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才是最富有的财富——记我的奶奶——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为什么要写我的奶奶呢?我的奶奶今年95岁了,因为她一不小心就活过了她身边所有的人,所以,我决定写写,我的奶奶。

1923年,是一个久远的年代,那年孙中山发表了《中国国民党宣言》,高尔基完成了《我的大学》,我奶奶也在这一年出生。可惜,我奶奶不识字,历史和文学跟她都没有关系。她只有属于自己的日子。

奶奶出生没多久,就没了妈妈,所以每当奶奶跟我回忆往事的时候,都没有妈妈这个人物。奶奶的爸爸,在奶奶十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跟着亲戚长大,十八岁嫁人,生育三个孩子……“以前的生活很苦,没得吃也没得穿。又生活在姑妈家……”说起那些苦难的日子,奶奶一点都不难受,那是一种对世事的释怀,“那个时候穷,穷到没办法了,差点想把你爸送人了。”奶奶顿了顿了,“都是熬过来的。”

现在的生活是奶奶年轻的时候不敢想的。奶奶说:“现在能吃饱穿暖了,人也老了。”话语中,带着些惆怅。

奶奶,眼睛不好,做了几次青光眼和白内障的手术,右眼已经完全看不到了,左的视力也很差。还有高血压、糖尿病……但是奶奶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生病了,一般不会去医院,觉得医院太贵。她喜欢去买点草药,或者家附近的诊所看个中医。在我的印象里,最近三十年,奶奶只住过一次医院。那是六年前,89岁的奶奶胆囊炎发作,痛到难以忍受,才勉强同意去医院。奶奶住院,我们给她请了护工,但是这个护工不负责,在奶奶最需要帮忙的时候,护工不知道去了哪儿。奶奶果断辞了护工,这才住了三天医院呀,只有换一个了。“护工要不得,你们也不要给我重新请了,我自己晓得照顾自己。你们也不要管。”在病床上的奶奶对儿女们说。最后,住了两周医院,奶奶康复出院。

奶奶出院了,子女们要分担奶奶的医药费。这时,奶奶又发话了。“这个钱,你们不要管了,我存得有钱,我晓得付。”

奶奶就是这样,“自食其力”,又不给儿女填麻烦的老人。

现在,奶奶每天还出门买菜,回家自己做饭,荤素搭配,一点不马虎。奶奶喜欢出门走动,一天不出门心里就发慌。有时候还一个人坐公车,换乘几次去看望老朋友。

奶奶年轻的时候过着苦日子,之后生活渐渐好起来,奶奶过着平平淡淡的小日子,没有享受过大富大贵的生活,就这样即将迎来人生的百年。

奶奶爱交朋友,不论贫穷富贵的,一个个都渐渐离开了……奶奶还在,虽然还在为儿女为孙辈甚至重孙辈操心,但是还在。

活着,才是最富有的财富。

Sort:  

@ayanamoon,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