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在坠江的公交车上

in #cn5 years ago

这两天,朋友圈被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持续刷屏,事件的原因被披露出来,由于一大妈坐过了站,就找司机争吵,最后升级为互殴,结果导致公交车失控,一下坠入江中,整车人因此丧命。

很多人为这件事叹息不已,不就是公交车做过了一站,下车走回去或者再反方向乘坐一站,事情就解决了,争来吵去把一车人的性命葬送了。

屁大点事儿,却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有多少个家庭因此变得支离破碎,的确让人扼腕。

大家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论。有人谴责闹事的大妈,有人谴责与乘客互殴的司机,还有人谴责对此麻木漠视的其他乘客。

然而,无论如何谴责也无法改变一车人的命运,我们要做的不是谴责,不是愤怒,不是发泄,而是要认真的思考,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看了公交坠江事件的视频和讨论之后,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假如当时我就在那辆公交车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

我不会开公交车,小汽车也驾驶不好,所以,我不太可能是公交司机,没有能力去承担一车人生命安全的责任。

如果我是司机,或许用不着吵架斗殴,自己就能把车开沟里。

我可能是一名乘客,也有可能是一名坐过站的乘客,但是我不太可能因为错过一站而去找司机争吵。曾经我坐公交车也有坐过站,坐错车的情况,但每次都是默默的下车,从不与人争吵。

如果我是那个坐过站的乘客,很可能就悄默声的下车了,一车人也就安然无恙,顺利回家了。

我更可能是车上其他的乘客,遇到大妈跟司机争吵的这种情况,我会站出来制止吗?我想,我不会的。

平常,在街上、车上遇到泼妇吵架,我从来都不管,甚至都懒得观看,太无聊,太没意思,太没价值。

另外,自己不希望惹事儿,我若站起来制止,大妈跟我争吵殴打起来,岂不是惹一身麻烦。万一大妈再突发个心脏病啥的,就更不得了了。

如果我是车上的其他乘客,很可能也会选择麻木、冷漠、无视,我也会随着整车的乘客一起葬身江底了。

从大概率上讲,绝大部分人不太可能是公交司机或是撒泼的大妈,而最可能像我一样是其他乘客。

大多数人像我一样,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不会上前制止。没有人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就像有人说的,“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该负责”。

【原文 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 作者 Stanislaw Jerzy Lec(斯坦尼斯耶,波兰诗人) 出处 More Unkempt Thoughts(更凌乱的思绪),初版1964】

如果大多数人都不去改变,那么,再遇到类似的情况,结局仍然是一样的,我们和整车人一起赴死。

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只能从我做起,开始改变,更加关注公众利益和公众安全,摒弃自私自利的小算盘,该站出来的时候就勇敢的站出来!

——2018年11月4日

Sort:  

哥你好久没有现身了,欢迎归来。

回来冒个泡,谢谢坛子

甚是想念。

唉,@teamcn-shop,来根雪糕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julian2013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justyy 行长 迎着大雪 徒步给您送来
咖啡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还是需要大多数人觉醒才行。现在国内这种社会环境,单纯从我做起,肯定不会有好下场,如果你在那辆公交车上,挺身而出,制止大妈,大妈来个假摔碰瓷,你虽然救了一车人,捡了条命。但惹了一身麻烦。而且事后大家多半各走各的,不会有人跟你出头,鲁迅说国人吃人血馒头,还是很深刻的。毕竟司机出岔子把车开到江里是小概率事件。你怎么事先知道这是性命攸关的时候呢?如果事事出头,你自己的日子就没法过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啊,单个个体的觉醒是不能改变社会的,但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社会一定会越来越文明。

我觉得我应该也是那个冷漠的乘客,我也可能会提前下车,给自己个清净,眼不见心不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跟我差不多,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下车的机会。

Congratulations @coldhair!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Are you a DrugWars early adopter? Benvenuto in famiglia!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ldhair, sorry to see you have less Steem Power.
Your level lowered and you are now a Minnow!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ldhair, sorry to see you have less Steem Power.
Your level lowered and you are now a Red Fish!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