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天使(原创小说)| 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条奇葩的水泥路,作为唯一一条通往东三都乡的车道,它竟然是单向的。两边的泥地因为才下过几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而凹陷了下去,从车窗探头看出去,仿若置身高架,只是两边没有栏杆而已。

“这路修得真失败,已经是第二次修了。”爸爸坐在副驾驶车位上对开车的舅舅说。

舅舅不发表意见,突然对面来了一辆崭新的高底盘白色奥迪SUV:“坑死,这下怎么办?”

SUV的司机看上去二十出头,打开车窗用普通话对我们说道:“你往后面旁边倒一下可以么?”

舅舅从后视镜里看了下后面的地况,很无奈,泥地凹陷得太过厉害,往左往右让都不安全。但是前方有一块泥地还算平整,凹陷得不深。我爸于是下车跟那年轻人商量,这时后面又来了三辆车,SUV司机看出如果自己不让,接下来三辆都免不了费口舌,于是忍着不满,将车往左侧泥地让了一米多,刚顺利通过,对面又来了一辆红色桑塔纳,我们真是后悔不该开车来,这泥路也许本就不是为汽车设计,而是用来骑电瓶车和三轮车的。

想来也是,这村子全年大部分时间都是荒的,除了几个行将古稀的老人,基本看不到人影,她们哪里又需要开车了,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大波大波的人返乡祭祖烧纸扫墓,这才有车开了进来。

且说对面那辆桑塔纳,它看似不对,倒车了一百多米,在一个十字路口转了向,妈妈说道:“聪明,他应该是打算走南路了,那边也是单行道,但是两边的泥地被填得和车道一样高,好走很多。”

当下到了村口,车再也开不进去,索性停在路边的稻场里,我和舅舅,爸妈还有老公拎着大包小包的营养品,水果等下车了一步一个坑的往村里走去。远远得看到一堵土坯墙,是旧屋未拆完的墙面,墙根处瓦片垒得整整齐齐,外公说等到三舅盖新房子的时候这些瓦片还能用得上。然而三舅并没有盖房子的打算,他一年回来几天,老屋就是一间房,四圈只垒了一层红砖,外表看着还结实,实际并不保温,屋里屋外一个温度,冬冷夏热。今年三舅干脆不回乡了,去海南找他做橡胶生意的儿子

转过土坯墙是大舅家新盖的宅院,只是比三舅多了几间房而已,外婆就跟着大舅住。大舅妈在城里的饭馆上班,一星期回来一次,大儿子很早就出去打工了,十年未归家,不知所踪,幸好还有一个小儿子,今年刚上初中,是罚了一万多块钱生下的二胎,聊以慰藉。大舅因为长期在泥塘里挖藕,磨掉了手纹,连身份证也更新不了,只能呆农村,一年不过几千块的收入,想翻新房子只能拿到一点钱,今天换个门,明天装个马桶,后天砌几节台阶,三年过去了,内墙依旧没有粉刷,地板铺着红砖,天阴湿气上涌,外婆就浑身疼痛。

因为提前给外婆打过电话,外婆已经在门口等待多时了,一见面外婆就握住了我的手,两眼泛着泪光,我还以为是一年未见有些情感外露,没想外婆说道:“你小姨被人打了,她厂长刚打来电话,现在人在医院里。”

我们又惊又怒,外婆用手背抹了把眼泪,外公在旁边唉声叹气:“都是我不好,我不该私自放了那条大白狗。”

眼下顾不得多问,我们赶紧放下东西,改走南路去医院看小姨,南路虽然绕得远很多,但路稍宽,也许还快一些。刚到医院门口,小姨捂着左眼出来了,我们忙问怎么样,小姨摆摆手:“不碍事,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整件事要从今年夏天说起。七月初的时候,小姨从厂里牵回来一条萨摩耶,刚满一岁,一身雪白的长毛,因为长着一张讨喜的脸,人们都把萨摩耶称作微笑的天使。因为浑身雪白,外婆给它取名雪糕。

本来农村到处都是土狗,散养着,东家串西家溜的,也没人在意。可是雪糕不同啊,她是名种狗,而且长相太过独特,村里没人见过这种狗,为了怕丢失,平时敞开的大门自她来后就一直关着,谁想着,小弟弟有一次不小心出去玩耍没把门关紧,雪糕溜了出去,再也没回来。更神奇的是,三个月后同村的幺奶家出现了一条一摸一样的狗。外公说,那条狗就是雪糕,因为雪糕太特殊了,于是前去质问,幺奶儿子说这狗是她们家亲戚送的,幺爷回来又说这狗是他买来的,外公不服,说这狗就是他的,说着就要迁走,幺爷说你敢,这狗咬死你,外公说,这狗才不会咬我,因为她就是我家的狗。那狗果然没咬外公,她待外公异常亲切,可是她待幺爷幺奶一家也很亲切。事情竟没个定论,村长也很头疼。小姨打电话给我说这事的时候,我想着也许可以用一些高科技手段,比如基因鉴定,雪糕毕竟在大舅家院子里住了几个月,总会留下一些毛发之类的,将此毛发的DNA跟幺爷家狗的DNA做个对比,不就可以真相大白?可是老公的一句话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他说:“连主人都不分,这种狗要了有何用?还不如马斯卡。”

马斯卡是只土狗,异常聪明,她跟着外婆买菜回来,后来一直住在外婆家。外婆前几个月不想要她了,因为家里还有两只狗,一只自小就在的灰色土狗,还有就是雪糕。马斯卡从来也就是吃剩饭,睡大门口,没有人担心她会丢失。外婆觉得养三只狗实在有些吃不消,不如让马斯卡哪里来的哪里去,于是外公骑着三轮车把马斯卡送到了一家很远的菜市场,当天晚上马斯卡就跑回来了,外公没有放弃,第二天又带着马斯卡去了更远的地方,骑车都要好几个小时,过了几天,马斯卡仍然回来了,浑身脏兮兮,一条后腿一瘸一拐,这次外公外婆再也狠不下心了,就每日给几口饭吃,仍让她住门口。

再来继续说幺奶家那条萨摩耶,也不知外公如何那么坚定,他认为那条萨摩耶就是雪糕。于是他趁着人家不注意,偷偷解开链条把那只狗给放了,他挥着手臂把她赶到离幺奶家有些距离的地方,这才回了自己家,而这一切都被幺娘家邻居看在眼里,邻居赶紧去报信,幺奶儿子因为三都乡派出所有亲戚,立马打了电话报警,当派出所人来到大舅家的时候,外公简直吓傻了。

外公一直是个老实胆小的人,哪见过这种世面,警局里一直发抖,问什么都颤着说不出话来,派出所怕老人家年纪大了真吓出点什么毛病,于是就让带下去先拘留着,一边等我小姨。小姨接到外婆电话第一时间从厂里跑了过来,也就是那么凑巧,她听到了派出所的人在电话里说:“找到了是吧,好的好的,那就多关他一会,吓吓他。” 小姨怒火中烧,立马就跟他们吵了起来,说道我外公一直有心脏病,出人命了谁负责,派出所人员本来也没打算把外公怎么样,于是就让外公和小姨一起回家了。

本以为事情到此就算结束了,没想到幺奶家三天两头有人过来骚扰,说是狗没找到,让我大舅赔他们一万块钱,一万块钱可是我大舅妈在餐馆洗一年碗才能赚到的啊,每次都被我小姨叱喝而去。不想这日,因关了门小姨正踩在凳子上挂灯笼,幺爷和他儿子一拥而上,抱着我小姨就往他们准备好的车里跑,用一条丝巾勒住我小姨的脖子,然后开到了离大舅家很远的地方,两个大男人把我小姨揍了一顿。

小姨说打得倒不严重,就是勒住脖子很难受,然后眼角被幺爷儿子的指甲划了个好大的口子。幺爷爷俩出完气直接把小姨当贼送去了三都乡派出所。他以为派出所是他家开的呢?公然行凶还这么理直气壮,还好他家派出所的亲戚也是识时务的,立马把小姨送去了医院,又通知了她厂长,厂长又立刻给外婆打了电话,后来发生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此前我们都以为狗早就找到了,只是被藏在亲戚家,幺爷一家纯粹是想讹钱,可是小姨说幺爷儿子说话那股狠劲显然是狗丢了怒急攻心,倒不像是装出来的。不过,我外公私自放狗虽然是错误在先,但是是缘于狗的归属纠纷,如果对方真的能证明狗就是他们的,我们自然无话可说。而他们在光天化日之下打人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公然挑衅法律,藐视人权,我们不可能不去追究。这时,小姨厂长也来了,和我们一一握手后表示歉意,原来雪糕是他的,因为妻子怀孕不喜欢狗,就送给了我小姨,不想竟给我们惹出这么大的麻烦,还说他已经联系了更高一级的派出所,打算直接跳过三都乡派出所缉拿凶犯。我们表示异常感激,因为说句实话,别看我们在上海工作工资稍微高些,小地方还是要看关系,没有关系寸步难行,厂长肯出头帮忙那简直再好不过。如果厂长不帮忙,我虽嘴里说着追究到底,到底如何追究,也是没个主意的。

爸妈先下车回了家,我和老公送小姨去外婆家,小姨说明天回医院拿鉴定报告。外公外婆看到小姨没什么大问题心里算是松了一口气,只是被人欺负这股憋气怎么也消解不了,外公又陷入深深自责之中,我只好胡乱安慰了几句,突然老公问道:“马斯卡呢?”

外公说:“马斯卡失踪两天了。”
我说:“会不会被人抓了去卖狗肉?”
外婆说:“不会,马斯卡已经很老了。这种老土狗没人偷。”

两天后春节,我们在太外公墓碑旁的树林里发现了马斯卡的尸体,她是老死的。

外婆说马斯卡在走之前的那天晚上不停的往她身边蹭,舔她的鞋子,踢了好几次都不走。她哪里想到马斯卡是在做最后的告别呢。

谢谢观看,欢迎关注我,我是写故事的小兔子~

IMG_1947.JPG
图片是一只也叫“马斯卡”的小狗

Sort:  

我就想知道,这些故事都是有自身体验和经历,还是就是脑袋发达转出来的? 怎么都写的这么棒,狗狗的故事都好感人

亦真亦假😊

@shanghairabbit 这是一篇很感人肺腑的故事,尤其是马斯卡离世那段。建议亲你把这篇文章拿来参加“月旦评”~

喔喔,忘记加了,好咧

话说豆瓣短篇也在征文,奖金是8000块,你也可以选你的一些文章参与耶

喔,谢谢你的建议,我会过去看看 :D

好棒的小说,已经去豆瓣支持你啦~

谢谢,也期待你的作品哦

这小说写得跟真的一样,赞!

谢谢贺老师点评,写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赞一个,写得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