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糖馒头的做法,台州的年味儿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肉糖馒头,是我家的叫法,其它地方也有叫板油红糖馒头,算是台州临海比较有特色的食品之一。在我的记忆里,这种馒头正月里才会做一次,所以也叫正月馒头。为啥过去一年才做一次,因为在那个贫穷的年代,这种馒头用的馅料,猪肉、红糖等都是相当奢侈的。所以,在我小的时候,每次过年对这个馒头都是相当期待,现在依然如此。

每年才做一次,除了过去因为贫穷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地道的肉糖馒头,过程非常复杂,而且很容易做失败。不过非常幸运的是,今年的肉糖馒头做的相当成功,完美无缺。今天我就把地道的临海肉糖馒头的过程展示给各位。

首先,制作发酵面粉。头天晚上,把适量糯米和粳米煮成粥,温度降到常温时,加入酵母粉拌匀,发酵一个晚上。

第二,制作馅料。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馅料不仅决定馒头口感,而且关系到后面蒸的过程馒头会不会炸开。馅料主要成分是,猪肥肉,红糖,炒米,核桃仁,芝麻,桂花。至于如何配比,这个得问我妈妈了。做好的馅料就是这个样子,白色的是面粉,以免黏在一起:
馅料.JPG

第三,和面,制作面皮。第二天上午,把适量面粉加入到发酵好的粥里面,反复揉,直到均匀为止。这是个体力活。制作好的面粉就是这个样子,我爸爸正在切面团。
IMG_0897.JPG

第四,把馅料包进面团里,再盖上印章。我的工作就是负责盖印章。
IMG_0898.JPG

IMG_0901.JPG

第五、把半成品馒头装进蒸笼。看看蒸笼上的字,1989年到今天,已经快30年了。
IMG_0902.JPG

第六、把半成品馒头加热后密封,让面粉继续发酵膨大。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三个小时。我妈妈正在加热半成品馒头。
IMG_0908.JPG

IMG_0909.JPG

经过三个小时发酵后,半成品馒头已经明显变大,这个时候可以开始正式蒸了。
IMG_0916.JPG

第七、大火把水烧开后再放蒸笼。新鲜馒头正式出笼!
IMG_0919.JPG

掰开松软有弹性的馒头,猪肥肉已经完全化成了汤汁,香气扑鼻。

IMG_0924.JPG

IMG_0925.JPG

台州的其它美食:

台州美食之王-食饼筒
https://steemit.com/food/@alotusflower/jrgvo

Sort:  

@cn-naughty.boy,你在哪里...在哪里...cn区需要你...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