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不仅有酸甜苦辣,更有悲欢离合

in #cn7 years ago
由于刚加入steemit不久,我毫不犹豫的错过了 @jubi 第一期的“谷歌点名”活动,今天下班回家,正逢我爸爸在追忆过去,于是便抄起笔,有了我 @candiceji 人生之中的“第一次”。

人生短短几十年,对我们来说,当我们呱呱坠地,开始第一声啼哭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次便开始了。这是我们所知的自己第一次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谈前世,不求来生。

漫漫人生路,无数个第一次就是无数个转折,这些曲曲折折的道路,连接成了一条条不同的人生之路。不论是酸甜苦辣,还是悲欢离合,我们都可以记录下无数个第一次,等到将来年华逝去,方可细细品味。

第一次生离死别

很小的时候,外婆家一直都是我们童年的甜美回忆。

摇啊摇 摇啊摇 船儿摇到外婆桥
外婆好 外婆好 外婆对我嘻嘻笑
摇啊摇 摇啊摇 船儿摇到外婆桥
外婆好 外婆好 外婆对我嘻嘻笑
摇啊摇 摇啊摇 船儿摇到外婆桥
外婆说 好宝宝 外婆给我一块糕
摇啊摇 摇啊摇 船儿摇到外婆桥
外婆说 好宝宝 外婆给我一块糕

这首歌,承载的是我们儿时的欢乐,但对于幼时的我来说,完全不能体会到这首歌带来的幸福。

还记得是六岁的那天,在幼儿园上课的我,被老师带出了教室,门口等待的是我的父母。也就是在那一刻,我第一次听到死亡,第一次懵懂的知道了什么是生离死别。

在我的印象里,外婆是一个佝偻着身体的“小女人”,虽然身材矮小,但却一丝不苟,两眼炯炯有神。头发每天都梳的整整齐齐,家里也都打理的井井有条。每次去外婆家,都是充满了向往,开心到不想回家。但是在我第一次明白死亡的那一刻,我也第一次见到了一个孱弱而又毫无生气的外婆。

外婆不是寿终正寝的,爸妈不肯告诉我原因,但是从他们的交谈中,隐约可以猜出外婆是不想活了。是骨癌,是病痛让她选择了结束自己的一生。

随着年纪渐长,爸妈也老了,这几年我爸一直在嘀咕,外婆一直是一个很能忍的人,但却轻而易举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以想象当时她是有多么疼痛,绝望到连死都不怕。骨癌放到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病因,也没有一个有效的治疗手段,更何况那是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的外婆。

小时候,哭是我们的本能,慢慢长大一点,哭是我们的小手段。但是,那是我第一次为了死亡而哭,为了一个逝去的亲人而哭,也让我第一次尝到了生离死别的苦。

从那以后,外婆家变成了内心挥之不去的阴霾。随着年龄慢慢长大,对于死亡也已经麻木了。但是那第一次直面死亡,却给我的童年带来了不小的阴影。

(图片源于网络)


人生的第一次,除了苦,也有酸,甜和辣。

第一次独自一人踏上未知的国土,有的是怕,有的是喜。

第一次受到老师和长辈的批评,有的是气,有的是悔。

第一次凭借努力得来的第一份报酬,有的是乐,有时是傲。

第一次收到我爱的人的礼物,有的是甜蜜,有的是泪水。

而即将第一次走入婚姻殿堂的我,有的是期待,有的是担忧。


现在的我,第一次加入了steemit这样一个大的社区,它就像一个大的家庭,就像一本大大的记事本,第一次开始记录我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相信,有了第一次,这条路我将继续走下去,让未来的自己,有一个追忆过去的小角落,等风烛残年的我,缅怀自己的过去。


Sort:  

赞,美女真好看。

哈哈,这边有好多妹子。。。单身的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