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三体》前两部,无剧透

in #cn-book6 years ago (edited)

我不是一个科幻迷,连好莱坞的科幻电影都不是很喜欢,更不要说是科幻小说了。读完《三体》的前两部,依然没有改变这种情况。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三体》的喜欢。

从科幻的角度来说,《三体》无疑是巨大的成功,甚至有人说“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的科幻小说带到了世界级的高度”,我很少读科幻小说,所以对这样的评价不敢说是否属实,但从读者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和追捧以及其荣获的各种世界级的荣誉奖项可以看得出《三体》的成功。

从小说的角度来说,《三体》的第一部可能会让你略微有点失望,因为彼时的刘慈欣语言的成熟度和流畅性还没有达到后面的高度,文笔还不够好,故事略显拖沓,没有特别鲜明的人物形象。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甚至在前两次尝试阅读的时候都没能坚持读完。

但是,如果你因此而放弃了后面的阅读,实在是巨大的遗憾,这是我看完第二部后最大的感受。第二部的故事性,想象力,以及文笔的精彩度,都要比第一部高了不少。一般情况下,三部曲甚至多部曲的小说,第一部不大可能是高潮或者最好看的,往往第一部是整个小说的铺垫和故事背景,尤其是这种充满想象力的科幻小说,更需要一定的铺垫将读者的思维带到作者的想象高度。

读完前两部,整体上感觉第一部偏向历史感和现实性,尤其是特定的故事背景,第二部则在此基础上将故事的主题上升到另外一个高度,“宇宙社会学”正是在第二部开始逐渐丰满和完善起来。

作为标准的工科男,刘慈欣的强项不在于细腻的文笔描写,而在于超强的想象力和充满逻辑性的推导,这也是科幻小说家必备的基本能力,仿佛是在基于一定的假设进行的科学推导,这种推导一定能够经得起思维的推敲。《三体》最厉害的地方便在于“宇宙社会学”体系的建立和推导过程,通过科学,哲学,社会学,宗教等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宇宙文明,并由此来反映人类的地球文明在整个宇宙中的位置,以及人类为了自身文明的延续而进行的种种努力。

看完《三体》的晚上,当你下楼去小区旁边的小店吃夜宵时,忍不住抬起头看了一下明亮的天空,仿佛是在思考刘慈欣的宇宙社会学。真实的宇宙文明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无从得知,刘慈欣给我们提供了众多可能性中的一种,而且是最悲观的一种。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 …… 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孩,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


(图片来源:pixabay)

Sort:  

第一部确实不容易看下去……

我买了很久了,第一部还没看到一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建议先看第二部,不影响情节。

我超级喜欢第一部啊啊啊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但是客观来说还是第二部更精彩吧,好像这是大多数人的看法。

明天据说有台风,在家试试看😁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同是天涯沦落人,你也还没得到steempress的自动点赞,加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那个是要用steempress发帖才有点赞吧,我没有用它发帖。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好像看到同事也买了这书,好看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好看,不过很多人可能第一部看不下去,我就是的,看了好几次才坚持看完。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看得出你读的很深思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好的书值得深思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这几天在看石黑一雄的《无可慰藉》,想起老朋友,来看看~~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