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块链中,2017被"收割"了一年,2018年我们要如何"反抗"呢?

in #cn-0076 years ago (edited)

E1C29B86-4A95-4A0B-B74B-87B05ACF048E.jpeg

作为一个从2017年走过来的人,经历过9.4,看到过“爱西欧”,花很多钱进知识星球,听课,参加会议,进各种各样“社群”,"项目群",看各种各样的“割韭菜”的套路,真的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我也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直到没有闲钱为止,甚至还开始有点负债了,在这里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真的穷”。不管是身价百万,千万,还是像我一样打工上班的人,都是“感觉自己穷”。有一个我比较认可的朋友,不止一次的问我一个问题,那就是:”你为什么在区块链中投资的资产不是太多呢?“

我想这是我一开始进入区块链就得到的观念有关,那就是给自己制定了三个原则:一是用闲钱投资;二是只投”笑来系“的项目;三是买了就不动。从过去到现在为止,我基本上都是这样做的,虽然其中有很多的纠结和挣扎,到现在回头再看,其实这些原则在快速的发展中显得有些单薄,有些可笑,甚至可以说是无脑。但是在这个各个国内项目都在破发的阶段,没有很大的损失,甚至还有些许的收益,我想这是一个刚进入区块链世界的时候一个不错的结果了。

除了上面我接受的观念之外,由于前期自己的积累太少,投入的自然就不多了,同时我还坚持了没有负债来投资的行动,当然内心的挣扎只有自己知道。你明明知道、看到一个机会只要负债,上交易所,你的资产就可以翻倍,甚至十倍,百倍,就是不做,那种心情谁会理解。但我更知道的是若是把自己的内心的“欲望之兽”释放出来之后,还能不能把它关进笼子里就难说了!

因为在聚会的时候,听到别人分享过这样的经历,一开始负债投资,收益颇大,把本金拿出来,不久又开始负债,本金没有拿出来,被套牢了。也不乏有人成功的,卖房卖车,瞬间阶层突破的,我想那不是属于我的,看看就行了。

随着自己在“区块链研习社”,微信公众号,知识星球等等地方学习知识,分析自己的心理,我知道了自己认知升级了,升级之后,再回头去看我自己在区块链中投资的三个原则,就看到以前的问题:投资简单来说,就是低买高卖,可是我只有买的原则,没有卖的原则。不是说这样不好,就是自己的数字货币资产利用效率太慢,增长太慢。若是闲钱投资,不去管什么时候去卖也没有事情,收益和损失随它去。

那该如何去卖呢?

这个真的是一个学问了,对于闲钱投资卖的策略可以是涨到10倍,百倍再卖,锁定三年再卖,相对容易一点。可是,在负债的情况下,就有点困难了,除了你要考虑涨到多少卖,也要考虑跌倒多少可以卖,因为你的负债是有时间限制的,是有利息要考虑的。在负债的情况下,你什么时候卖只能看你自己承受能力了,相当于说了一句有用的废话。

作为一个积累本身不多,区块链知识不足,又没有什么区块链人脉的人,我该怎么办呢?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问题,不仅适用于我,也适用于任何一个想要进入区块链中的人。在我的眼中,把区块链中的人可以分为:一是早期进入区块链,成为大佬的人,像李笑来,吴忌寒;二是早早进入了,没有成为大佬的人,但他们可以做项目,熟悉大佬的人;三是刚踏入区块链的小白;四是完全没有听过,也不知道区块链的人。

显而易见的,我就是那个刚刚踏入区块链的小白,虽然跌跌撞撞的关注了一年,有了些许的经历,但是也和小白一样的,是时刻被收割的人,有了这个深刻认识之后,我就知道2018年我该做些什么了?

一是在区块链中在区块链中做“零成本”的事情来“挣币”。

其实我是一个很腼腆的人,遇到未知的领域,我就会天然的抵抗,甚至可以说是脑子短路,更可怕的是对于不感兴趣的事情,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做成的事情相对较少。可是,区块链出来之后,我的时间和精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了,甚至是自己的钱也被吸引过来了。不久就有一种感觉:工作成了一种”束缚“,刷微信群,知识星球,在社群里做事成为了正事。时不时的还会听到别人说:“上班束缚了它”炒币“”。

当你在区块链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没有钱了,真的是没有钱,手里只有币,并且还不舍得卖,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币本位”的认知的原因。可能“挣币”的方法许多种,比如“搬砖”,“代投”等等,不过在我眼里都是有风险的,而我选择的则是没有一点儿风险的。主要是两个方向一是“输出优质的文章”;二是“为社群做事”。优质的文章投稿的平台可以是steemit,币乎,pressone,YOYOW等平台来“挣币”。而为社群做事就更简单了,由于不是技术人员,可以从运营开始,这个时候在群里有很多招助理的,若是觉得合适其实也是可以尝试一下来挣取“币”或者挣钱。

二是围绕区块链来做事。

在区块链这个世界中,最挣钱其实是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交易所;二是基础设施;三是发行代币。我左右看了看,这个给我关系确实不大,参与的机会真的不大的,只能去想别的出路,来做一些围绕区块链的事情。而做这些事情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就是转变自己的思路,思考方式,不过也很可能让别人看不上。

我们知道EOS是一个笑来老师推荐,并且众筹时间比较长的一个项目,一直持续到今年六月份。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些持有的人都是EOS的粉丝,那围绕这些粉丝来做些相关的事情不失一个方法。比如你卖给这些人一些T恤,印有EOS的标志,也可以有简单的首饰,简单的文具,纪念币。我已经在淘宝上看到有人在卖了,不过也有门槛,若是你有资源其实可以尝试一下的。

感到高兴的是我掏钱加入了刘大猫社群,若是你了解刘大猫你就知道他是一个做事的人,也是做成事的人,并且大概率未来还是会做成事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区块链中各种各样的套路的本质,可以为我节省很多的时间。比如现在币圈流行的“送糖果”就一语中的指出,其实这是给互联网上“乞丐”的,让你帮它来刷屏,要是有诚意可以像bigone一样直接送两千多。

当然还有去年最为成功的投资,花几百块钱进入“区块链研习社精英群”,如今的门票是一万了。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手如云,并且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一个人,就会让你大吃一惊,刷新的你的认知,让你知道自己弱的狠。谈论的跟别的群也有很大的不同,常常被称为区块链社群的一股清流。之所以被称为清流,是因为群里不会讨论价格,不会讨论让你感到厌恶的事情,即使有也会有人站出来提醒。这两个群是在我众多的微信群里唯一置顶的两个,足见给了我多少的成长。

三是建立专属于自己区块链中的IP,

这个是刘大猫在最近的一次分享中讲到的,写完之后,我会把精华分享出来,虽然做了一次搬运工,我想他也不会生气,毕竟我怎么写都达不到他说的地步。

听了他的分享之后,我幸运的发现自己无形中也在打造IP,只是当时自己不知道而已,听了他一说,我反应过来了。这种模式其实也是学习笑来老师的结果,比如我的所有社交平台采用的都是“丁昆朋YKPD”,所有的输出的内容都是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当然其中有的也是很枯燥,很无趣,但就是我的啊!跟别人一点儿也不一样!有一次线下聚会的时候,我听到最多的就是看过我的文章,虽然我知道这是自己写一篇都向“群里”扔的结果,但在当时我根本不会有知道有这个结果的。

问你个问题,你在区块链中这么长时间了,你认为谁是区块链中的IP呢?

我知道你脑子中会出现很多人的名字,再进一步思考就会把他排除掉,因为你是通过他做的事想起来的。最后你会想到一个名字,那就是“李笑来”,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个IP,无论他做什么事情,都会想到这个名字,而不是别的。在各个领域他都是一个IP,尤其是在区块链领域,它可以没有白皮书,只是简单的几句话,一个网页几小时把pressone项目”爱西欧“三亿美金(没有确认具体数字),你想想在区块链中还有第二个人吗?这就是IP的力量。看一下大猫的精华:

大猫分享——区块链IP打造精华摘要:

1、在别人追涨杀跌时忙着赚钱时,那些有意识塑造IP的人将在未来获得巨大竞争力

2、IP的打造要个性化,是个具体的人,传递有温度有思考的价值内容,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流水稿。

3、打造IP的思路可以模仿李笑来,教别人做事,和别人一起做事。这样打造IP效率最高。

4、写公众号、各大平台输出内容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文笔不好,至少学会发朋友圈。

5、最好的内容,一定是自己做事情之后的心得总结、经验分享。这种文章才真正对别人有用、可读性强。而不是看了几本书之后的转述。

6、由此可知,如果想拥有大量内容源,就要让自己投身浪潮中,不断试错、迭代升级,用实践去创造内容。

最后,感谢大猫的真诚分享。

笔记为丫丫(张爽|逻辑思维说书人、区块链自媒体联盟创始人)摘要分享,如有遗漏,欢迎战友补充~

2018、2、10

当然建立自己的IP不是想像他一样有影响力,只是争取在区块链一个细分领域做到第一就可以了。

本文由【区块链研习社】优质内容计划支持,更多关于区块链的深度好文,请点击区块链研习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