写文章时eth$761)我现在也不清楚要不要卖。

上述逻辑全部都是盘面指标,但真正让昨天超短线反弹显著,大量出现买入的是CFTC主席在国会听证会时没有发表负面意见。很多人把这解读为利好……emmmmmmmm。我觉得只是单纯中性的一个事件。

当然市场可能前几日已经把国会问询出现负面言论的可能性包含在价格暴跌中,因此中性发言后释放了这一部分。

仅仅看指标的话现在比较混乱,短线反弹应该可以期待几天。会不会继续下跌呢……我不知道。目前也不敢轻举妄动,就只买一点点耍耍。如果金融危机已经非常接近,那么持有现金等待谷底收购廉价资产是最佳操作。然而并不能预言未来。(如果能的话我直接去买彩票了哈哈)

==================

题图是单兵突入大气层的少女,今天选这张图是因为SpaceX完成了一项特别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Falcon Heavy成功发射并完成火箭一级部分回收。为人类成为星际居民的未来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