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听故事 学中文

in #cn-study6 years ago (edited)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sān tiān dǎ yú,liǎng tiān shài wǎng]

比喻:对学习、工作没有恒心,经常中断,不能长期坚持。

mmexport1521251492978.jpg

很久以前,生活在海边的人们,都依打鱼为生,他们织的网不像现在的渔网,即轻便又耐用。而是用棉和麻结起来的网,每次捕鱼,随着海水的浸泡,都会变得越来越沉重。

捕捞上三天,是当时人们最大的极限了,他们只能停下来回到岸边,去晾晒( liàng shài),去修补划伤的渔网。其实在那个时候,打捞三天,是很繁重的体力活,人们也需要歇息,渔网也需要缝缝补补(féng féng bǔ bǔ)!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人们对那时传统渔业最为形象的写照。每天打渔、每天修补、晾晒鱼网是无法做到的,也是违背捕鱼活动规律的。

其实在现在生活当中,被动的“晒网”是不可取的。你工作的繁重,各种的压力,等到身心出现了疲惫(pí bèi),甚至出了状况,你才停歇下来,那时就晚了。只有主动的“晒网”,合理的安排工作生活,才是人生最佳的选择!

时间久了,不了解实情的人们,认为渔民是偷懒,做事没有毅力和恒心。到现在也常常比喻那些工作,学习没有恒心,不能长期坚持的事情!

例句:
爬山是我最爱的户外运动,因为工作的繁忙,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真的是不可取啊!

mmexport1521251521296.jpg

@xiaoshancun 感谢您的阅读与支持!您的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Sort:  

刚刚晒了三天网

哈哈!是时候出海打鱼去啦!

都很有才啊,正在打鱼🐠

原来成语背后的故事竟是这样子啊,涨知识了

我也是查过资料才真正明白三天和两天的关系的!
谢谢欣赏啊!

哈哈哈,三哥你真的好勤奋啊,感觉你每天都要更新2-3篇文章呢

我给自己的目标是每天一篇,以后可能两天或是三天一篇了,都六十级了,感觉要好好去写才能对得起大家啊!

@xiaoshancun 嗯,我是在渔村长大的,那种临晨4点抹黑出海撒网捕鱼的滋味谁人懂……

谢谢三哥你为渔夫们出口气 :D

哦哦!我感到好开心啊!

是的,与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如坚持每两天打鱼一次,今天看到一个概念,叫做偶尔加速不如匀速奔跑。

凡事持之以恒方见成效!

谢谢亲!

原来以前两天晒网是真的需要…

是的啊!晾晒加上缝缝补补其实也不得闲!

谢谢亲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