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報時間 📰 樂聲悠揚區塊鏈?

in #blockchain6 years ago (edited)

讀報時間 」(#deans-review) 記錄本人在學習與閱讀時,所搜集的好文章或重要報導。將註明出處,重點引述,並加上個人意見與評論,與讀者們分享。再請讀者們予以鞭策回饋。

好久好久不見的Mellissa,昨晚驚喜現身給我留言,今早看到真開心啊!比較新的朋友們可能不知道這位歌壇美女也是我們Steemian呢!來來來,我幫她打打廣告 (美女幫美女啦~):

Steemit 帳號https://steemit.com/@mellissaying
歌手身份:請Google/百度:林若盈 or Mellissa Lam;多多支持喔!唱歌好好聽喔!^_^

你該不會以為我要讀個娛樂版八卦版的報吧?No No No,該認真還是要認真,只是說Mellissa讓我想起一篇我不久前看到的新聞報導,跟音樂產業有關,所以,先幫她廣告一下暖暖場啦!

什麼。為何不幫咱華語好聲音也打打廣告,噢,好,這不是打了嗎?

不囉唆了,讓我們來看看曾經的音樂人的聖地,台灣想怎麼用區塊鏈來試圖重新振作一下往日華語音樂之王的地位.... (我自己說的啦,人家可沒這麼說)

本日文章 / Articles

音樂區塊鏈 Muzeum 登場!授權、分潤半小時搞定

撰文:Mia。Inside。2018.04.24


...... [ 重點整理文章內容 ] .......

前情提要,比較早時的一篇相關報導為:

音樂人的希望!台灣首個區塊鏈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上線

先摘一下這篇:

KKBOX成立、成軍半年的投資公司「KKFARM」(科科農場),在今(11)日正式發表國內首個結合區塊鏈的音樂發行平台「Soundscape在田」。透過該平台,音樂人可100%掌握音樂版權,並藉由區塊鏈技術縮短版稅結帳流程,不過目前僅開放給音樂廠牌登記,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全面開放給獨立音樂人。

KKFARM總裁黃凱偉表示,當初成立KKFARM的初衷,便是如何讓音樂人能100%掌握版權、並得到合理回報,而集「發行、帳本、儀錶板」三大功能於一身的Soundscape,就是他們的答案。

「全球發行已經不是一個花俏(fancy)的字眼,而是音樂廠牌最基本的需求。」KKFARM合夥人吳柏蒼表示,而透過Soundscape,音樂人可快速將音樂作品發行至KKBOX、Spotify和Apple Music等各大數位音樂平台,縮短過往上架發行時的繁瑣流程。

吳柏蒼指出,短短半年的試驗期,Soundscape已經和至少50個音樂廠牌合作、上架作品數多達4千首,累計點播次超過6千萬次,吳柏蒼估計,目前Soundscape歌曲的市占率已達2到5%,遠超過原本預期不到1%的目標。

該平台中,運用到區塊鏈技術的部分,為平台與音樂人間的「拆帳結算」,其結合中國信託的金流服務和Bitmark數位資產登記與轉移的區塊鏈系統,也讓Soundscape成為國內第一個擁有區塊鏈版稅結帳機制的音樂發行平台。

所以,剛剛上線的 Muzeum,就是這個Soundscape的下一步。

KKFARM 今天又發表了「Muzeum」協定,透過區塊鏈結合金流、憑證、資料庫三大部分,大大節省了產權內容繁雜授權所需的人力及時間。

Muzeum 在數位資產方面,詞曲創作等版權資訊採用 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星際檔案系統)紀錄,再經由以太坊的智慧合約授權,用以太幣支付及自動分潤,最後由區塊鏈合作夥伴 Bitmark 提供的 BEAT EX 音樂商店上架檔案。

總裁兼合夥人黃凱偉提到,現在內容消費族群並非不付費,他們在直播或遊戲花費也是不手軟,只是在購買音樂缺乏更便利的機制。吳柏蒼也認為,希望透過新的技術能在新的領域開啟新的商業模式。他認為對於一方面需要接觸更多受眾,一方面卻又希望能保護產權的內容產業而言,呼籲消費者逆著趨勢回頭購買實體唱片,或是用 DRM 緊緊限制數位檔案使用皆非長久之計,期許透過更多夥伴加入開發 Muzeum 應用,能開拓新局。

另一方面,KKFARM 自己也已經串接並持續開發 Muzeum 應用。年初發表的 Soundscape 平台推出的進階版、Bitmark 的 BEATS EX 音樂商店目前都已接上 Muzeum,預計今年還會再推出一項相關新產品。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去看看Muzeum的官方網站,以及白皮書「Soundscape 在田」數位音樂發行平台也可以去看看!

P.S. 目前我看來,他們並沒有做ICO,而且似乎有拿到台灣政府文化部的經費補助。


...... [ 簡評與討論 ] .......

音樂,之為一種內容,之為一種通常有價的內容,使用區塊鏈能夠解決許多產業痛點,感覺上是再自然也不過了。雖然,我本身也是資深音樂人,但是我對於這個"產業",還真是完全不懂。歡迎比較懂的朋友們在下面多說說啊!

但我還是試著給點看法吧!什麼不多,就是意見多。(<---討人厭)

其實版權上鏈這種概念,真的看到好多了。說真的,內容上鏈,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版權保護概念,這幾乎是區塊鏈原生的東西,否則,咱們Steem之鏈不也是嗎?但要真正做到版權這件事,其實弔詭的是,版權本身就是一個共識,現實生活中,例如專利,例如著作權,單一系統。否則,兩個系統打架,要聽誰的?

所以,要做這件事,不管能不能做到單一,至少,你要是夠大,用的人夠多,某種程度上形成行業認同的具公信力的認證者,那你才算是稍微做到版權的概念了吧!看起來這個Muzeum似乎有這種架勢喔!畢竟政府補助也是一種公信力來源哪!不錯不錯。

噢,說一下這名稱,你看看他用了 Music 加上-eum結尾(看起來真的很像是博物館那字),就是想做音樂的以太坊平台的感覺喔!以後應該音樂人可以在上面募款做ICO之類的!(呼叫 @mellissaying)

除了版權之外,流通,收費,等等等,好多這裡面的東西,看起來都是有點道理。但當然啦,其實看多了區塊鏈項目,大家都知道,誰不是說的一口好未來呢?

我不具備這方面的domain knowledge,不好去下判斷說這樣做好或不好。只能說,我根據以往看很多的經驗,其實區塊鏈項目,除了相關的技術面,例如整體系統要如何架構,如何安排這領域的相關參與者能夠透過適當的digitization方式來加入這一個體系,且相對應的incentives都有相對合理地安排,或至少具有未來調整改進的空間,等等...

其實,另一個非常重要,甚至同等重要的事是:你要如何把現實中已經可以運作的這一套東西與人,不管用騙的,用強迫的,用洗腦的,用利誘的,用曉以大義的.... 慢慢讓其他,甚至連電腦都不用的人,願意挪到你這一套系統上面來玩。非常困難的。但前一點如果做得好,有助於這一點的推動就是了。

所以,Muzeum能不能開創出一個台灣甚至華語樂壇的區塊鏈式新世界呢?

給予最大祝福,然後吃我的西瓜去。^_^

好像應該來點什麼歌,那就再幫Mellissa打打歌好了,聽歌囉!

Hope you enjoy the article as well as the sone!! ^_^


panorama-2552961_1280.jpg


images - pixabay


讀報時間 」,咱們下次見!

Sort:  

音乐版权是数字内容中不可或缺的一项。现状是大家都在网络上收听音乐,独立音乐人通过版税很难维持生计,要么参加娱乐活动,有能力的话办场演唱会。

通过区块链一方面可以保护原创,另一方面可以建立一种新的利益分配关系,让音乐人回归音乐创作,而不是参加什么娱乐活动。

区块链在音乐领域的落地,从版权的角度来看,台湾的我不了解,内地的基本上都由腾讯、阿里所控制,要从这些巨头手里抢资源难度还是很高的。个人认为可以从小众音乐做起,逐渐建立一种新的生态,倒逼传统音乐市场做出改变。当然这个路可能会比较漫长。

不管怎样,区块链给音乐产业也来了一种新的活力,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参与到其中。

賦予個人能力,是區塊鏈的重要使命。

刘老师,是“现身”,“现身”啊……或者是“献声”……

XD 真是個要命的錯別字啊,謝啦!

大大也來聽聽我們的歌,給點意見吧🙇‍♂️🙇‍♂️
那麼,我們都可以放上kkfarm/muzeum吧。不用上架費的嗎?🤔🤔

聽歌?我又不是什麼音樂人,哪裡能給什麼意見啊!^^

Muzeum... 嘿嘿,我只看新聞,網站還沒研究過,待我研究之後,再來分享啊!^_^

不是音樂人的意見更重要吧😎😎
期待你介紹的Muzeum👏👏👏

这不是给我写币乎提供了素材嘛哈哈哈。
这个美女的歌我听过,太专业了!

你還缺素材嗎?這位幣乎紅人.... ^^

Mellissa本來就是專業的啊~~

我不红呀,我在币乎也就是个中V,收入排名第75

我想说,在看到末尾美女的那一刻,看文章后想留言的内容都忘掉了真·天秤座😂歌真的很好听诶!被圈粉了❤️

希望她稍微多一點普通話的歌就是了...

everything? I just sat in front of a computer and said nonsense... lol

love you~~

我重點是想知她找你幹什麼

不都在鏈上顯示了嗎?只是打打招呼。沒有私下的接觸,真是可惜。我可以捧紅她的。咦?其實是你?這娛樂圈大佬~~

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