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me by your name 关于等待这件小事

in #cn-reader6 years ago

几年前我在欧洲一个小镇学习荷兰语,同班的一个罗马尼亚女生给我讲了一段她的爱情故事。

十三岁的时候她交了人生中第一个男朋友,他们很甜蜜,在沙滩上堆城堡,在海浪中拥吻。然而一年后,男生突然提分手,理由是有件事他需要确定一下,后来他兴高采烈得告诉她他终于确认了:他喜欢的其实是男孩。于是他们改做了朋友。

之所以想到这段故事是因为我今天看了电影《call me by your name》。因为事先并不知道是同性题材,所以整部电影的观影体验非常玄妙。

影片讲述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十七岁男孩Elio和一个三十岁左右的青年男人Oliver之间的爱情故事。但是如果你不是一个经常看腐国剧的人,影片的前半部分你会非常confusing。因为你不知道这个十七岁的男孩到底在莫名其妙得生什么气,你或许还以为他是在嫉妒对方的英俊潇洒,知识渊博或是良好的异性缘。

特别当Elio质问Oliver是不是喜欢那个意大利女孩的时候,Oliver的反应让人觉得莫名极了,一向成熟风趣的他竟然露出了小孩脾气。

这就是爱情让人着迷的点,丘比特的利箭射穿的明明是两个人的心,可你只能看到自己的伤口,你需要猜测对方是否完好无缺。然后就有了等待,等待是爱情开始的象征。

电视剧《倩女幽魂》里的七夜就是在十岁捉迷藏的等待中意识到自己爱上了小倩。本来,两人从小一起长大两小无猜,并没有往爱情方向过多思考。然而那场游戏,小倩消失不见,只剩下躲在石头后面的七夜等待着小倩来发现他,时间一点一点拉长,等待的焦虑渐渐被相思替代,从此,七夜深陷情网不能自拔。

影片里曾有过最漫长的一天。Oliver约Elio晚上见,于是我们看到Oliver跑到城里消失了一天,Elio约了女孩子玩耍,亲热中也不忘了看表,家里来客人请他弹钢琴,弹的过程中也不忘看表。对于爱恋中的人来说,一秒就好像一个世纪一样漫长。终于午夜时分,他来到Oliver等他的阳台,看到了抽烟的Oliver。

Oliver并不抽烟。

因为爱上了一个人而去模仿他的模样。

我没有想到,当我再见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 她一直重复我的话,她以为她自己是我。 原来爱一个人爱得太深,真的会醉了。 那天说着说着,我变成另外一个人,一个女人。 原来尘世间很多烦恼是很容易解决的,有些事只要你肯反过来看,你会有另外一翻光景。 我终于明白,镜花水月是什么意思,其实情之所至,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谁是男谁是女,有什么关系呢?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就行了。 今天,她是小霸王,可能明天又轮到我了。” 电影《天下无双》台词

这份感情放到世俗中去考虑并不容易。然而抛开一切外在因素,它的绚丽不比任何经典爱情逊色。

让人尤其感动的是,Elio的爸爸感觉到了,他用默许悄悄得保护了儿子的这段感情。他甚至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试探”,他感觉到了那种感情,可是他告诉自己要做所谓“正确”的事情,他说他看着他们,看到的是羡慕,是嫉妒,因为他不曾体会过他们所拥有的。

最后附上一段我最感动的台词:

We rip out so much of ourselves to be cured of things faster,
That we go bankrupt by the age of 30,
And have less to offer each time we start with someone new
But to make yourself feel nothing,
So as not to feel anything,
What a waste!

p2497615189.jpg
picture source: entertainment weekly

Sort:  

Thank you for your post. :) I have voted for you: 🎁! To call me just write @contentvoter in a comment.

写得真不错!

哈哈😄写的真好~新人报道请多关照!已赞已关注,期待更多佳作!

描述很深刻的電影評論哪!可以看到片中主角的曖昧情愫,也可以看到不同年代不同的經歷與情緒。

爱情无国界无性别无种族

写得很好!

哈哈因为他需要时间来搞清楚自己的性取向啊

我后来看明白了就把问题去掉了 心想省得你回答 怎么这里没更新吗 哈哈 让我想起前几年看的The Imitation Game 也是腐国的 卷福在里面也是爱上同班男生 但先跟另个女天才(Keira Knightly)结了婚后来分手的 你看过没 推荐 腐国剧总是很有味道 光听口音就醉了 :)

看过,我刚开始没看出来他是gay,后来也好惊讶的。

好几天没上steemit 了,刚看到你的回复,我是手机看的你的问题,然后发现电脑不一样耶,可能有lag

正在上映,还没看,看了你的文章,得去看看。

嗯嗯,可以看看,后半段还挺好看,前面可能有点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