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New Seal ♥ 鸟枪换炮!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180111104441.jpg

中国画讲究印章艺术。俗云:"画比龙,印点睛",它是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印章艺术也像其他艺术现象一样,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逐步发展的过程。印章,远在商周时就开始使用,到秦汉时已很盛行。隋唐之后购藏鉴识之风大盛,将鉴藏印钤在法书名画上,表示对鉴识结果负有责任。

之前画国画,用的印章是别人卖宣纸的送的,做工粗糙字体也不对,老被朋友们吐槽说这我的印章太出戏了,于是我就另外定制了3个章子。一个是我的姓名章,其他两个是闲章。

QQ截图20180111081314.jpg

新印章用的也就是一般的材料,毕竟我也是才入门国画。买太好的石料刻章子总感觉有点夸张,到时候画的太差,章子太好,总会觉得两者不太匹配。

我的名章,是檀木印章。说是天然檀木,我也认不出真假,感觉好像有点被忽悠了?

两块闲章的材质是用的昆仑冻玉石制成。据说在灯光下一照,有通透的感觉,我用手电筒试了试确实很通透,但是我拍照技术有限,照不出那通透的感觉啊。

闲章指镌刻姓名、斋室、职官、藏书印等以外的印章。从秦汉时的吉语印演变而来,除刻吉语外,还常刻诗句、格言、自戒之词等。专门从事篆刻与书画的艺术家,一般都有许多印章。这许多印章,除姓名、字号用章外,其余印章,在印学上都统称为"闲章"。

这张图是我照出来的效果。

QQ截图20180111081508.jpg

可实际上人眼看到的应该是这种效果:

IMG_20180111_083104.jpg

以前国画作品上,被吐槽的章子,长这样:

QQ截图20180111082019.jpg

现在我的章子们,长这样:

虽然也不是那么精致,但最起码比之前的还是强太多了。坐等我技术提高,以后换更好的章子。
QQ截图20180111081453.jpg

右边的我的名章,顾名思义刻的是我的名字。

左边是两个闲章印出来的字样。闲章分别写的是“气若幽兰”和“明镜止水”。

好啦!下次画国画就用你们啦~嘻嘻!


小科普:国画中的印章有什么讲究?

盖图章,是完成一幅画的最后一道工序。我国传统习惯常用盖图章来表示明守信约与郑重负责。画上铃印,除了表示这种作品为某人所画的标志以外,还具有审美价值。在白底的纸上,黑色的画迹中,盖上一方深红色的精美印章,能够使画面相映生辉。所以中国画家常拥有各种印章。让它们在画面上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

常用印章有:

1.名号章。一般用两方配合使用,是画面上必不可少的。一方刻姓名,一方刻字号;或一方刻姓,一方刻名字。一方刻朱文,一方刻白文。用时,朱文红色轻,用在上边;白文红重,放在下边。印章大小约等于题字,或略小于题字。盖章的位置,如署名下空白多,就盖在下边,如署名下空白少,可盖在字迹左右。两方章的距离,约等于一至二个图章的位置,不可拉得太开,或挤得太拢。

2.压角章,亦称画角章。可根据画面需要,用在画的左下或右下角。压角章比名号章大,多为方形或长方形,朱白文不论。内容可以是格言、警句,统称闲章,如“师造化”、“得山水趣”、“江山如此多娇”等。也可以用斋馆名,称为斋馆章,如文征明的“真赏斋”、石涛的“大涤草堂”等。

3.引首章。多为长方形,也有作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根据画面的需要,用于题款开头二三字的右侧,故称引首。内容与压角章相似。
(科普内容来自https://wenda.so.com


Thanks for reading.


If you like my articles. Please contact me. Follow me @angelina6688. We can discuss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章,联系我追随我吧。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angelina6688


【My paintings:】我的往期绘画作品:

1.Butterfly蜂飞蝶舞——彩铅作品
2.FISH 同事家的小金鱼——彩铅作品
3.Rabbit可爱的小白兔——彩铅作品
4.BIRD 翠鸟,也称“钓鱼郎”——彩铅作品
5.Colorful-eye 彩色眼睛——水溶彩铅作品
6.PARROT 鹦鹉——黑白画
7.FLOWER 花好月圆——黑白画
8.CAKE 美味甜点——彩铅画
9.CUTE CAT 可爱的小猫——彩铅作品
10.CUTE DOG 可爱的小狗——彩铅作品
11.Lotus莲花——彩铅作品
12.Moonstone-ring月光石戒指——彩铅作品
13.Chinese painting 国画
14.Papillon 蝴蝶犬——彩铅作品
15.Dragon 我的绘画参赛作品:龙
16.Chinese painting——Beauty and flowers国画:黛玉葬花
17.Horse 我的参赛作品:马
18.1 month in steemit我在steemit上满月啦!彩铅画
19.Climbing the mountain——YOYOW赞助爬山标志,创意画
20.Girl on a chair椅子上的女孩
21.India elephant 印度神象
22.A Girl of CN-VOICE唱歌的女孩
23.A Singing Bird 唱歌的胖嘟嘟
24.Merry Christmas!我的绘画作品:圣诞快乐!
25.Cute Piggy猪之歌——彩铅作品
26.Cute Pug 巴哥犬
27.My Chinese painting :BOAT 我的国画作品——渔舟唱晚
28.Chinese painting:Fishing boat 我的国画作品——逆水行舟
29.Designing Cnsteem Logo/我设计的新Cnsteem网页LOGO


5647.gif

Sort:  

越来越专业啦!

嘻嘻,嗯啦。话说上次那个标牌的,没找到你那样。。。。我找到的都是啥办公室标牌啊,厕所挂牌什么的。。。。。囧

那你搜搜木质标牌,其实就是办公室标牌的缩小版,我做的那家也是做大型的,实在是我觉得又贵又慢才不想给他打广告

那我再搜搜 ~^_^

厉害了,抛开印章材质不说,我完全认不出哪个是“明镜止水”哪个是“气若幽兰”。感觉光线透过印章的玉石照到了我的脸上,我回过头,地上映出的是两个大字:大写的“无知”。

你太搞笑了 哈哈哈。其实我要是不定制的话,我也不知道章子上写的啥。
瘦长的是 气若幽兰 方形是明镜止水

弱弱的问一句,这个问题很无知,你可以不回答... 可以随便定制写什么吗?比方说“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当然可以啊!!哈哈哈!真的可以,我问过

为啥我总是觉得盖上印章就可以拿去卖了……哈哈。

哎哟喂~您这评价也太高了吧 哈哈哈

我也这样觉得!

不敢当~哈哈哈哈

白底的纸上,黑色的画迹中,盖上一方深红色的精美印章,能够使画面相映生辉

古人优秀的审美艺术能够传下来 真的是非常棒了

是啊,国画真的是 博大精深。迷恋死了我.

I enjoy your post!. Have a nice day!

THX^_^
The same to you~

你不说还真认不出来那两个闲章刻的是啥啊

大家都一样啦~哈哈哈٩( •̀㉨•́ )و get!

这个章,一盖上去就韵味十足。

谢谢(*°∀°)=3过几天发新作品。昨晚没画好,犹豫要不要发出来丢人现眼(´ー`)y━~~

你这一套接一套的,越来越高深了。
那个章子上的字,我认起来费力,还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大家都一样~我也读得很吃力
看不习惯,有时候我还要辨认我是不是印反了(´ー`)y━~~

好家伙,高大上了。

嘻嘻(♡˙︶˙♡)装装样子化妆内行,哈哈哈

我看到了林妹妹

是的(=^^=)
这是我之前画的黛玉葬花🌸

佩服

买个几个章子而已~嘻嘻

您这是专业的不要不要的了

我这是装作专业,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