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网购玩具体会 toy internet shopping: taobao vs amazon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IMG_8943.JPG

两年前宝宝在国内的时候,每次看到没见过的玩具都会吵着要,我的做法是一般价格超出一定额度就会用淘宝查网上价格与商店价格的差别。如果差别较大,就会建议宝宝可从网上买,这样可以省点钱,当然缺点是要几天后才能到货。

宝宝到美国以后要我帮买橡皮泥,我首先想到的还是万能的淘宝,下了订单以后填写美国的地址,结果发现不行。只好试着在amazon上买。这才发现,同样是橡皮泥,在美国的价格要比国内贵好多,而且品种比较单一。例如美国孩子用的最多的是playdoh,印象中当时买大概要20多美元。而在中国,淘宝上选择的余地则大了去了,基本上是10~30元就可以搞定24色或者36色的一大盒,比playdoh便宜好多。当然万能的淘宝playdoh也有的卖,但价格基本上是其他本土品牌10倍的价格。

有幸宝宝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把在美国玩的playdoh带回来几盒。我就比较着玩了一下,发现淘宝上买的国内品牌的橡皮泥不如playdoh耐玩,在空气中放置硬化速度比较快。

通过这件事情的体会是:
(1)中国是众所周知的全球玩具制造大国,这不仅解决了国人的就业问题,同时附带的好处是降低了国内玩具的价格。但很多国内品牌的玩具质量还没法跟国际品牌的玩具pk。这让很多玩具制造企业要么沦为国际品牌的廉价代工厂,要么只能生产低附加值的产品。显然二者都极大地影响这些企业的利润。根据我自己与建材行业相关企业交流合作的经验,感觉国内企业产品的研发实力和品控能力(可能是企业的管理水平)也许是这些企业与国际公司竞争的关键?

(2)目前淘宝给国内的消费者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但对于在国外的中国人而言,想像在中国一样直接买东西到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这跟amazon还有很大差距。

希望随着国力的提升、企业主眼光的增强、员工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内的企业都能做到跟国际公司pk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