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外听竹——浅谈美(一)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道院吹笙,松风袅袅;空门洗钵,花雨纷纷。”

美,如微风,如细雨,亦如花未全开月未圆。

 01

对于美的思考是贯穿人类整个历史的,也是深深植根于其所在的时代之中。在《风外听竹——浅谈艺术》一文中,我大致提到了艺术与美的关系,这是一个从古至今都争论不休的问题。

一方面,人们认为美是艺术不可缺少的属性之一,另一方面,人们也承认美并不是一切艺术的本质特征。

如果要探索什么是“美”,那么我们也许应该暂且先抛开“美”能否作为“艺术与非艺术的区分界限”这个观点,在一定的区间里,单独谈谈什么是“美”。

 02

于我个人而言,美怎么理解,这是个入门即存在的问题,也是贯穿整个艺术鉴赏学习的核心问题。

这系列文章中,我大致会从几个方面来阐述我理解中的“美”。

美不是虚无的,它有各种载体,这篇文章谈论的主要是书法字画方面的美。

命题挺大,好在谈论的并非国家大事,而仅仅是我自己在学习路上的一丁点儿见解,倒也乐得自由。

 03

上古时期的绘画基本是画在实物上的,比如石壁、陶器等。从已出土的文物来看,其形态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具象的,如人形纹、鸟纹、鱼纹、蛇纹等;另一类是抽象的,如几何图案、波浪纹、螺旋纹、云纹、雷纹、饕餮纹等。

这些图像都是以线造型,有其自身美的体现,但是这个时候的绘画艺术是依附在实用性上的,还含有浓重的巫术色彩和生殖崇拜,所以这个阶段还不具备独立审美价值。

 考古已证明,在商代已存在极为明显的阶级了,而甲骨文也出现了“口戈”字,意思是用武力保卫人口,相当于今天的“国”,这就意味着当时已经存在“国家”这个概念,阶级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了。

 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上来看,艺术与政治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所以到了夏商周三代,绘画的意义逐渐从巫术转化为道德教育,出现了“成教化、助人伦”这种题材的绘画作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统治的需求。

 04

秦汉时期,遗存下来的绘画作品并不多,其中墓室壁画占比最大,著名的作品有咸阳宫遗址壁画和《上林苑斗兽图》,总体来说,这一时期的绘画风格不计较细节精致,而追求整体气势,开创了雄浑雅健的美学典范。

到了东汉明帝时期,绘画的“礼教功能”更为突出,明帝命人收集各种宣扬道德规范的故事,成立“画宫”,让画工把故事以绘画形式表现出来,谓之“画赞”。

魏晋南北朝时期,政权更迭频繁,战争不断,心怀天下的士人阶层纷纷转而追求“独善其身”,个体意识开始觉醒,与此同时,受老庄厌世态度的影响,回归自然、归去来兮的文人画随之出现,这意味着绘画已从巫术、礼教中剥离出来,寄情于画、追求艺术性、赏悦性的新局面已开启,山水画也是在这个时候萌芽的。

随着绘画目的的转变与思想的深化,士大夫们努力探求更丰富的绘画技法与内涵,比如顾恺之,他提出绘画必须“迁想”方能“妙得”,浅显地说就是画家要把自我的感情迁移到所画之物上,获取对方神气,与之融合在一起,再通过纸笔表现出来。他认为在绘画中,“神气”比“形貌”更为重要,这也是影响后世深刻的“以形写神”。

18世纪,德国费肖尔父子提出“移情说”的最初概念,但其实这个概念早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就已被提出了。

这个“迁想”或者是“移情说”在艺术创作和欣赏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不懂它的艺术家并不能称之为艺术家,没有“迁想”内涵的艺术作品也不能算是多么高级。

记得这个概念,这个在后面艺术鉴赏环节中会重新被提到。

 絮语:

著名画家李苦禅的儿子李燕先生曾说过——

我有一个体会,你做什么就别在什么“界”,你画画你就画画,别在“美术界”,你练气功就练气功,别在“气功界”,你一入这个“界”就容易遇到“异化现象”,异化为别的东西,异化为你掌握不了的东西,惹是非,陷入被动。

 对他的这番话,我深为赞同并且常用以提醒自己。

我觉得要在某一个领域迅速成长,那么第一要有信仰,第二是懂得取舍,第三是走大道,不要想着走捷径,每一个“圈子”都有无穷无尽的潜规则和八卦,这些东西并没有营养价值,去关注只会浪费自己时间。

近来某平台“射墨”视频大热,这引起了圈内的微信群调侃转发起各种辣眼睛的“书法绝技”。

正所谓……好奇瞎眼睛,原本我是从来不去看那些东西……那些视频不仅仅让我尴尬癌发作,有些还刷新了我三观下限,真搞不懂那些人为什么能顶着“比肩王羲之”的名号做出那些侮辱艺术甚至是玷污人性的事,还要丢脸丢到外国去。

于是,潜藏在体内的“愤青”的我最近总想写些“科普艺术科普美”的文章,告诉大家,那些哗众取宠的行为真TM不是“艺术”啊!!

艺术,有其诞生及成长的轨迹,每一点一滴的发展背后,都凝聚了人们的智慧和追求。它也许不仅仅表达美,它还能反映各种纷争或风俗人情,它有大雅也有大俗,但这个俗有其独有的意义与价值,所以,在艺术的“俗”里,也有真善美的存在。

无奈水平有限,容我,待我细细道来……

Sort:  

难得谈得一本正经,没有谈歪,都可以发论文了!

主要是没有皇帝们的弹幕……画风清新多了……

丑可能千奇百种,但是美给人的感觉都是一样的,润万物,暖心间

是……因为丑,所以想尽办法吸引眼球,但又没有内涵……

实际上,“丑”在当代艺术上也已经崛起了吧,反应了现代人在巨大生活压力下内心的真实想法。

这也是个很大的命题,而且富有争议性。又重新涉及到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了。以书法为例,“丑书”诞生已久,实际上其艺术性和技法并不欠缺,甚至我觉得有些特别“美”,更能表达艺术家的情感。
再者,这个丑是否具有艺术价值也是一个判断标准。

不好意思我退出,聊不下去了--

哈哈哈 😂 我就是来看热闹的~

带上你滴青蛙小板凳哦!🍓😛

哈哈,今天天气不错🍉🍭

暴雨后的桑拿 OMG👀

期待你的文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蟹蟹!喵

美,在普通人眼中就是能给自己好的感觉的事物的一种直观体现!在艺术家眼中,美是通过事物的各个特点所表现的,而不是直观的美。

好有见解,自叹不如。

妹子谦虚了

自知之明,不敢多论。

👍!自己是做什么的就不要去到别人的界!非常棒的一句话。

对啊,非常棒

越写越深奥了

嗯……想过幽默点,但写下来还是觉得尊重客观和理论吧,在后面会浅显有趣一些^ ^

我有一个体会,你做什么就别在什么“界”,你画画你就画画,别在“美术界”,你练气功就练气功,别在“气功界”,你一入这个“界”就容易遇到“异化现象”,异化为别的东西,异化为你掌握不了的东西,惹是非,陷入被动。

哇!

哇!🍎😛🍉🍭

李燕先生很有智慧啊~ “射墨”那个虽说对创作媒介做了点创新 但那“农家菜馆VIP包厢”的既视感让我不忍直视。。。

辣眼睛👀

我感觉“美”真的是最抽象的概念之一了…而且随着心境和当时的情况,都会对眼前事物的定义有所区别

对~妹子有心得~🍓🍉🍭

苹果姐姐娶回家,艺术笔墨样样夸;寻得清酒望窗外,遗世独立梦如来。

蟹蟹……让我脸红三秒哈哈哈哈