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了写作而写作——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在steemit发帖两周了,各种玩法也了解得差不多了,最后发现,适合我的,不,我会的玩会也只有发帖了。

在steemit上发帖,每个人的目的都相同而又各有不同。刚开始发帖的时候,我也信誓旦旦要每天写一篇文章。但是,慢慢地发现,如果仅仅是为了写作而写作,那么文章的质量将大大下降,不如不写。

比如,有一天找不到写作主题的时候,我写下这段话“与人聊天,不知道聊什么的时候,就从天气开始。写文章,不知道写些什么的时候,就写天气:‘这个冬天很冷,裹紧的外衣也防不了寒风入侵……’写文章,不知道怎么开始的时候,就以天气开头:‘今天,阳光明媚……’天气,真是个万能的存在啊。”

写完这些,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干啥。

写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必须在充足的输入之后,才会有高质量的输出。如果只是一味追求输出的数量,而没有质量的要求,我想写再多的文章,写作能力也难以提高。所以,我不再要求自己每天写一篇文章,我想,就算一周只写出了一篇,也希望这篇文章是有内涵的、有观点的、有温度的,传递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以及我个人对这个世界的态度。而不是,纯粹的流水账,单纯的所见所感。

关于写作的质量,steemit并不提供完整的评价体系,而如果仅凭点赞的多少来衡量,我觉得是完全不够的甚至是毫无意义的。我认为,提高写作,也只有依靠自己,在平时更多地阅读和积累,与作家多多交流,静下心来多多练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