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田李下 || 听故事,学中文

in #cn-study6 years ago

“瓜田李下”一词源于“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

瓜田李下.jpg

听故事

中国唐朝唐文宗的时候,有个名叫 柳公权 (liǔ gōng quán)的大书法家,他不仅是一个正直的人,而且还喜欢给唐文宗提出各种好的建议。

有一个名叫郭宁的官员,他把两个女儿送进了宫里。于是,唐文宗就让他到一个地方去做官。大家都说,郭宁是因为送给皇帝两个女儿,才有了这个 官职 (guān zhí)。

唐文宗问柳公权:郭宁是我奶奶的继父,又是大将军,从来都没有做错过事情,我让他去一个小地方做官,这有什么不可以呢?柳公权回答说:我知道您的意思,可是别人都以为,郭宁是因为两个女儿才得到这个官职的。唐文宗说:不是这样的,他们都错了。柳公权说:瓜田李下的嫌疑 (xián yí) ,别人怎么能 分辨(fēn biàn)清楚呢?

学中文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一个成语- 瓜田李下
瓜田李下:瓜田里不提鞋子,免得人家怀疑摘瓜;在李树下不举起手来整理帽子,免得人家怀疑摘李子,比喻容易引起怀疑(huái yí)的地方。在这个故事里,唐文宗的做法很容易让别人怀疑。

例句:别人房间没人的时候,不要进去,瓜田李下,很容易让人怀疑。

希望您常来 @sunflower666这里做客!

Sort:  

@sunflower666, 写得好,写得妙,写得呱呱叫~~~简直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又淘气了,哈哈😁

插画是你画的吗?好可爱啊(((°▽°)八(°▽°)))♪

回大美女画家,这不是我画的,我只是个搬运工,看了你的作品,真真让我好生仰慕啊,虽然我绘画水平有限,但是看到你的作品,我心动了,决定自己亲手画一幅参加活动了😁

唐文宗是不是真是摸瓜偷李之人?

哈哈,唐文宗一定会说:冤枉呀😂

学习了。

贺老师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