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书虫】如何用心逛书店|月旦评|品乐书会|三个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老书虫?!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我应该都能算是“老书虫”啦~

1.投入的时间:18000小时以上;
2.涉及的领域: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实用技术类;
3.使用过的形式:纸质书、电子书、听书(尝试并放弃);
4.阅读经历:自己和别人家、图书馆、书店、商场、办公室、公园路边和步行街露天座位、火车飞机汽车等各类交通工具、排队和等候以及任何可以坐下或者静站超过10分钟的场合(例如排队打水…);
5.藏书数量:纸质书3000册以上,电子书8T以上;
6.购书历史:08年以前常在书店购书,08年以后电商为主;
7.熟悉书店:做过书店店员,了解中国书店生态,每到一地必往书店,逛书店是习惯。

正因如此,我可以说逛书店是有一点心得的~

当然啦,确实有很多朋友对逛书店并不熟悉,面对千奇百怪的书名、装帧和陈列深感懵逼。另外一类人逛书店和书无关,这样的情形不在本文考虑范围内。所以,我要说的是,一个想要从书店里买书,或者至少想要知道什么书可能会有趣(值得买)的人,应该怎样逛书店。

这么说是因为……这七八年来都几乎不从书店买书。书店能给到88折都很难得,而即便是电商普遍无力的今天,从电商买书也很容易做到4折以内。至少我的口号是:4折以上不买,3折以内赚了。(如果您在中国大陆的话)

那还去书店干啥?书店有惊喜呀!往小了说,《海洋中的爱与性》、《催情植物传奇》、《一九〇六:英伦乡野手记》,都是在书店里发现的;往大了说,淘到《马尔多罗之歌》、《伊西斯的面纱》、《语言、真理与逻辑》绝对是值得欢呼雀跃的事情!

IMG_20161029_125356.jpg

真正的书店地图一定在我心中

为了阐述方便,稍微分一下步骤(实际上并不存在界限分明的步骤):

1.明白自己去书店做什么

①拍照、谈心、约会或者其它事情;

②购买已经确定的书籍;

③遇见新世界。

这三条彼此并不冲突,我们可以选择做其中的一件、两件事或者三件都做。

我认为逛书店可以、也应当成为一场精神冒险,那么就要做第③件事。

2.收集信息和选择书店

收集信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的书店其实是咖啡厅,有的只卖艺术书籍,有的在小巷子里特别难找,有的经常请名流来举办讲座或者搞售卖活动……这些消息往往可以由本地的读书社群得到,某些大型书店甚至建立了专门的客户群,比如下文所说的“单读”。

北京的单向街书店做过“单读·北京书店地图”,也算一种文化输出了。不过任何间接的信息都是不充分的,谁又知道我会在Pageone书店找到Wilfred Owen和Siegfreid Sassoon呢?

如果找到了一张“书店地图”,或者一系列书店推荐。就根据这些浅浅的信息和我们生而有之的对特定名字的偏好来决定吧。一个猫控如果去到了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应该也不会太过失望。

P80419-124003.jpg

3.书虫探险记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游褒禅山记》

转角、书柜顶层和底层、积压之处,最容易发现惊喜。

可书就在那里,人流熙熙攘攘,却未必有人多看一眼。发现一本书,更多的是发现自己。

我们赏花、拍照、绘画,《雷杜德手绘花卉图谱》、《檀岛花事》未尝不值一阅;仰望星空时,又几人能辨别星座;我们坐飞机横跨大洋,却看不懂丘陵、原野、河曲、海滨……还有什么比面对无限的世界更让人喜悦呢?

翻开一本从前不曾谋面的书,也许就能打开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4.翻阅和评价

有些朋友愿意拿起书、翻开书,扫过几眼,却没法下判断——这书会好看吗?我有必要买吗?

严格地说,这个问题只有一个根本解决办法:积累。

但至少有两种方法可以作为辅助:

①时间充足的话,就直接坐下来看吧~

②没有那么多时间,快速翻阅目录、序言、作者介绍。

水动书心乱,烟昏花意暝——《本人十年前做的歪诗》

5.别忘了书店

书店和书店……是有差距的。大型的书店,往往需要面向多种多样的读者,难免鱼龙混杂。小书店特色鲜明,可以挖掘特别的领域。

越小的书店,越容易和店主或者店员聊起来。大书店的店员往往分工明确,反而作用有限。

逛完一间书店,心里应该有谱:这家店偏好什么领域,是童书、外语书、艺术、社科、还是啥都有点、啥都不精?店里书籍是新是旧,更新速度快还是慢?是否重视读者的意见?阅读环境如何,光线好不好?咖啡味会不会太浓以至于让人无法专心?


逛书店是很有趣的事儿,特别是对于一个懂得发现惊喜的人!

具体怎样操作呢?请您继续关注【老书虫】系列的文章~

Sort:  

@crowflew,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贴(^∀^)哇~~~ img

我一般是去实体店看新书然后在电商下单

对的,我去书店主要就是看一下已经知道但没决定买不买的,挖掘下之前没发现的

@crowflew, 我很欣赏你,月旦评码字高手!

顺路 @cn-cutie.pie 妹子,撩一个 ?

佩服坚持逛书店人士
前几天网上买了一本绝版书,从二手书店买的,比原价贵了3倍多
主要是太懒了~

二手书其实可以试试“多抓鱼”哈哈~~中图网偶尔也有一些,不过很难淘

我和我老婆也非常爱逛书店...不过,从来没有像你这样用心过...

很多小朋友都希望和我一起逛书店!好歹也是一个领域的专家了~~

哈哈...坐等你整个系列...

天坑无数…系列都…炸了

慢慢填,我们都还年轻...

。。填完就老了是吧!

You got a 2.58% upvote from @postpromoter courtesy of @crowflew!

Want to promote your posts too? Check out the Steem Bot Tracker website for more info. If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postpromoter and the bot tracker please vote for @yabapmatt for witness!

有了当当以后,再没逛过书店

是呀,电商便宜太多了~虽然这些年我都叫它渣当(京东最便宜、亚马逊和当当伯仲之间),但确实是当当最先

“4.阅读经历:自己和别人家、图书馆、书店、商场、办公室、公园路边和步行街露天座位、火车飞机汽车等各类交通工具、排队和等候以及任何可以坐下或者静站超过10分钟的场合(例如排队打水…);” - 不愧是超级书虫,这点我完败了 XD

我有很好带的小本本书,还有手机kindle!反正耗时间也是耗,还不如找点事消磨下~

爱读书,高雅兴趣!

啊,贺老师一来,我都不敢说读得多了

也对,小书店比较适合我啊……

是呀~~不过偶尔还是可以去大书店逛逛,可能也会遇到想要的

我们这里的书店,太逊了。也怪不了,这里看书买书的太少了。

如果有图书馆也会很不错的呢~~现在电子书很方便啦

是啊,带孩子上图书馆更好。多数从新加坡图书馆借回马来西亚。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来去很方便咩!

还可以,不要堵车就非常完美!

淘书特别有意思。我还喜欢逛旧书店,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是呀!国内的旧书店,以前还挺不错的,现在越来越不好啦,美国应该有很多好玩的呢~

美国旧书店都蛮有特色的。我以前经常去的一家,号称美西北最大旧书店,里面各种黑胶唱片,一摞一摞的。就是离我家比较远,去一次比较麻烦。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旧书店靠什么 营生。

哈哈哈~~只要安心去买就好啦

《伊西斯的面纱》,我心中永远的痛!

下回给你带过来

好的呀~多谢!

腻害……除了这个我想不出五光十色的词了,哈哈哈

可以画画来夸我呀(⁄(⁄ ⁄•⁄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