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 - 01 我们手上的钱是由黄金发行出来的吗?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前言

经济学是一门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学问,感觉一定要是一群穿着西装带着金丝眼镜的人坐在象牙塔里用复杂的公式和模型经过反复论证才能得出的高级学问。其实,恰恰相反,经济学是一门生活的学问,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不无包含着经济学的内容。你想知道为什么美元也叫美金吗?你想知道我们手中的钱时怎么来的吗?炒股的人常说的杠杆和高利贷的区别是什么吗?且听我慢慢说来,你会发现经济学也可以很亲民,花个几分钟,听听熏风给你讲讲我们生活中的经济学。


No.01 我们手上的钱是由黄金发行出来的吗?


图片来自 pixabay.com

可能有的朋友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我们手中的货币是根据一定量的黄金发行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手中的每一块钱在国家银行中都有与其对应的黄金。

这件事是真的吗?

恩,这件事曾经是真的,但现在是假的。

我们上面说的这种货币发行方式被称为金本位,是二次大战结束之前世界上的一种主要的货币发行方式。但是由于两次世界大战和期间1929年经济危机,导致各国再将其货币兑换成黄金时发生困难。所以1944年7月44个国家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签署了一系列总称为《布雷顿森林协定》的文件,从此以后,除个别国家外,世界主流国家不再根据国库中的黄金多少来发行货币。也就是说,咱们现在手中的货币拿到中央银行是无法兑换出来黄金的。

那么,从此以后,世界各国是如何发行货币的呢?美元为何又称为美金呢?

咱们下回再说。

2018年1月20日


后记

生活中的经济学 是我全新的一个系列,意在用尽量少的文字将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学常识分享给大家。这一系列的文章里面都是干货,相当于我替读者去翻阅资料,并将其转化为最易懂的文字与读者分享。我尽量将读者的阅读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方便大家平时用散碎时间阅读。

本文扩展阅读

维基百科:金本位


以上内容由Steemit作者 @breathewind 原创发布。
All the contents above are published by Steemit author @breathewind.

转载请注明出处。
Please indicate the source when you reblog or reuse.

如果您对我的内容感兴趣,不妨试试这些文章:
If you like my post, the following posts may be interested for you as well: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系列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部分 1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比特币与期货
加密货币与区块链 - 特别篇 - 加密货币1月份的波动

风言风语话古今 系列

请允许我保有一个没有梦想的世界 - 《风言风语话古今》开篇序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三皇怎么就三皇了?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先秦 - 三皇五帝 - 五帝原本是一家?
《风言风语话古今》- 元 - 崖山之后无中国?

感谢您的阅读 !
Thanks for reading !

欢迎您我对我点赞,评论或者订阅 @breathewind
Please feel free to upvote, comment and follow me @breathewind


Sort:  

赞每篇 5 分钟的阅读时间, 现在看到长篇大论就头疼。。

把文章写得短小精炼不容易, 我也在向这个方向靠拢

短平快!与君共勉!(怎么感觉这个方向有点奇怪)

按现在每年m2增长这么快,金本位是肯定不行啦

就在昨天还有一个群里的人跟我说:不靠黄金发行的货币都是骗人的…😂让我不由得想写写这种普及常识的文章

哇,你又开辟了一个新专栏啊!

可以多骗骗赞😂

我已经跟不上你开专栏的节奏了...

点赞是推动你前进的原动力~

你这是文理通杀的节奏

技能点点乱了,将错就错吧😂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0.93 % upvote from @booster thanks to: @breathe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