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钢到西藏 (第二集)

in #busy6 years ago

前情提要:长钢出发,第一天历经堵车后,19小时行驶971公里,如果您没看到,请关注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查看历史消息。

------------------------我是分割线-----------------------------

第二集 神山佑护扎尕那 2014.5.2 上回说到本人和老婆露宿服务区,睡在微车里。那是相当不舒服,本人的车子很小,后座放满东西,人只能蜷在前排凑合。 半睡半醒辗转到六点,天色微凉。在服务区简单洗漱一下,又开始踏上征程。 昨晚在黑暗里急速穿过天水,完全不知道外面都是什么状况。现在终于可以看到它真正的样子。五月的天水,还保持着荒凉的基本模样,一条黄色的河水缓缓向南奔流。 两个小时后,在定西市陇西县和高速路挥泪洒别。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开始真正的旅程,面对国道省道以及各种小路了。 陇西县位于黄土高原与秦岭丘陵地带之间。五月,正是春耕时节。 爬上一个山坡,大片的梯田突然出现我眼前,黄色的油菜花、绿色的麦苗和还没来得及播种的红色土地交织在一起,却又因为色彩显得层次分明。 我频频停车,在路边按下快门,时间也慢慢被消耗。 路边油菜花初开,随风招摇,仿佛在争着说:哥,你真有才华啊。 田地里的农民伯伯在挥汗如雨的播种,自然以土地为画布,以时节为画笔,在我面前作出了一幅陇西春耕图。 在普天同庆的劳动节里,劳动的也只有农民伯伯和我的工友们了。 下山,路过三岔镇,在大草甸乡小赌一会车,春天是一个建设的季节,路边的乡村到处在翻盖房子,不知是否与去年岷县地震有关。 中午在一个忘记名字的小镇吃饭,等饭的时候,我在门口观察地貌,小镇杂乱无章,车辆到处停放,有几分长钢的风采。唯一不同的是云彩压得很低,有了几分高原的样子。 午饭吃了两碗面,12一碗,量很足的样子。 沿路一直有条河相伴相随,估计是传说中的岷江。不久就到了岷县县城。2013年7月,岷县发生过6.6级地震。差不多一年后的现在,岷县县城就像一个大的工地,从伤痛中走出来的人们又在重新建设家园。中国人是最坚韧和顽强的,有些地方地震、滑坡、洪水灾害频发,但每次人们顽强地挺过来后,都会重新建设家园。从没有想过离开,故土难离,中国人恋家的情结也是全世界最浓厚的。 离开岷县迭部县境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高山草甸,这个季节,青草才薄薄地铺了一层,牦牛和羊儿悠闲地漫步在草场。 牧民的孩子在路边放养,远离人烟的地方,一个毡包加上漫山放养的牛羊就是一个家庭。不知道这些孩子们会不会去上学。 翻越迭山,上山时还是水泥路,到山顶垭口铁尺梁,导航提示进入迭部县。下山段全是砂石路段,据说是为了冬天下雪防滑。砂石路段更易打滑,所以车速一定要放慢。 迭山远处,山峦重叠,云雾背后,雪山若隐若现。 人类真是顽强的生物,群山崇岭间,人们开拓出一小片一小片的空地,盖房定居,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 山路弯曲,很少见到车辆。迭山垭口铁尺梁后的下山路段。 这种幅度的转弯,把凯立德导航都绕晕了,一直提示我掉头,索性换成道道通地图。 下午14:30,驶出大山,山脚下是迭部县的腊子口景区。路上的景区一概不在我计划范围之内。 离开腊子口,路稍微宽了点,可依然还是一边是山,一边是滚滚江水。这次,困意再次来袭,昨晚质量不高的睡眠只维持了三个多小时。凭着本能坚持着在路上飞奔,感觉有时就快睡着了,方向一歪,又马上醒来。休息、休息,我强迫自己停在路边的空地,锁好车门,可在人烟稀少的荒野,怎么也睡不着。 熬啊熬,终于熬过困劲。下午16:47,到达迭部县城,距离今天的目的---扎尕那还有二十多公里。 路上的牛羊都是惹不起的大爷,碰见它们只能小心慢行。 也许很多朋友会问:扎尕那是毛地方啊。你个奇葩不走成都--雅安--康定传统的318线,绕到这个鸟不拉屎人不生蛋的地方究竟是为啥? 初次见扎尕那是在上党公社网,忘了看到哪位老师的照片,就再也忘了不这个奇特的地方,后来搜集了很多资料,把它列为必去的地点之一,然后走这条路还为一个更重要的地点:色达。这个后面再说。 拐进扎尕那村的小路,神山就屹立在那里,等待人们去朝拜。 17:42,没有夕阳,夜未来,天已暗。两天,1371公里,终于来到这个我思慕已久的宁静村庄。 快节奏的今天,人们拥挤在繁华的城市,为了生活奔波忙碌,每天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脸上堆满虚情的笑容。人们有多长时间没有静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没有考虑生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升官?发财?升更大的官?发更大的财? 每天努力奔波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时,会忽略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会忽略每个朝霞满天的日出;会忽略春夏秋冬轮回的生命之美;会忽略父母渐渐苍老的无声岁月。 逃离喧嚣的世界,渴望得到内心的宁静。扎尕那就是这么一个:可以给人内心安宁的地方。 先安顿好住宿,出发前在网上看到了牧家乐评价还不错。入住他家,老板是个憨厚的藏族汉子,操着生硬的普通话说:我们家这里满了,还有二部,刚装修好,你们过来看看。 二部的房间是也很简陋,120元一间,公共卫浴,看在老板人不错的份上,就定在这里。先吃饭,山里的条件简陋,没有多余的食材,只能是厨房有什么吃什么。 点了个木耳炒肉和土豆丝,又要了一瓶啤酒。出发前,做攻略时,别人说初到高原,别喝酒别洗澡别剧烈运动。扎尕那海拔3000米,我和老婆都没有什么不适,所以不管它了。 两菜一酒加两个米饭,一共50元。价格在景区不算贵,味道特别普通,这里原来人迹罕至,这几年才慢慢有了点盛名。 匆匆吃过晚饭,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我和老婆决定爬到村顶的白塔。 村子里年迈的阿乙(藏族老奶奶的意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转经轮、转佛珠,为家人积福。 气喘吁吁地爬到村顶白塔,白塔旁的石狮日日守望神山,只求修成肉身,驰骋于天地之间。 白塔边有两位老太太,一遍一遍复颂着经文。 前半生的物资极度匮乏,让她们放弃了身体上享受,全身心投入到精神信仰中。 我和老婆则在飘扬的经幡中开始装小资。 那一天,风撩开经幡,我看见你的样子。 触摸白塔 只为感受你指尖的余温 转动经轮,只为窥见你的情怀。 山顶的流水,终年带动经轮转动,为神山集福。 20:13,天完全黑了下来。虽然甘南山风凌冽,我也舍不得回屋浪费时间。 风带来雪山清凌的味道,毫无污染的大气让星光愈发灿烂。相隔两天时间、1371公里外的扎尕那,与我生活的地方恍如两个世界。暂时忘掉工作中无尽的折腾,忘掉对未来的忧虑,静静享受此刻。 院子里又来了几个大学生,生性内向的我没有和他们交流。很羡慕那些不管去哪儿都能迅速和别人打成一片的人。 冒着感冒的危险在公共浴室里洗了个澡,大家切不可学我,初上高原,喝酒爬山洗澡,各种忌讳犯了个遍。 房间很简陋,隔音不好。初上高原,我又有鼻炎,感觉呼吸有点不畅,不过这不算什么,在家也经常呼吸不畅。 安稳入睡。 第二天 陇西县--岷江县--迭部县--扎尕那村 行程407公里 开车11小时 第二集完,明天继续一起从长钢到西藏。 微信公众号“门后面是什么”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