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性格很偏执,怎么办?

in #cn6 years ago

问:我母亲性格很偏执,她觉得家人、儿女、亲戚,没一个对得住她的,经常毫无道理地闹腾得合家不安,无论怎么劝都没用,谁劝也没用,越劝越来劲。她也信佛,根本没一点正信。如今七八十岁了,还是这样。我不知道她的我执为什么这么重?我只要见了她一次,就深陷烦恼,不可自拔,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答:1、她天性如此,加上年龄这么大了,习气已完全固化了,这种情况你不要指望着改变她了。碰到与家人与亲戚的矛盾冲突,就两头劝,控制点事态就行了。
2、以她的名义,多助印点佛经,为她在佛门多种点功德。你没有办法了,就把她交给佛菩萨,哪怕在佛门种过一毫之善,佛菩萨也会想尽种种方法让她不堕落恶道,让她渐渐走上正信之路的。
3、一切烦恼都源于我执。她的烦恼源于强烈的“我执”,你的烦恼同样也是源于强烈的“我执”。你守着内心自认为正确的观念,觉得她连这些都做不到,就烦恼无比。实际上,只有业流,没有对错。你的自认为“正确”的观念,只是源于你的视角、你的“我执”——对自我观念的强烈认同与守护,就是我执。你也同样要放下我执,才能消除你的烦恼。烦恼生起时,马上观照自己,当下就能知道自己又被我执所牵了。
4、一切境遇,都可以成为助道的因缘。烂肥料养好花草,找到对治烦恼的种种方法,就是菩提之路。所以,菩提生于烦恼,无烦恼就没有菩提。能转烦恼,即是智慧;被烦恼转,即是无明。

屏幕快照 2018-03-04 上午11.43.57.png

问:你要是遇到一个出家师父,身边人都说这个师父人很好,你经过相处知道这个师父是真修行人,持戒,每天修禅定;但是你生活中遇问题,你去找他,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日复一日,很多次都是这样,一问三不知,请问你还会乐意供养他吗?你还会相信他吗?

答:各人有各人的缘分与需求,有的人需要被戒律摄受,有的人需要被智慧摄受。你选择依止于能让你受益的师父就是了。
------------------
问:黄念祖老居士的《心声录》有:“不求一心,不除妄想,不贪净境,不参是谁”。而印光大师批玉峰法师:“‘不除妄想,不求一心’,全体背谬”。对此该如何理解?

答:1、净土法门至简至易,只要临终时信愿恳切,哪怕十念,也必定借佛力往生净土。修净土法门,并不要求开悟、甚至不一定非得修到一心不乱、心无妄想,才能往生。玉峰法师在这里,强调的是这个概念。这种说法,是源于第十八愿,但依据第十八愿往生,最重要的是“至心”,落脚点在“至心”,这里并没有讲到。所以玉峰法师的这个说法,是有明显欠缺的。
2、而且,要有把握做到在临终时,做到“至心”二字,不能看得那么轻易与草率的。这就是需要我们平时下足功夫,临终时才有足够的把握提得起这种“至心”。拿最低标准要求自己,生死事大,看得这么轻易,这是很侥幸的想法。平时念佛不得力,到时记不记得念佛,还是两说;自然能否往生,也就是两说了。所以印光大师明确反对这种拿最低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修行方法:“经教人一心,彼教人不求。夫不除妄想,能一心乎?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岂可因不得而不取法乎?若以不得而令人不取法,是令人取法乎下矣”。
------------------
问:世间福算是出世间福的基础吗?

答:世间福可以成为一种助缘,但不是必需的助缘。
富贵无忧,正好修行;贫穷多难,正要修行。只要善用,哪种境遇都能成为助道的因缘。

https://mp.weixin.qq.com/s/Lk23IRUB-zoAv3g0KA4U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