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微信的一些看法

in #cn8 years ago

最近听到中文区有几个贴有提到微信,褒贬不一。客观一点来说,微信能走多远我们都不知道,但就目前而言,微信无可替代并且前途大好。
说到微信可以先说说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
这是一个不愿意做加法更愿意做减法的一个产品经理。他在1997年创办了Foxmail。那时候有一句话说,“只要你站在黄庄路口,大喊一声,我是Foxmail张小龙,一定会有一大群人围上来,让你签名。”Foxmail曾被誉为唯一能与微软Outlook对抗的邮件软件。创办4年之后,Foxmail用户量已达到200万,而腾讯当时只有10万用户。
05年的时候张小龙入驻通讯,10年的时候其作为负责人带领腾讯广州研发部开始研发微信。当时的中国市场其实也有对手,手Q(就是不知道大家还有印象,里面有新闻,wap游戏,邮箱,一系列塞在一块的那么个东西),飞信,米聊到后面的momo之类。
但是相比之下,米聊的用户体验做的太差,挫的一笔,有点类似今天的电信主页,登录界面一大片空白。而且允许访问通讯录之后居然不能马上找到好友,要等到第二天才能看。而飞信则是完全封闭的这么一个产品。收发信息好像离线状态是需要类似短信费,那我发短信就好啦,要你干吗!中国电信的吃相那时候真的是难看。
微信1.0的时候其实相关方面做得已经不错,在访问渠道上不只有通讯录还有QQ,而且时效性更快。
2.0的时候,那时候微信已经开始推出语音聊天了,那时候的革新现在想想就是一瞬间的爆发,不需要手指打字,不再有几百个字的短信。从此微信开始和其他产品不同。微信开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随后还有附近的人,摇一摇,红包,群和公众号等等的产生(文艺的张小龙)。
而朋友圈诞生之后更是有了和空间之类完全不一样的快感。首先,私密性,在朋友圈上和密友可以互相评论交谈,完全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窥探。其次规定时限的动态视频,直接把心情从二次元提升到了三次元。后面被人发掘出一个点开全文之后,简直不能再欢乐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朋友圈不像空间那么繁杂,什么相册日志的一堆,就像恨不得所有的分类塞进去,这是我认为最好的用户体验,够简洁。
QQ和微信的内部竞争也是十分的激烈的。那时候张小龙从裙底掏出打飞机的时候真的有震到QQ。在打飞机没火之前他们肯定想不到就这么一个页面粗超,画风简单,没什么内容的游戏,哪里来的竞争力。当然什么用户习惯,内部集成的都是后话。
不知道大家对微信的封面有没有印象,一个人孤独的对着一个星球。
对于微信这张封面我的理解是,去探索未知。
去发现更多的人,更多的自己。
所以在登录渠道过后,微信有了摇一摇,开始了扫码。我发现现如今交友的方式不再是,能不能给我你的qq号,而是这是我的名片请你扫一扫。
这就是微信给我们潜移默化的改变。我很感恩他让我戒掉了qq,和我过去那些炫舞好友,飞车好友正式说了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