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8)

in #cn6 years ago

这是《非暴力沟通》(作者 马歇尔·卢森堡)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2/6。

回忆昨天记住的。语言的伤害隐蔽,造成的长期伤害,可能会毁掉幸福的生活。

Topic 1:感受和想法。

1、因为不清楚自己的感受是什么,人们表达出来的经常是想法。表达感受的好处,真实表达自己,显然自己。

2、想法通常是对人或事的观点、判断、评价、态度。如:我真想喝点小酒啊。我真想揍你等等。

3、感受则一般是对于心情、情绪的描述。看到这朵花,我就会想你。

4、同样一件事,表述想法和表述感受有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有意识的使用丰富的词汇,尽量精确地描述自己的感受,越清楚的静态表述自己的感受,我们与别人进行顺畅沟通的可能性就越大。

Topic 2:感受的根源。

1、感受源于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产生了我们的感受。

2、听到特别反感的话,我们可能的反应有4种:自责,指责,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真心体会到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3、自责和指责是我们面对反感的话正常反应,这也是造成无法挽回局面两大陷阱。我们可以选择从自己的“感受”角度做出回应。比如:1)他没有来,我很失望。2)他没来,我很失望。因为本来有一些事想和他谈谈。前一种是对他行为的希望。后一种是想和他谈谈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可以看到,通过表达感受来提出主张要比只批评别人的行为要有效得多。

Topic 3:如何表达感受。

1、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提出自己的主张,一般很难被对方理解。我常犯的错误有3种:1)只提及相关的事情,而没有表达自己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2)将重点放在对方的行为上。3)指责别人。以上表达方式忽略了“感受来自自身”。

2、直接说出清楚的感受和需要,对方就更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如,“你每天都忙着工作,我觉得不开心,因为我希望和你待在一直的时间能更长一些”。

3、说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不要让别人猜,这样别人都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要不就会陷入越不表达,越没有人理解,越让人觉得冷漠,更不愿意表达的怪圈里。

Topic 4:被压抑的感受。

1、个人成长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需要为他人负责,让他人快乐是我们的义务。第二个阶段觉得为他人的情绪负责,让自己很恼怒,我们这愿意这样做。第三个阶段我们开始认为帮助别人是一种自由的、快乐的行为。

2、最终我们只能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为负有完全的责任,但不能对他人负责。

今日小结:1)表述想法或看法,我们收到效果会不同,表述想法可以使沟通更顺畅。相对于批评,自责,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是更有效的沟通方式。

Keep g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