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月自我提升计划——协调沟通(13)

in #cn6 years ago

这是《沟通的艺术》(作者 罗纳德·B·阿德勒/拉赛尔·F·普罗科特)精读版的阅读笔记。Day-1/6。

这是再版14次的书,可以帮助我们全面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沟通。

Topic 1: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1、我们需要独处,但独处也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人就会非常痛苦。也就是说,我们都需要人际关系,都需要和人沟通。我们都是“社会人”。

2、沟通对健康有非常的影响。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寿命比社会孤立者平均长3.7年。

3、沟通可以让我们认识自己。沟通是一种反馈机制。

4、沟通可以帮助我们达成自己的实际目标。实现我们愿望的重要工具。

5、沟通可以满足我们的社交需求。有效的社交,良好的与周围人的关系是快乐幸福的基础。

Topic 2:什么是沟通。

1、沟通是双向的。沟通者几乎是同时在传送和接受信息。

2、沟通者通常有不同的背景(背景来自沟通者自身的经验)。背景影响我们如何理解对方的行为。

3、沟通过程会有噪音。沟通,和两个人的舞蹈一样,需要双方的合作。

4、沟通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参与者处于不同而又有所重叠的背景下,经由交换信息而建立关系,关系的品质会受到不同噪音的干扰。

5、沟通不等于把话说出来,你说的和对方理解的,可能完全不同。

6、沟通不见得越多越好。

7、成功的沟通并不表示彼此理解。

8、沟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9、沟通能力并非天生物质,是可以通过后天学习获得的。技能的东西,我相信都可以通过后天习得,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做到——最起码比大部分要好的多。

Topic 3:沟通高手的特质。

1、有依具体情境而变化的沟通行为。见人说人话的能力。

2、对他人有一定的认知。理解尊重别人,有同理心。

3、有表现行为的技巧。活学活用关于沟通的技巧。

Topic 4:沟通和自我。

1、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自己的评估会反映在沟通里,而且还会影响你和他人的沟通。比如你认为自己内向,且认为内向的人沟通起来有困难时,可能就会真的存在困难。

2、自我概念,即对自己的认识来自3个方面:基因;他人的评价;社会比较。

3、对自己有真实的认知。定期确认自己的长处,把自己放在支持你的人的周围,我们需要也值得他们的正面反馈。

4、有符合实际的期望。不自负,少自卑。

5、有改变的意愿和技巧。一切都可以改变,包括性格。

Topic 5:自我应验预言。

1、你有某种期待→你坚定地行动,克服了种种困难→你的期待成真了→最初的期待也被强化了。

2、自我应验。好的不怎么灵,坏的灵。但凡事往好处想,有信心,却可以提升成功概率吧。

Topic 6:沟通作为身份认同管理。

1、身份认同管理,传递信息以影响别人对我们的观感,并创造我们想要的身份认同。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好几个自我和身份。例如朋友,家人,母亲等等。

2、沟通高手的特点之一就是可以随着文化和情境的不同去转换自己的沟通方式和风格。

Keep g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